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设新华社团队‧邹寿汉:组织不同背景议程 恐互扯后腿加剧分裂



2013/06/12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11日讯)华社与民间组织代表,对凝聚及组成最能代表华社心声的领袖团队跟政府谈判的建议,持不同看法,有者担心这个团队,将导致各华社领袖互扯后腿,加剧华社大分裂。

具有华教最高机构代表性的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华社及民间组织集思广义,并组成“新团队”立意良好,却应三思,否则不排除因各组织的不同身分、背景及议程,最终反掀起互扯后腿的争端。

针对马华不入阁及华教领导层内乱,华教元老兼林连玉基金署理主席刘锡通日前分别提出2项建议,即呼吁华社民间挺身表态,集思广益,以组成一支最能代表华社讲话的领袖团队,直接跟政府谈判及协助解决华教问题。

须看整个局势进展

也有建议促请隆雪华堂举办华社公开对话论坛,让华社表态,推出最能代表华社心声的领袖团队。

邹寿汉针对此事,向《中国报》发表个人看法时说,他不会反对上述建议,因为在90年代,民间华团也曾组成类似的“华教大救亡”华团联合组织,一起展开华教大诉求行动。

他认为,各民间组织扮演不同角色和功能,可是都不在政治方面,因此,这些组织并没有政治斗争的基本条件,怎麽去与政府谈判呢?

他强调,教育课题涉及政策问题,而华教课题正是尖锐性课题,且是尖锐性的斗争,教总成员属政府公务员能否针对政府的政策作出批判性的谈判呢?

询及董总会否响应或参与,邹氏说,那得先看相关团队形成,还要看整个局势进展,不能马上回应“是”或“不”,但董总会继续为华教寻求解困出路就是了。

须集体商讨表决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

我得到多方面华社及华教团体的良好回应及赞许。不过,还要等本週三(12日)董事常委会议,大家集体商讨表决后,才能决定建议是否成事。

我希望大家以平等地位讨论此建议,若通过,再谈团队阵容及方向。

须配合政府政策

*马大中文系讲师邬拜德拉教授

 

我赞同,华教问题需要具有说服力的华社团队与政府联繫磋商,唯该华社团队的组织结构,要应教育专业为主导,还是以政治人物为领导?

因为前者有实际经验及专业瞭解,最能反映华教现实,从而提供更具建设性的见解。然而,从政者有一定政治网络和人脉关係,更加“方便”华社团队与相关政府部门交流的机会。

我认为,探讨教育问题,应该以整体性作为出发,如在探讨和解决华教问题时,还是必须配合政府政策,同时符合国家建设,但也迎合华社意愿,这也说明,它不能以个人意见或单一方面利益来处理,以确保该华社团队是无私无我及团结一致的队伍。

没必要再设新团队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家长总会主席黄华生

国内华团组织已经很多,没有必要再成立什么华社团队了,即使成立新团队,相信也没有组织方向,依然无法产生作用。

盼华教问题获解决

*全国教师专业职工会总秘书骆燕萍

这是很好的建议,我们会站在教育专业提出意见,一定义不容辞,旨盼华教问题早日获解决。

我认为,相关华社联合的团队,最重要是大家“真正”讨论华教问题,避免节外生枝。

政策才是至关重要

*马来西亚技职教育行动委员会主席陈正锦

我觉得,现在解决华教问题的根本,问题不在于有没有华裔代表,政策才是至关重要。既然政府标榜要推行全民政策,就得兼顾全民利益。

这么多年的华教课题,相信政府已经看得很清楚,要否解决华教问题,在于政府的诚意而已。

须一心一意为华教

*马来西亚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

一路来,华教问题始终没有获得解决,成立类似华社团队还是不错的建议,若有受邀,我们也会响应的。

通过交流,我瞭解到华教问题确实很多,故未必所有华教课题,政府都知道,所以,要成立类似华社团队,首先参与成员必须是一心一意为华教解决问题的,并将所有华教问题摊开与政府谈,以求大家清楚及实践地去解决问题。

(转载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