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121伊斯兰组织联合声明•团结各族应关母语学校



2013-06-12 1光明日报/国内版

 


纳兹欣佐汉(中)指出,为了达致“国民和解”,人民
应该作出牺牲。左为祖卡奈达益,右是东姑阿都阿兹。
(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1日讯)大马伊斯兰消费人协会(PPIM)连同120个伊斯兰非政府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为了达致我国各民族的团结,政府应关闭母语学校,並规范化私立母语学校(独中)的教材。

大马伊斯兰消费人协会执行秘书拿督纳兹欣佐汉週二在记者会上说,50年来我国种族之间的鸿沟仍然显著,最大原因在於教育体制无法统一。

独中教材应含爱国思想

他指出,我国共有78所母语学校(国民型学校),61所私立母语学校(独中),如果政府能够提供全国人民单一源流国民学校,便能消弭各族差距,达到首相纳吉所说的“国民和解”。

“只有这样,才能让社会各阶层和民族的学生在同一个地方就读、玩耍、生活和相处,有助促进彼此瞭解。”

他指出,这是个敏感的议题,但必须被解决。

“为了让国家团结,人民必须瞭解,他们必须做出牺牲,否则两道火车轨將永远不会交接。我相信这是一个歷史性的声明,並维护了我国宪法。”

另一方面,大马年轻记者俱乐部主席祖卡奈达益说,除了建议政府关闭母语学校,独中的教材应该包含爱国思想(Matlamat dan Aspirasi Nasional),以符合宪法规定。

他指出,我国宪法只规定各民族拥有学习母语的权利,却没有指明可以拥有母语教育体系,並以母语教学。

“独中在学校课程中教授学生蒋介石、毛泽东、陈平,而不是我国的英雄及独立历史等。”

出席者包括行动党前副主席东姑阿都阿兹及各组织代表。

【伊斯兰非政府组织联署声明內容】

1.敦促首相和教育部长不要和要求增建独中、批准统考的相关人士会谈。

2.取消首相於大选前增建独中和母语学校,並升级森美兰、柔佛、檳城的华文高等学府的承诺。

3.由於国阵的胜利来自沙巴、砂拉越的大力支持,而非不守信诺的华裔选民,以上的承诺皆无需实践。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