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增建独中,宁缺毋滥



来源:《当今大马》2013620 下午119
~作者:陈纹达

谈增建独中,不得不提闹得沸沸扬扬关丹私立国民中学;谈关中不得不谈申请过程才能得知全豹。

话说当年首相的一句话说复办关丹中华独中没问题后,建校委员会就呈上申请书,可却是如石沉大海才引发了2012年的520申办关丹独中大会与729昔加末申办独中分校大集会。也许是为应对2013年的全国大选,政府又伸出了橄榄枝说可以用分校的形式批建关中,由董总出面安排,建议用吧生中华独中或者吉隆坡中华独中以分校的形式复办关丹中华独中;建委会选上了办双轨制的隆中华独中挑大任。

复办关丹中华独中申请书呈上之后离奇曲折,后由隆中华配合当时的副教育部长密修申请书后(据说一天内)批准。董总完成媒人婆责任后被摈弃在外,副教育部长甚至在移交批文时也是千交待万交待,千万别让董总看批文。董总也是从报章上得知,批的是新校而非分校,各报及华团领袖就此对政府歌功颂德!

在申请的过程中,马华总会长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你怎么申请,就怎么批!";我当时就跟隆中华的副总务说要小心,话中有话!甚至批文从申请分校变新校的报导时,我也写了一篇:“批建关丹中华"独中"是陷阱”及后来的"关丹新校浅析"及“关中,"独中"?”的文章。

综合目前两个阵营支持关中为"独中"可以报考统考与不支持(非反对建校)的争论点如下:

【支持者的论点】

1.根据批文的第8条款,关中是有空间根据独中的体制,以华文为主的教学媒介语,以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办"独中课程",董总应该允许关中参加统考,何况正副首相也口头上再三予以保证;

2.可以结合申请书和批文一起解读;

3.申请复办关中已经二十多年,要把握得来不易的机会;

4.是彭亨人民期盼的独中(?),董总应该从旁协助,乐观其成;

5.要求董总协助争取修改批文;

【不支持者的论点】

1.依据批文的所有条款,它是一间私立国民中学;

2.批文条款严峻,所谓的"有发展空间"是指批文的第八条款,是自欺欺人的;

3.统考是被教育部定位为内部考试,只提供真正的独中毕业生参加;

4.半世纪前华文中学的改制,讲好听是为了减轻华社发展与维持华文教育的负担,其实是为单元主义教育政策铺路!前车可鉴,华社不能因为等了二十多年得来不易,牵强说是"独中"的一间私立国民中学,而误了60间独中的前途;

5.关中是六十年代改制华文中学的翻版,要提高警惕,不能踩入政府设计的地雷!

6.首相及副首相口说无凭,要求先修改批文,再谈关中学生参加统考;

7.华小改制后,经过半个世纪隐形的单元教育政策的洗礼,如今更面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利用加强华小学习国语的堂皇理由下,大力调高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国语教导时段,教总已表态支持!不过教总要求调整四至六年级的国语教学时间,这又是跌入巫统进十步退两步的协商陷阱!温馨提醒,别忘了"温水煮青蛙"的故事,青蛙是如何死亡的!

学习国语本是身为国民的责任,碍于华小三语并重的实事,不能因为加强国语能力而牺牲华、英语学习的时间。华小多为上下午班制,而且班级学生人数远远超出教育局的规定,公务、教与学的时间紧迫、紧张,给老师学生压力,是教育政策与制度造成的后果,此为另一危急课题。

归根究底,不是批不批准参加统考的问题,而是批准参加统考后衍生的后果与责任,谁应该承担?所谓的后果就是:

1.将导致60间独中变相改制!政府已经说明,以后新的独中必须依照“关中模式”办学,政府是利用华社热爱教育的死穴,把政府应负的责任、常年开销与发展,转嫁到已经双手捧上所得税的我族人民。

2.所谓的“关中模式”意味着董事会失去原有的自主权。董事会原本可以斟酌双考或单考统考的权力被剥屑了。

政府何时会采取行动对付?

政府当然不会马上采取行动对付违规事件,这是政府潜移默”制”改造华教变质,突破华教堡垒的长远策略。政府抓住华社热爱教育的死穴,甚至会在五六年后批准更多的“关中模式“学校建立,把政府应尽的国民免费教育责任,推卸在热爱教育的华社身上,让已经双手奉上所得税的华社,承担不该承担的千千万万教育费。也许就在更多“关中模式”的学校存在十年八载后,来个一网打尽;政府只要轻轻一推,地雷就爆炸,60独中休矣!统考文凭纵有再高的价值也无所作为了!华教从私塾学堂开始至两百年后的今天,被政府对外宾夸耀,老树盘根的华教将成为历史……

何谓“关中模式”

这所被批建的新校教学课程被指定是国民教育课程(KBSM/KSSM)外,教育局也明白这所新校将会教导其它科目,也就是关中董事会议一再强调的“有发展空间!"

批文中的第八条款除了强调这所被批建新校的教学课程是国民教育课程(KBSM/KSSM)外,教育局也明白这所新校将会教导其它科目,再强调是其它科目不是其他课程,试问有哪间学校除了本科外,不教导其它科目的?尤其是批文3.7的教学课程中,详列出教学媒介语是唯一的国语;第八条款列入教导其它语文科目如越来越被重视的华`英文是可以被接受和理解的。

面对多元种族国情,认清政治现实?既然已经等了二十多年,何必急在一朝呢?我国是以法为依归,还是以情理办事? 有道是"法律不外人情",法与情孰轻孰重?当我们向法官求情轻判的时候,你犯法的罪名已经成立!法官要如何治罪已经不在你掌控之中!同样的道理,关中如被允许参加统考,尤如踩上政府预埋的地雷移动不得!政府只要把你轻松推离地雷,它马上爆炸!政府当然不会马上把你推离地雷,因为你已经在它掌控之中,它有的是时间,到时你就像被猫逮住的老鼠,用前脚耍弄你致死为止,而后把你的头吃了,留下没有灵魂的尸体,华教空有躯壳,名存实亡!

关中进展影响华教的未来,请阅读后转发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关中的实质。关中的症结在于它私立国民中学的确实身份若被允许参加统考,潜在被挑起的变质危机,对未来60独中及统考地位的影响深远。以政府一路来蚕食华教权益的手法,我们可以相信正副首相的口头承诺吗?历史教育我们以史为鉴,华社应俱备高危机意识,提高警惕,不能因为彭亨同胞等了二十多年得到自以为是"有空间发展成独中"的一纸批文就踩上政府预先埋下的地雷!

纵观以上几点,增建独中是宁缺毋滥;地雷就别踩了,等多五年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