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师资短缺‧华裔生逐年减‧微型华小靠友族“苦撑”



2013/01/03 星洲日报/大柔佛版


2013年新学年华小一年级新生今日起正式入学开课,正当不少华小校长、老师及董家协成员忙着迎来新生报到的同时,另一边厢还在苦若挣扎的的微型华小,依然一如往年面对新生人数区区数人的问题。

除了华裔生来源逐年减少,近年来一些郊外、乡区及园坵内的微型华小,因人口结构的变化,出现了友族学生人数超越华裔学生,华小靠着友族学生就读“苦撑”办学下去的情况。

中央华小一印裔生报到

已经两年没有新生报到的昔加末莪马里园坵内中央华小,在今年新学年,终打破连续两年没有新生的窘境,迎来一名印裔新生报到。

在笨珍双兰育民学校,今年不止面对学生人数下跌的问题,仅有的4名新生当中,非华裔佔了3名,华裔只有一名。

育才学校迎来4新生

峇株巴辖巴力安尼港脚育才学校则是6年来,今年首次打破新生人数不断下跌的现象,迎来4名一年级新生,当中有3名巫裔及一名华裔学生,且清一色是男生。

唯一不同的是,育才学校从曾是一所非华裔学生佔多数的华小,到如今学生华裔及巫裔各佔一半,即6名华裔及6名巫裔。

麻坡隆旺培才华小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虽比去年增加一倍达到8名,但新生当中以原住民佔了半数共4名,华裔学生3名,另一名是巫裔学生。

继去年只有一名新生入学之后,礼让县新廊华小今年依然只有一名新生报到,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与入学新生人数在比例上明显失衡,学生人数逐年下降,令校方担忧学校未来前景。

【笨珍】

笨珍双兰育民学校· 4新生仅1华裔

迈入新学年,笨珍双兰育民学校不止面对了学生人数下跌,仅有的4名新生当中,非华裔学生佔了3名,华裔学生只有区区一名。

该校校长林采桦受询时表示,该校去年的新生人数也只有4名,今年新生人数依然保持在4名。

该校在这个新学年面对了另一个最特殊的情况,即全校过半新生为友族的例子。

与其它乡区华小一样,该校也受到乡区华裔人口减少和老化客观环境所影响,该校全校在去年有2426名学生,去年的毕业生共8名。

她说,今年新生来了4名,今年全校学生总人数为21人。目前全校的巫裔学生佔了9人,华裔学生则有12人。

除了学生人数减少之外,该校也面对老师不足,林校长披露,包括校长在内,目前该校老师人数共8位,还缺4位老师(1名宗教课老师和3名华文科老师),开了6班,即每年级只开一班。

【昔加末】

昔加末中央华小· 新学年师生比率76

昔加末莪马里园坵内的中央华小在今年新学年,终打破连续两年没有新生的窘境,今年只有一名印裔新生报到,新学年的师生比率为7教职员对6名学生,也是县内一所最微型的华小。

中央华小校长柯智强表示,学校去年及前年连续两年没有一年级新生入学,去年由于一名教师周昌盛调派到该校执教,周老师顺便也把两名孩子送到学校就读,使到该校才新增两名学生。

全校华裔生仅4

他说,中央华小去年共有6名学生,其中一名六年级学生毕业之后,今年新学年迎来了一名印裔新生报到,学生人数维持在6人。

“今年学校共开设4个班级,分别是一年级1人、三年级1人、四年级3人及六年级1人,其中4名学生是华裔生及两名印裔姐弟就读。"他说,这两名印裔姐弟罗洁思(9岁)及沙迪士(7岁)的双亲为莪马里园坵内的员工,姐姐目前就读四年级,弟弟就是今年才入学就读一年级的新生。

与澹小共用校舍

他指出,董事会依然会从联峰花园,每日载送两名学生到来该校就读,确保学生人数能够维持在特定数目。

他也说,该校也没有面对师资短缺问题,包括他在内共有7名教职员全权负责校务及教学工作。

中央华小创立于1962101日,与澹米尔小学共同用校舍,当时澹米尔在上午时段上课,华小则在下午时段上课;中央华小全盛时期的学生人数高达180人。

80年代开始,大部份园坵多已改种植油棕,就业机会减少,许多年轻人纷纷改行或远走他乡觅职,造成人口严重外流,也使学生人数锐减。

如今,与中央华小唇齿相依共用校园的澹米尔小学,创立于1935年,校史比华小更悠久,也同样陷入学生来源越来越少的窘境,今年新学年也只有一名新生报到,该校目前共有10学生及9名教职员,两校共用一名书记及4名校工。

迁校事宜未有明确定桉中央华小董家协是于199993日正大致函教育部,申请迁往人口稠密的大汉花园和丹苑花园;20006月柔佛州教育局致函该校,以该校需纳入宏愿学生为由拒绝董事会申请。

董事会于是再向教育部提呈申请,20044月教育局指董事会迁校申请获得内阁及教育部批准,唯董家协坚持反对搬迁至新山,保留中央华小在丽峰花园及觅找校地。

此外,针对中央华小迁校最新进展时,该校多名董事今日受询时表示,迁校事宜仍未有明确定桉,并指后续工作需要经过董事会进行详细讨论。

【麻坡】

今年仅1新生报到· 礼让新廊华小前景堪忧

继去年只有一名新生入学之后,礼让县新廊华小今年依然只有1名新生报到,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与入学新生人数在比例上明显失衡,导致学生人数逐年下降,令校方担忧学校未来前景。

该校校长陈运培表示,由于学校是坐落在距离闹市偏远的郊区,随着该区小镇的居民逐渐迁往大城市居住,人口环境因素影响下,学生人数递减的情况是难以避免的。

学校仅剩10学生

他指出,新廊华小于2011年共有15名学生,去年则有14名学生,随着56年级学生去年毕业离校后,今年只有1名新生报到,因此该校目前仅剩下10名学生,其中2人为巫裔学生。

他说,该校今年的10位学生分别是126年级各有1位学生;34年级各有2位学生;5年级则有3位学生。

“从校方记录中显示,该校于明年或将有3名新生报到;虽然新生人数比今年及去年略增,但整体情况仍属不乐观。"校长陈运培认为,虽然微型小学的学生人数不理想,但也佔了另一教育优势;教师们往往能因此而更专注于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进度表现,瞭解学生的不足与需求,保持良好的教育素质。

他表示,该校于2012年的小六评估考试中取得优异表现,平均等级达1.74;除了国文理解取得80%以外,其他科目皆达到100%平均及格率。

获卓越成绩进步奖

他说,由于学校连续3年来的小六评估考试中皆取得进步,因此获得柔州教育局颁发的卓越成绩进步奖。

他透露,曾有家长甚至特意将孩子转送致该校就读,好让孩子能受到更优良的教育素质。

他坦言,该校也不奢求能够招收大量的学生,只求毕业生与新生人数的比例能维持平衡,让校务继续运作,能供学生上课求学便满足了。

校长陈运培认为,除非该区的蓬勃经济发展带来人口增加,否则接下来只能物色更适合的地点进行迁校,才能解决学生人数递减的问题。

“身为教育工作者,教育好如今的10位学生是我们的最大职责;至于未来迁校与否,则有待董家协详细商议后再作决定。”

新生一半为原住民· 培才华裔生断层

麻坡隆旺培才华小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虽比去年增了一倍达到8名,但新生当中以原住民佔了半数共4名,华裔学生3名,另一名是巫裔学生。

培才华小从去年就面对华裔生断层的问题,去年仅有4名一年级新生,全都是原住民的子女。

校长戴梦华受访时表示,该校全校今年共有31名学生,原住民佔了21人,华裔生只有7人,其馀3人是巫裔学生。

当问及学校是否面对学生来源问题时,戴梦华表示,该校只是面对没有华裔学生来源的问题。

她指出,隆旺是一个小镇,华裔不到30家,加上年轻一代都往外地迁移,村内人口结构以年长者居多,该校将来一定面对华裔生断层的局面。

她说,由于该校学生以原住民学生居多,他们之间都是以原住民语沟通,而原住民学生与华巫裔学生则以国语沟通,以致该校原住民学生没有一个学习华语的环境,因此在教学时面对很大的沟通问题。

她表示,居住当地的原住民学生除了一部份进入岭嘉国小就读,大部份都选择到培才华小,主要原因是该校为原住民学生提供了很多援助。

她举例,为原住民学生提供的援助包括之前由董事会资助的车资,现已由政府支付,此外,慈济功德会也每年援助购书费,一些善心人士也不时提供援助金。

【峇株巴辖】

港脚育才迎来4新生· 全校12学生华巫裔各佔一半

峇株巴辖微型华小――巴力安尼港脚育才学校在2013年新学年迎来4名一年级新生,这是该校逾6年来新生人数首次打破不断下跌的现象,为学校增添更多欢笑声。

育才学校目前拥有12名学生,是峇县学生人数最少的微型学校。一年级新生中有3名巫裔及一名华裔学生,且清一色都是男生。

距离峇株巴辖市区约15公里的育才学校,曾是一所以非华裔学生佔多数的华小,如今该校学生华裔及巫裔各佔一半,即6名华裔及6名巫裔,打破过去非华裔学生多于华裔学生的纪录。

校长江际祺在受访时表示,今年新生入学情况较为特殊,其中一年级及二年级的学生中,有2名学生家长是因为对该校小班制的教学情有独锺,因此特地从永平将孩子送来这裡就读。

育才学校仅有3间课室,也面对了课室不足的问题,学生分别被安排在3间课室、图书馆及科学室上课,因此没有複级班问题。

他指出,全校包括校长共有8名教师,2名校工及一名书记。明年已有一名巫裔及一名华裔学生登记入学,2014年也会有新生入学,因此董事部并未打算提呈迁校计划。

学业课业表现杰出· 校长曾在“新奖掖制度”下获奖

育才学校过去多年来学业及课业表现皆相当杰出,江际祺曾在教育部“2011年新奖掖制度"下成为获奖的华小校长,该校学生在乒乓、书法及西洋棋比赛中也有优异表现。

该校2011年小六评估考试不但达到100%及格率,平均等级也达1.38,当时江际祺也前往新山领取全柔表现最佳华小及柔州表现最佳微型华小的荣誉奖。

自三条港明智华小于2010年迁至新山士姑来浩然山庄后,育才学校就成为峇县学生人数最少的微型学校。

2006年开始,该校非华裔学生已超越了华裔学生,成为非华裔学生佔去多数的“非典型"华小。去年也一度成为少数“老师多过学生"的华小。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