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霹摄政王:多元教育不应导致分裂



2013-06-25  星洲日报/国内版

 
摄政王拉惹纳兹林沙(站右一)
和王妃端姑莎拉(站右二)欣赏
学生的展览品。(图:星洲日报)

(霹雳太平24日讯)霹雳州摄政王拉惹纳兹林沙说,掌握国语不意味否决其他语言的使用权,而我国的多元化教育也不应导致国民分裂。

殿下说,我国教育政策已越趋自由,身为一个小国,马来西亚有多元化的教育包括学校和高等教育。

殿下说,语言可被用来作为团结的工具,但马来语作为国语,往往会被误解甚至被政治化。

殿下今日为太平直弄督佐汉国民中学主持开幕时说,教育已证明了可建立一个民族及国家的文明,教育也將成为人们迈向卓越进步的基石,並通过新经济政策达到消除贫穷和重组社会的目標。

“教育除了教导学生应有的公民意识,也应推行建立民族团结的价值观。”

殿下说,我国是个拥有不同宗教群体、种族和文化的国家,因此国民应该要继续磨合,以达到跨越宗教、种族和文化的界限,並且加强关係。

“我们应该要有一些方法促使人民能够团结,使人民更容易沟通及互动,其中便是共同的语言,因此共同的语言不能被忽视。”

殿下表示,更广意的詮译是,教育除了是认识字母及学习读、写、算外,也应该培养学生的品格,如教导学生诚实、不自私,以使我国迈向先进国。

“因此,教育工作者及各教育机构应该构思团结的元素,因为国民团结不应该被牺牲,而在这方面,每个教育机构有责任確保国民更为团结。”

殿下说,团结的努力应该跨越宗教、种族、文化及政治,並成为全民的共同议程。

赞比里:教育助迈向高收入国

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致词说,教育对我国迈向高收入国的目標非常重要,希望教育能与时並进,使国家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

他说,国家因此制定了教育大蓝图,让教育也转型,並有更优良的教育系统。

阿都嘉化:教部关注学生纪律

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都嘉化说,教育部除了致力提昇学生在各领域的水平,也关注学生的纪律等问题。

他说,教师在教育学生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教师也应自我提昇,以便符合时代的要求。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