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叶新田建议西马取经 改善砂独中招生


2013/06/11 (砂拉越)联合日报/南砂新闻


【本报古晋10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坦言,砂州独中眼前最关心的课题,无疑是如何提升现有的学生来源。

他说,砂州共有14所独中,不过基于人口结构因素,一般的独中学生人数都没有达标,且相当一大部分的人数都不多,尽管近年来已经有所增加,但情况并不显著;反观西马,近两年来的独中人数则出现爆满情况。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右5)回赠一些书刊给中中校董会副主席沈楚鹏。

有鉴于此,目前仍旧在砂州古晋进行交流与访问的他今午率领访问团前往古晋中华第四中学进行交流时强调,当前要如何促使砂州的独中学生人数可以大量增加,乃是大家所关心的课题。

西马独中全线爆满

叶新田以西马为例说,本来北马的独中在过去20多年来的学生人数也是非常低,但近年来则已大幅增加,进而在年初的报章上,可以看到有报导说南、北马的独中已全线爆满的新闻。

因此对于此振奋人心的消息,许多东马教育界人士也渴望西马这股学生爆满风的情况,可以吹来此地。

就此问题,叶新田表示,为了协助东马,尤其是砂州一些小型独中解决学生人数来源的问题,该代表团在此次访问期间,已决定与砂州董联会成立1个特别委员会,并会在极短时间内启动此委员会的功能。

他称,要增加学生人数,就会涉及招生与强化董事会问题,包括确保学校软硬体设备的建设。

与家长更深入交流

此外,他表示发现到砂州的华小毕业生到独中升学的比例不足20%,因此他认为,可行的做法就是深入与这些华小家长交流,且必须确保有关交流不流于过去一般的招生大会,而是应该改善家长们对独中所持有的过往印象。

“现在一般家长对独中的印象就是要还学费,且更重要是统考文凭对他们孩子将后升学是否管用。”

对此,叶新田认为,董事会可以从统考文凭下手,告知家长们统考文凭的价值,让他们知道目前许多国家已经承认统考,包括已经有两所中国的医药学位及5所中医大学已承认统考,且仍有10所正处在谈商阶段。

他相信,届时只要华小毕业生升入独中就读的比例增加到50%,那么现有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当然,他表示,西马独中发展情况的历程,也是值得东马这方面学习的。

因此,他也建议,砂州董联会可以安排代表团到西马参观,实地了解他们从过去缺乏学生人数到现有爆满的情况,从新吸取他们的经验。

--------------------------------------------------------------------------------

沈楚鹏:经济问题肇因·华小生升独中偏低


(本报古晋10日讯)古晋中中校董会副主席沈楚鹏指出,虽然华小毕业生进入独中升学的比例仍旧非常低,是种可悲现象,但另一角度也说明其潜能是非常大的。

他说,独中学生人数来源最大的问题,就是许多家长面对经济上问题,认为独中生一旦毕业,将后只能到国外升学。因此,他希望董总能积极争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届时相信前来独中就读的人数势必增加。

他今午代表校董会在与董总代表团进行交流时,如是说。

此外,他表示,听闻政府开出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条件就是要国文科考获优等资格,对此条件,他个人表示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届时校方只要加强学生掌握国文科的能力,并专注其他统考科目,也比学生为了应付双轨制教学,而落到两头不到岸情况。

在致词中,他也提出了一些有关四中所面对的问题,包括缺乏体育馆与礼堂,以及老师现有的教科节数等问题。

--------------------------------------------------------------------------------

叶新田:增学生人数·硬体设备需改善


(本报古晋10日讯)马来西亚董事联合会总会主席叶新田建议,西连民中若希望办多人学校,就需改善学校硬体设备,以迎合未来发展。

他今日出席董总访问团与西连民中进行交流座谈会上表示,西连民中拥有发展潜能,加入独中发展趋势不断在增长,因此该校不仅需解决原有问题,若要办多人学校,学校软硬体建设非常重要,而成功教育推广及师资方面的问题也都必须被严正看待。

至于如何增加学生人数,他说,根据砂州报表显示,今年砂独中生人数虽不及西马般获得显著增加,但其实亦开始略有增加。

此外,他说,西连民中校董会亦具有前瞻性眼光,懂得招揽更多赞助人及校董参与,惟就发展独中情况看来,除了招揽人才外,也应提出确实计划,包括学校软硬体建设以及环境需要新建设等问题。

同时,他也建议该校考虑放眼邻国学生或是其他区域学生。

通过演说让家长改观

他提出,我国华教校董会责任重大,不仅需面对学校监督及管理工作,并需为华教抗争而努力。

他指出,董总也曾针对微型独中学生人数不足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发现除了父母们抱持旧有观念外,担心孩子就读独中,出路不好,而统考文凭也只是私人考试等,其实这些都必须有赖董事会通过各种演说,来让家长们改观并了解。

对此,他说,如今的统考文凭不单受到中国所喜爱,甚至是西方大学或是本地私立大学等,也都已经承认统考文凭,我国甚至亦每年提供50份大学奖学金,让贫困学生们申请,惟恐怕因资讯不足,导致这方面消息并未普遍被了解。

--------------------------------------------------------------------------------

西连民中创校至今·学生人数未曾破百


(本报古晋10日讯)西连民众中学校长黄萍指出,该校自创校至今,学生人数未曾破百,亦希望能拥有1座钢骨水泥教学楼,作为学校硬体发展的起点。

她今日出席董总访问团与西连民中进行交流座谈会上表示,该校乃三马拉汉省唯一华文独中,也是本州14间独中之一,在全国60间独中,它是列在20间微型独中之一,属超微小型学校,学生亦只有75位,比达友族学生1位。

对此,她补充,学校虽位于西连县市区,交通便利,但比达友族已占59.2%、伊班族16.2%、马来人12.2%、华人9.2%与其他3.2%,自1968年创校以来,近30年来学生人数不曾破百人,并希望大家对此问题表示关注。

她说,虽然该区周边共拥6间华小,惟近25年来,每年毕业生人数亦逐年减少,而小六毕业生报读独中者更是不及百分之五,因此相信此情况将在未来510年间维持下去。

随着目前该区道路两旁之发展商业区正如火如荼进行,因此她也希望有助于增加学生人数。

冀寻常年赞助人

与此同时,她解释,该校人数逐渐减少的原因,乃学生家长无法在农村立足,而迁移到城市或他处谋生,而且随着教育普及,农村的青少年接受初中教育后,大部分都不愿再回到农村务农,选择到城市发展、找出路,进而成家立业,城市人口暴增,城市华小新生爆满就是一个铁证。

目前,该校的行政架构中的师资团队含有现有教员包括校长及书记仅11位,其中8女、2男、3位大专毕业,其余本科毕业,其中有3位教专毕业,不仅如此,校长及副校长亦需分别身兼训导主任及教务主任。

她指出,该区学生家境大部分为经济条件好,思想单纯,因此也没有存在任何纪律问题,而且该校向来秉持栽培学生在品性方面,并希望该校师生们都能在快乐环境中成长。

2006年开办高中部,今年第五届高中毕业生,而学生高中毕业后的升学方向,只有前往中国大陆和台湾。

此外,她也介绍该校自今年起刚于初一班施行的成功教育推广,并希望有机会能带老师们前往上海闸北八中观摩教学法。

为了让学校得以顺利延续,黄萍也希望能寻得常年赞助人。

期待钢骨水泥教学楼

至于学校软硬设备,她表示,该校也面对走过将近半个世纪百孔千疮的教学楼,并期待1座钢骨水泥教学楼,作为学校硬体发展的起点。

同时,她表示,该校图书馆亦欠缺图书,加上没有多媒体课室、资料室、科学实验室等,学生必须自行携带手提电脑,以上电脑课程,还有不合格的篮球场和羽球场等问题。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