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270 辑


一个宽柔人的心声

2013-06-15 星洲日报/柔佛透视

~作者:大石

喜气洋洋的宽柔中学,红红的灯笼高挂在校园,全城人都以愉快的心情迎接百年校庆。宽柔师生们一场又一场的庆祝活动,真是歌舞昇平。校里校外掌声和欢呼声,让我们每个莘莘学子们,拥有欢欣鼓舞的心情,又更有几分自豪感。

宽柔古来分校创立了,5千个学生在那儿接受宽柔的文化和熏陶,大选前,首相带来了让全国华人羡慕不已的百年大礼,宽柔第二分校获准建立。哪个宽柔人和新山人,不会感到兴奋和骄傲。此时竟然有人挑著几桶的粪便,带著搅屎棍,边走边撒,把整个校园弄得臭气熏天。

刚过去的星期天,宽柔中学董事会的会员大会上,一些年轻的校友,竟然以秘密投票的方式来表决8位元老董事是否应该留任。投票结果很不幸的是没有校友会背景的6位元老,包括了前任的董事长林俊民、前任校长张拔川、第六位董事都被否决了。

这些校友的目的是甚么呢?我们感到很纳闷。我们的前任董事长林俊民在董事会服务了近30年,担任过好几届的董事长。在任內,他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出钱出力。宽柔古来分校的建设,也是他在任董事长时完成的。我相信关心宽柔的校友和社会人士,是不会否定他在筹建宽中古来分校上,贡献最大的一位,前任校长张拔川从校友、老师到校长,退休后还不离不弃,担任学校董事,继续为我们母校服务,我们舍得否决他们吗?我们对得起他们吗?老师教导我们要饮水思源、感恩图报、尊师重道。为甚么老师教诲我们的精神不在了?如果这样的情景再延续下去,以后还能迎来更多愿意为华教奉献的热心人士吗?这些人的举动,实在令我们感到齿冷。我们应该拥有感恩的心,这样才是接受优秀中华文化熏陶的宽柔人。

今天这样的局面,很多人都问宽柔到底发生了甚么事?这些校友居心何在?我希望校友会站出来做个清楚的交代,如果校友会认为这件事和他们扯不上关係,也请他们发表正式声名,否认他们和这件事的关係,撤销和这些人的关係,更重要的是谴责这样的行为,如果领导人確实是发动这样的否决,我希望他们应该有社会良知,懂得认错,以辞职向我们的校友谢罪。(星洲日报/大柔佛柔佛透视作者:大石)

 

饮水思源忆母校——写在培风百年华诞之际


2013/06/15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古元佑 

马六甲培风(独立)中学于6月中旬將迎来建校100週年华诞!想必也是马六甲华社的一件盛事。此时此刻,阿古也终于抑制不住对「培中」的情意!其实这份感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深埋在內心,如同「初恋」是每个人心中被细心珍藏起来的一段回忆,必会予以肯定。相信也是散佈全球各地的「培风人」备感亲切和振奋的日子,为百年「培中」朝著更高目標迈进增添了强大动力。

中国有句很古老亦很普遍的箴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按:有三代的基础,才可望造就拔萃的人才来)。秉承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培中」一步一步迈向成功,创造了教育事业的辉煌。当然,还有一代代功不可没的优秀教师扎实奉献的敬业精神,才激励著一代又一代人学习。也正因为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学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人格的塑造和思想的薰陶。(感恩、自信、豁达、百折不挠的人格培养比「出人头地」还重要,让阿古终生受益。)

永不言败永不放弃

是的!那些年代,阿古原以为柔弱的人生不堪一击。我的母校,是您给了我知识的蓓蕾,让我看到清晨的曙光;是您让我重获新生,是您让我懂得珍惜;同时,也正是您赋予阿古前进的动力,让阿古学会相信自己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做我自己!阿古的血液里流淌著您深厚文化底蕴的正本清源;阿古的性格里也传承著您的勤奋进取,和自信坚强的精神风骨。

总之,对曾经培育阿古的母校,对所有曾经为阿古付出心血的师长们,师恩不忘,一言难尽。阿古除了感恩,还是感恩!这份情意始终铭记在心。

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我亲爱的母校——「培中」100週年校庆盛事圆圆满满,校运昌隆。

与此同时,也有这样一位母亲,她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一个非常靦腆,没有经歷过多少世面的妈妈,或说看起来是很懦弱的女人。然她却让子女们充满了信任、温暖和贴心的感动——感受到了一位母亲的伟大,与母代父责之细心养育、教育的携荷艰辛:因为生活担子及家庭经济压力,父亲,在那天夜晚归途中一起交通意外事故而永远地別离,沉默地走了。于是,哀愁如铅一般地沈落了,心如乌云罩住了这个原本温馨的家,每个人的心都被埋在黑夜底怀中。儘管那些日子前路困难重重,但坦言「妈妈再苦,也会设法,坚持要让(咱们)8兄弟姐妹接受(华文)独中教育,完成留台的心愿。」……

中国话所谓「饮水思源」抑或「叶落归根」,其实都含有「不忘本」的意思。区別在于:叶落归根的意义重点往往落在「归」字上;而「饮水思源」的意义重点则在于「思」字上。

有人以天下苍生为念,毕生扶掖后进,更能(负起)悉心传道、授业、解惑的崇高典范;有人以丰富的学养,奋斗不懈,乃为求社会反思的实现,即孔子所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另外,有人背负清流,以实践「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的精神,甚至「乐与天下,忧与天下」为大愿。当然,也有人以追求財富为信念,以翻捡钞票代替开卷有益;有人以掌握权力和为了一己私慾不惜出卖最基本的道德良心,不过古语有云:机关算尽,必將害人害己。

吃水不忘挖井人

走笔至此,请允许顺带一提,偶然想到的Malaysia Style「政治笑话」!

大马的政客,常常在大选中受挫落败时,惯用的烂招数就是抱怨及归咎「华人不懂感恩」的文化!甫于第13届全国普选中落败的原任甲州首席部长及柔佛州务大巨就是其中一例!

事实上,是彼等不知晓「吃水不忘挖井人」才真!因为心知肚明,靠处在水深火热的老百姓血汗钱过日子,或说成功地洗劫了国家財富的政客总以为一切皆是「理所当然」?!由始至终似乎从不思惟其所享有(享受)的一切,是什么(是谁)奉献了他(她)无数的好生活。笑话归笑话,然政客们几乎不用拔草施肥、努力灌溉,就坐享其成。还称得上自己叫「尊敬的」(国家)领袖吗?!实在是极大的讽刺。

这班妄自尊大,又无人能监督他们的「富豪」,当然更不明白中华文化所谓的「感恩」真义呢!它必定含括中华文化中的伦理道德为基础的思想精神。而非政客们有意识地或选择性没礼貌地扯了些莫名其妙的「疯言瞎语」,用以欺愚惑眾。要检討请由这边检討起!

有时,温良谦和、克己隱忍的仁者,却喫了大亏;太弱的不爭利抢功,却屈居末位;学会奉功守法之士,只能清贫。此时不免令人伤心难过,原来历来服膺的美德,竟违经背古,不合时宜。可是,这些现象是生命的真理?抑或人生的弔诡!?

 

只要有份华教心

2013/06/17 光明日报/ 光明专栏

~作者:谢良生

当处於劣势群体在向当权者爭取应有权益时,多希望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壮大声势,助遂心愿。

团结的力量,不管有钱没钱,只要能出一份力,就是要爭取,甚至敌对阵营中人,如中共在1949年准备攻打北平(即北京)时,想方设法而成功团结了国民党的守城总司令傅作义,结果解放军和平进城,保住这座歷史古城,以及歷朝的千年文物古蹟免毁於战火。

说回正闹著的关丹创办华文独中事件,这是维护与发展华教的一环,却看不到这种尽可能团结共兴华教的积极面,反而是两个华教领导组织的相互鞭挞,以致问题日趋复杂。

其实在维护和发展华教道路上,除了华社本身力量,华教先行者一路来都在爭取一切可能的支持力量,如最初与马华组成三大机构,后来的三结合,派人加盟民政党以期“打进国阵,纠正国阵”,以致较后的领导人转向加盟行动党,在在都是儘量爭取与团结各方力量来维护华教。

华教属於全体华社

华教诚然是属於全体华社的,不是“个人財產”,维护华教理所当然是整个华社的意愿,那么爭取支持的力量,主要也是来自整个华社,不管是贩夫走卒,或是高官商贾,都是爭取支持的对象,当年马新各界风起云涌的创办南洋大学(南大),就是高度发挥这种精神,上至大企业家如已故陈六使与刘玉水,下至小贩三轮车夫,南大就这样的屹立在云南园25年,造就了数以万计的华教大专学子。

如今创办关丹独中,难道就不能发挥这种不分彼此的精神?有钱人一样可有一份华教心,管他是否有个人议程,大家不是不时在引述已故中国领袖邓小平的名言:“不管白猫黑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吗?就让白猫黑猫,以至花猫都来合力捉老鼠,以早日消除鼠患。

风风雨雨歷经大半世纪的董总与教总,一路来也是在各方力量,包括大企业家,如霹雳矿家胡万鐸,已故雪州矿家林晃昇等人领导与配合下,合作无间的力保华教得以生存与发展。 

尽可能的团结各方,为的是加强主观力量,期望更有把握来化解兴办关中所存在的客观阻力,如各方所非议的政府批文,以创建一所能迎合华社需求的真正华文独中。(光明日报/好评文:谢良生)

 

提升英语乃事在人为

2013-6-15 韩视新闻中心

作者:吴嘉豪

最近消息指我国仅有三十巴仙的英语老师是属于卓越英语精通能力的。这个数据证明了我国的英文水平日益低落,是因为老师的能力不达国际水平。

很多人都很怀念在廿世纪求学的日子,尤其是七十年代之前,因为当时的英语教师,虽然没有大学资格,但英文的水平却比现在拥有大学资格的老师好上许多。

当时,因为我国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独立后,教育制度仍奉行英语教学。刚好当时也有许多优秀的英文老师,因此我国的学生,轻而易举地就能掌握好基本的英文。

时光荏苒,我国的英语水平一代不如一代,难道是因为我国的英语师资出了大问题吗?其实,我国的英语老师,大部分都是在本国受训的。这么一来,是不是本地的英语讲师的素质逐年滑落,才导致师训毕业的准老师掌握不好英语?

归根究底,这是人为的因素。熟悉我国最近几年教育政策发展的民众都知道,我国废除了英语教数理政策后,城市家长除了失望,还走上街头抗议。如今,教育部依然延续强化国语、巩固英语的政策,可是当政治人物政治化教育后,英语的政策因为选票的缘故而举棋不定。

简言之,这是政策的问题,不是因为老师的英语水平低才导致英语教数理的政策必须被废除。当然,现在不是互相指责的时候。教育部此时此刻,亟需设立一个提升英语的委员会,商讨如何改善我国英语老师的水平。

首先,要得到好的英语老师,在录取英语师训学员时,必须要求该学员英文在大马教育文凭中考获甲等。在大马英语测试中,该学员务必考获至少第四级,才能被考虑录取。这是在录取准英语教师前,教育部必须注重的地方。

其次,只委派英语受训的教师指导英语。现今,我国许多学校有很多教导英文的老师,都没有受过正式的英文教学训练。这群老师在教导英语时,理所当然会倍感吃力。教育部一定要正视这个问题,尤其是在东马的学府,在匮乏英语老师的情况下,都要求非英文系的老师教导英文。

第三,重新执行英语教数理政策。这项政策是正确的,因为在全球化的今天,学生必须以英文来掌握好数理科。加上教育部要我国的教育制度与国际接轨,至少在某些科目,是使用英语教学。

祝愿马来西亚的英语,有朝一日,重返当年的卓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