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坚持与负责:不让华教浩劫重演


——霹雳捍卫华教行动委员会文告


日期:620

(怡保20日讯:)霹雳捍卫华教行动委员会,针对吉隆坡四所独中即尊孔独中、吉隆坡中华独中、循人中学董事会以及坤成中学董事总务丹斯里吴徳芳,于613日以文告及广告方式,就关中事件发表“务实与负责:为关丹中华中学创造新局”文告,加以批驳。霹雳捍卫华教行动委员会以‘坚持与负责:不让华教浩劫重演’为题,严正指出,‘作为华文独中成员的隆四独中,竟然看不清楚“关中模式”的本质和危害性,才是让人深感忧虑和困扰。我们绝对不能让华教浩劫重演,一定要坚持捍卫与建设华教。’

文告回顾了当年改制的苦难:‘华社尤其是华文独中办学者,195060年代华文中学改制的惨痛经验,历历在目,不能让“关中模式”,重蹈华文中学被改制的覆辙。当年政府以一所华文中学作为改制的“蓝本”,几所华文中学响应,突破华教防线,导致骨牌效应,许多华文中学相续遭遇改制。所以在此关键时刻坚定立场,对付破坏华教的阴谋,消除华教存亡危机,才是真正的负责任和建设华校!’

该捍委会的文告说: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表示关注《1956年拉萨报告书》教育政策是否已经全部落实的言论,该报告书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把我国的教育制度,最终只是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国民学校,其他源流的学校将被边缘化,使它日渐式微。

文告指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也公开表明华文独中只限60所,不增建华文独中,如果华文独中要发展则须改制为“国中”,其他地区要增建华文独中就得按照“关中模式”。’该文告指出:难怪华总会长兼关中董事长方天兴在今年331日与慕尤丁会谈后,公开表明关中办校按教育部批文进行,而且是“任重道远”。

该捍委会据此吁请华社必须提高警惕。

提起‘关丹中华中学’,该会指出:‘关丹中华私立国中就是华文中学第二次改制的“蓝本”,企图打开蚕食华教的缺口。现在竟然有华文独中的一些董事协助打开缺口,听信政客和高官的“口头保证”,看不清楚事件的本质,的确是令人感到忧虑的。’

该会说:日前,关中董事会执行顾问陈玉康一语道破,承认要教育部修改批文是“缘木求鱼”,是做不到的事情,而关中董事长方天兴在会见慕尤丁后已经表明关中办校按教育部批文进行。因此,吉隆坡四所独中有关董事却相信并鼓吹“一边建校,一边厘清批文”的立场,又的确让华社感到困扰和感慨。

4所独中的举动非但破坏各地申办华文独中的工作,还迫使董总开放统考,把统考推下深渊,危害了全国60所华文独中的利益。诚如所言,统考是华社的公共资产,那身为董总更应该在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下,谨慎保护这份资产,一旦这资产被毁掉了,吉隆坡四所独中有关董事,能够承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文告说:《1996年教育法令》下,统考为华文独中的内部考试,若让非华文独中学生报考,则当局可采取行动对付。文告问道:如果认为不必依法行事,那关中董事部为何要申请批文,并按照批文规定完成建校和开课呢?

今年5月华教工作者座谈会提出及董总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共识,包括重新启动在彭亨州申办华文独中的运动,落实520和平大集会开办华文独中的决议精神,以及董总在各州属会联席会议上议决,在关中批文获得修正后才来商讨其他事宜,是关键而且是正确的。

霹雳捍卫华教行动委员会认为:申办独中,是堂堂正正争取权益,捍卫基本人权的行动,而不是偷偷摸摸和掉入夹缝陷阱中求存。

(赤道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