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隆4独中联合声明:“边办关中边釐清批文”



2013-06-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3日讯)吉隆坡四所华文独中认为,华教界当务之急,应该是协助彭亨和关丹华社,依循董教总独中办学路线,把爭取已久的关丹中华中学建设起来,同时爭取釐清批文爭议。

尊孔独中董事会、中华独中董事会、循人中学董事会及坤成中学董事总务丹斯里吴德芳在一项联合声明中指出,近期华教界在关丹中学课题上的分歧和爭论,使人忧虑,也引起社会困扰。

“要求在彭亨州復办华文独中,是当地华社多年来的意愿,可是关丹中华中学的开办批文,却不完全符合全国华社的期待。但是,如果因批文不合理而要求先改批文、再行办学,以当前情势而言则是强人所难、不切实际。”

它说,面对政府教育政策的压力,社会各方力量应该协助关中突破各种政策和法令的障碍,在夹缝中运用有限的空间,促成学校顺利开办,壮大华文独中的基业。华社不能自乱阵脚,或是节外生枝,必须以智慧和高度来应对关中课题。

“事实上,当前的问题焦点是,这所新生的学府,能否按照华社的意愿,以华文独中固有的模式来办学。如果关中是依循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擬订的课程纲要、实行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六年学制,並以华文作为学校主要的教学和行政用语,它就符合华文独中的办学特徵。”

它说,按照董总20121025日文告的精神,只要关中董事会贯彻这样的办学路线,届时其学生报考独中统考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依据客观背景调整策略 · 灵活机智应对打压

吉隆坡4大独中认为,统考是华社的公共资產,是三十多年集体努力的结果。有关统考只属“內部考试”的说法,自有它的歷史因素,何况首相和副首相在公开谈话中,已一再澄清关中学生可以参加统考。

声明指出,这表明,统考的对外开拓与未来发展,应该有更加专业、理性和符合当前时空条件的探討研究,不应轻率作出论断,自我设限。

它说,总结华教运动多年来的经验,向来都是以灵活和自主的原则,在坚持立场的前提下因时制宜,才能回应政府的打压和限制。

“不管是当年开办统考,或是后期创设新纪元学院,都是根据客观背景调整策略,以机智创造出生存空间,断不会自我束缚而自陷困境。”

尊重当地人要办好关中 · 华教团体应务实擬对策

吉隆坡4大独中希望华教主要团体,在关中课题上,也能务实和负责任地研擬对策,促成关丹地区独中发展的新局,尊重当地居民和家长的意愿,把关中办好,並由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监督与协助该校办学。

它说,我国华文独中的发展向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深受国家单元教育政策的压制,但华教运动能够站稳脚步,实有赖於过去以董教总为首的华教团体扮演好领导角色,使华教队伍团结一致,以智慧和勇气克服种种困难。

“我们期望华教运动內部能搁置不必要的论爭、採取民主协商的態度,重回昔日团结和谐的局面,在国家政局的新情势下,拓展与爭取母语教育应有的平等地位。”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