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雪隆华校校友会拉布条挺精武•校方促纳兹里叶娟呈勘察校地



·李龙辉·
来源《当今大马》·2013629 下午236

 精武华小征地风波继续延烧,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连同各区华校发展工委会到该校拉布条声援与抗议,坚决反对旅游与文化部征用该校土地兴建“文化遗产城”与马来餐馆。

精武华小董事长胡敬宽也要求旅游与文化部长纳兹里与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亲身前来勘察学校的情况,进而打消征地的念头。

拉布条反对政府征地

这批人士是以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吴治平为首,他们大约30人今日到校内挂上“坚决支持精武华小捍卫校产斗争!!!”的大布条。

而他们就站在布条下高举“我们反对征用精武校地”及“捍卫校产寸土必争”的大字报。

今日到场声援有来自雪隆地区的华校校友会代表、董事会成员及多间华校的发展工委会代表。

在短暂的拉布条抗议活动结束后,精武华小董事长胡敬宽、常务周其辉与吴治平就到校内召开记者会。

官员到学校测量土地NONE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与文化部所委派的官员与承包商就在此时到该校测量土地,为打造文化遗产城的建筑工程作准备。根据记者观察,其中两人是旅游与文化部所派遣的官员,而另两名则是负责测量土地的工人。

不过,一名自称来自旅游与文化部的华裔拒绝接受媒体访问,仅表示最高领导层必须敲定此事后,才能发言。

胡敬宽向媒体展示旅游与文化部志期627日的公函,已告知将于今日派遣官员前来测量土地。

征地建“文化遗产城”

吉隆坡精武华小位于半山芭,占地仅2英亩。新闻、通讯与文化部去年9月派员跟精武华小校方会面,商讨征用该校大约占15000平方尺的校地,用来兴建文化部的“文化遗产城”办公楼与一家马来餐馆。

文化部与旅游部已经合并,旅游与文化部长纳兹里曾说,这15000平方尺土地属于该部所有,政府拿回本身土地是“很正常”,更多番表明若校方不满意这安排,政府将通过法庭解决争议。

校友会关注学生利益

NONE吴治平在记者会上说,雪隆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作为雪隆一带百多个校友会的母会,非常关心每一间学校所发生的事情。

“尤其是牵涉到学校学生求学的利益,他们的前途,我们是义不容辞,一定要站起来抗议和表态。”

他也希望,所有学校的董事会、华团、华总和各单位也要特别关心华教所面对的问题。

他希望,政府最终能修改图测绕道,不会触碰到精武华小的土地。

不触及篮球场就可谈

根据胡敬宽的说法,旅游与文化部征用土地,将会触及学校的15个设施,包括篮球场、巴士停、学校大门、食堂、阅读亭、4棵大树等。

对此,他说,纳兹里应该亲身前来勘察精武华小现场,以了解是否可以放弃征用土地,或接纳校方的绕道建议。

“(旅游与)文化部(长)应该要来,部长应该亲身要来(勘察学校)。他是全民的(部长),政府的(学校)嘛,他应该要来的。”

惟他也表示,一旦纳兹里亲身前来了解情况后与他们交谈,那只要承诺工程不会触及篮球场,并给予学校重建费,那还可以谈判的余地。

副揆拨款盖球场屋顶

胡敬宽说,政府在学校旁拥有一段2英亩半的土地,可以用来兴建文化遗产城与马来餐馆,因此就不必波及学校的篮球场。

他也点出,该校篮球场的屋顶,也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拨款20万令吉所兴建,也证明了慕尤丁是在确定那是学校校地才拨款的。

何不拿一马公司土地?

胡敬宽重申,政府也将会展开第2波的征地计划,学校前往的士拉当路(Jalan Seledang)会被封,另外再征用15000平方尺的精武校地来兴建一条新路,通往燕美路。

他声称,根据校方的调查,中央政府在学校附近拥有逾130英亩的土地,其中80英亩是给了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的。

“为什么他不向一马发展公司拿一些地来发展呢?”

叶娟呈致电了解情况

周其辉也透露,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也有致电精武华小校长,以了解此事的情况。

对此,他说,校方也将会安排董事部代表会晤叶娟呈,谈论此事。

但胡敬宽与周其辉也希望,叶娟呈也能亲自来到现场。

应列“华小发展遗产城”

胡敬宽疾呼政府,应将吉隆坡半山芭一带列为“吉隆坡华小发展遗产城”,维护当地的华小发展历史。

他认为,精武华小经过二战至今,对国家独立、华社、华小、民主教育与半山芭当地社会发展贡献良多,紧贴着半山芭社区的发展,可说是历史文化遗产。

“文化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旅游与文化部应该要考虑到我们的历史价值。所以我们希望,旅游与文化部可以考虑到,我们的学校的历史。”

“他们应该要改为‘吉隆坡华小发展遗产城’才对,为了半山芭的很多记忆。”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