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2013年董总会员代表大会议决案



日期:2013623日(星期日)
时间:上午1030
地点:雪兰莪州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A401会议厅


1. 大会重申要求政府修改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团结的教育政策,以建立一个为全国人民所接受的国家教育体系,确保各源流学校地位平等,获得公平合理对待及享有国家教育资源,保障其生存与健全发展。

案由:
 •我国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种语文和多种宗教信仰的国家,多源流学校是国家的宝贵资产和竞争优势,各民族接受和发展母语教育是久存的事实和基本权益。因此,教育法令和政策应公平合理对待各族人民,符合我国多元社会国情和基本人权,体现各族人民自由接受各源流学校和母语教育的权益,促进国家的繁荣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及国民团结。

 •政府应正视和落实《全国七大华团在教育课题上的立场与要求》、《全国七大华团对教育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的看法和建议》以及《董总在第13届全国大选对华教的基本诉求和立场》所提出的要求。

2. 大会重申坚决反对贯彻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强烈要求政府搁置或修正《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一切不利于各源流母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并确保各源流学校获得公平合理对待。大会吁请华社密切关注和坚决反对教育大蓝图的不利于民族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案由:
 •《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贯彻《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单一源流学校政策,不利于华小、华文独中、改制中学、淡小和教会学校等的发展,并导致它们面临存亡危机,引起民间极大担忧和不满。

 •《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将成为政府制订新教育法令的思维导向,目前教育部已强行实施之,漠视人民的反对意见。

3. 大会要求政府无条件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列明华文独中统考为公共考试,并把统考文凭列为申请就读国立大学、师范学院和师范大学以及任职政府公职的资格。

案由:
 •世界首200所顶尖大学中逾80所有华文独中统考生就读,而且我国私立高等学府接受统考文凭为入学资格。华文独中为我国培养人才,因此承认统考文凭能为国家留住人才,并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董总代表团于今年41日会谈时承诺,在短期内召集教育部和高教部研究董总提出的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建议,寻求一项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4. 大会促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以宽柔中学古来分校模式,批准在昔加末、蒲种和八打灵再也以及彭亨关丹等有需要的地区增建华文独中分校。

案由:
 •近几年全国华文独中学生激增43%,目前有逾76千名学生。某些地区华文独中因学额爆满和校园空间不足,未能接受众多报读的学生。今年问题更严重,超过一万名学生望门兴叹。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董总代表团于今年41日会谈时,董总建议以宽柔中学古来模式在新山、昔加末、蒲种和八打灵再也,以及彭亨关丹等有需要的地区增设华文独中分校,首相认为这只是行政层面的问题。过后,首相纳吉于429日在新山宣布政府批准宽柔中学在新山东北区巴西古当设立第二所分校。

5. 大会促请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尽快向教育部争取修改批文,以建立一所真正的华文独中,落实申办关丹华文独中和平大集会的“520精神”。

案由:
 •根据教育部2012726日批文,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私立国中,不是一所华文独中。批文强制规定关丹中华中学依据国中课程(KBSM/KSSM),教学媒介语为国语,报考政府考试(PMRSPMSTPM)。批文存有问题,源头在教育部,关中董事会应主动和积极地向教育部争取修改批文。

 •董总与彭亨州华校董联会于2012520日举办和平大集会,所通过的开办关丹华文独中的决议,至今没有获得真正落实。

6. 大会重申要求教育部必须确保在华小开办的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以华语为主要媒介语,课程和教材符合华小母语教育的特征与本质,并委派足够和具有华文资格的师资和助理人员,提供符合学生饮食习惯的食物。

案由:
 •教育部在华小开办的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必须符合华小母语教育的特征与本质,绝对不能产生华小变质的问题。

7. 大会重申要求政府从政策和制度上,彻底全面解决华小和国民型中学的师资短缺和不具华文资格师资问题。大会坚决反对政府委派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到华小和国民型中学担任正副校长和主任等行政高职。

案由:
 •华小的主要教学、考试和行政语文必须是华语华文,正副校长和主任等行政高职人员必须具有华文资格,以符合华小母语教育的特征与本质。

 •教育部继续漠视有关设立以华语为主要培训媒介语的华小师资培训制度的诉求。此制度包括把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独中统考文凭(UEC)的华文科优等成绩列为师训申请资格,为华小培训所需要和足够的具华文资格高职行政人员和各科目师资。

 •国民型中学是遭改制的前华文中学,其正副校长和主任等行政高职人员必须具有华文资格,并必须获得董事会的同意后方能到校任职,确保传统文化和校园环境获得保存和发展。政府也应制度化解决国民型中学长期面对的包括华文科等资短缺问题。

8. 大会要求政府修改教育法令,恢复“国民型中学”(Sekolah Menengah Jenis Kebangsaan, SMJK)的名称和学校类型,兑现对改制中学的承诺,包括三分之一的华文授课时间,提供足够合格师资,承担学校全部开销,保障董事会的法定地位和权益。

案由:
 •政府必须兑现当年把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的承诺。《1996年教育法令》取消了“国民型中学”名称,失去了“国民型中学”的法定地位,进而改为国民中学。

9. 大会严厉谴责并要求政府即刻采取行动对付有关人士,包括前上诉庭法官莫哈末诺阿都拉(Mohd Noor Abdullah)、玛拉工艺大学副校长阿都拉曼阿萨(Abdul Rahman Arshad)、大马伊斯兰消费人协会执行秘书纳兹欣佐汉(Nadzim Johan)以及国民大学马来文明与环境院副院长张国祥(Teo Kok Seong),因为他们提出实行以单一源流学校制度,关闭其他源流学校的单元同化及种族极端主义言论。尤其是莫哈末诺阿都拉一再发表极端言论,并恫言及煽动要报复华裔公民,严重破坏国民团结和社会和谐。

案由:
 •上述人士发表的单元同化及种族极端主义言论,其实就是要关闭母语源流学校,破坏国民团结和社会和谐,毁灭多源流学校作为国家的宝贵资产和竞争优势,进行民族压迫,完全不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10. 大会严厉谴责《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和《星报》(The Star)近期作出有关诬蔑董总的报道。

案由:
 •《马来西亚前锋报》和《星报》近期作出有关诬蔑董总的报道。董总就此致函并发出澄清文告给有关报馆。

(来源:董总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