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爱华教人士齐聚见证‧培风百年校庆热爆



2013-06-16 星洲日报/古城


董事会、校友会及全体嘉宾齐聚中央篮球场,
见证培风100週年歷史性一刻!(图:星洲日报)
(马六甲15日讯)培风中学100岁了,各方关心华教的人士皆齐聚培风校园见证这项世纪庆典,同时祝福培风鹏程万里,展翅高飞!

100週年校庆典礼上,大会特別通过投影机及主持人播报培风逾10名先贤的简介,感谢先贤在培风百年岁月里所作出的大大小小贡献,包括创校人曾江水、陈齐贤、沈鸿柏、郑成快、丘仰峰、李光前、李引卜、刘汉屏、胡文虎、张武帮、杨朝长、杨建謁及张雅山等。

冯秋苹:放眼再创高峰

培风董事长冯秋苹致词时表示,培风已飞上了一个世纪高点,放眼再翻越到另外一个世纪高峰,希望所有的培风人都能胸怀大志,穿越更宽广的天地,开拓更辽阔的视野,让培风在未来的100年,能晋陞至另一个全新的万里无云天地。

她表示,以前大家常说知识就是力量,而学校就是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这也是教师的使命;但如今身处知识爆炸的时代,所学的知识很快被更优越的新知识所取代,教师的工作除了传授课本里的知识外,更要面对诱发学生求知慾的最重要挑战。

她希望所有培风人不单要学习与掌握课本里的知识,累积这些称之为现在的知识,或说得清楚的知识,更应该在培风学到一种精神,就是掌握“学习如何去学习”(Learn how to learn),加强学习的动力与热诚,进而提昇竞爭能力,这才是学习的核心价值。

“要经常保持强劲的学习热诚,终身学习,是培风人成为一只大鹏鸟的最佳途径。”

冯秋苹表示,草创培风之时只有74名学生,学生少教师就更少,创办人曾江水、陈其贤和沈鸿柏要不是有过人的毅力与坚持,是很容易灰心的;而在民智未开的年代,找寻学生来源是件苦差,校舍缺乏是第二道难题,经济拮据但又必须长期支付经常开销,更是每所学校必须攻克的大难关。

“当年南来拓荒的先辈知识水平不高,谋生多数是出卖劳力,而这些受教育不高的先辈继承了祖先的优良传统,不管在那儿落脚都会成立会馆,有了会馆之后就开始创建学校,我国近30所歷史悠久的独中都是如此,从小学开始一步一脚印的积累而上,增办初中、再办高中,甚至是开办学院。”

张永庆:继承母语教育奋斗使命

此外,校长张永庆表示,培风传统的教育使命,是先辈以血汗打拼並承传下来的,因此,在这一百週年庆典上,培风人宣誓:“继承母语教育奋斗的使命,遵循教育原则,尊重学生的生命,让学生在培风优秀的教育环境中受益,每一个人都开出美丽的花朵,绽放在这片多元的土地上,百花齐放;不管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培风人都会腾空而上,胸怀宽大,为人类社会和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他感谢为培风校庆而付出的每一个人,无论身在何处、身份为何、付出的方式是甚么,他相信大家的心意是一样的,那就是想为培风做一点事情,让培风持续茁壮成长为一棵大树,屹立不倒,与日月同光,与天地並存,进步再进步,壮大再壮大,超越再超越。

(星洲日报/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