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孙勇南:关中课题应闭门交流



2013-06-16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5日讯)马来亚南大校友会前任会长兼现任华社研究中心董事孙勇南倡议召集闭门內部交流会,取代圆桌会议,以期在“关中课题”寻求突破。

他建议交流会由董教总及华总主催,並邀请林连玉基金会、中华总商会、隆雪华堂行动方略、南大校友会、留台联总、校友联总等代表出席,建立基本共识。

他说,一旦釐清课题后,再制订有效行动方略,进而召集更广泛华团大会,爭取华社更充份的认同和支持。

孙勇南今日对星洲日报强调,他是以个人身份,针对关中课题发表个人看法。

他说,只有释放出善意及诚意,据理论证,才能落实维护华教目標,避开对峙收场。

他说,关中课题投射出华教不只面对单元教育政策压力,內部也积累应兴应革的弱点,要化解此次爭议,齐心维护与推进华教发展,才是正道。

【爭论症结有2要点】

他指出,此次爭论症结主要有两点:

●关中批文,內容所列课程纲要与考试规范,与国民中学基本雷同,与独中內含相差较大,引致混淆,是独中或国中,受到质疑,极须华社爭取及早釐清,让华社放心,即使是“椽木求鱼”,也要拿出姜太公功力,坚持力爭到底。

●参与独中统考事宜,独中统考若受政府限制,不准对外开放,只限独中內部施行,在未取得当局批准前,不能答应向外开放(包括关中)的苦衷,应可理解,以免殃及现有60所独中考试机制。

孙勇南指出,其实有关团体领导人,应携手合作向当局力爭让统考能开放给关中学生,再调整关中教学课程內容以期符合参加统考条件。

他说,如果独中统考属私立机制,不受政府统管,而是统考负责当局为了自雇门户,则可从程序上著手协商,发扬同舟共济精神,不应坚持宾主之分,否则貽笑大方,同时也给关丹华社办学热忱,泼了冷水。

助关中成独中生力军

他提到,除了倡议內部交流会取代圆桌会议外,也应考虑以下两点:

●成立“华团文教发展协调委员会”,协助关中成为独中生力军之一,將来必要时亦可启动此机制,共同推动华教悠关发展事宜。

●重启申办关丹独中新意,为了应付学生逐年激增需要,全国各地增建华文独中呼声一直不绝於耳,万一关中无法获准加入独中行列,从长计议,重启申办独中的建议,不失为选项之一,就让关中一如当局批下的规范,办成名正言顺的“私立国中”也无妨。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