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268 辑



独中教师培训:改革模式,提升质量(全文)


2013-06-12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林国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重要根基,教师素质攸关教育事业成败,直接关系到新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人才培养,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十分关注“质量问题”;高质量的教育呼唤高素质的教师。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已成为各国教育发展最重要的保障措施。

我国华文独中,近十年来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也关注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然而,长期以来独中教师队伍建设面对师资流动性大、教师专业性不足的窘境。独中现有师资大都具有本科学历,但仅有38%具教育专业资历。因此,在职培训是独中维系教师队伍职能的重要举措。

教育培训专业不足

遗憾的是,目前独中教师培训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教育专业性不足、内容泛化针对性不强、方式单一、质量监控薄弱等问题。例如一些独中教师培训机构跟国外大专院校或侨务机构联办的教师教育专业课程和短期教师国外研习班,培训组织单位竟是文学院、理学院或对外汉语教学院系,而非教育学院或教师教育部门,以致培训课程内容“教育”含量不足、“非教育专业”。

讲师讲授不到位、教师教育或学科教育导向不强,影响整体培训绩效。

为适应独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需求,致力解决教师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实有必要深化培训模式改革,以全面提升培训质量。

一、从师范培训向教师教育转型当代终身教育理念的提出,强调教师终身学习意识和教学专业职能的持续成长,突出教师在职培训的重要地位。一名教师如果仅凭一次性师范教育或自己在学校所学知识,是远远无法满足现代教育教学实践的需要。因此,传统的师范培训应向终身学习形态的教师教育转型,实施培养培训一体化,将教师职前培养、在职聘用和在职培训统一和连贯起来,实现教师的持续性成长。

专业课程必须改革

二、优化教师教育培训课程为了适应教师教育教学专业发展的需要,当前独中教师教育专业课程须要改革与完善。就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层面上说,至少需有以下必修模块:1.通识课程。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社会等方面的综合知识;目的为参训者提供宽阔的普通文化基础,拓宽对社会和文化的认识。

2.教育学科课程。内容包括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师学、师德教育、教育研究方法、华文教育发展史等;参训者通过这些课程内容的学习,能够全面理解教育教学原则、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教师的自我发展等。

教师具备技能技术

3.教育教学技能课程。主要是教师任教必备的技能与技术,如教学设计、教学评价与测量、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教学语言表达等,目的在于帮助参训者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的专业技能。

4.学科教育学。主要是各门学科的课程与教学论,目的在于让参训者能够从学科教育学的视野,把握学科教学的理论与技能。

5.教育实践课程。主要是教育见习与教学实习等,其目的是让参训者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并通过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三、聚焦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强调教学情境体验式学习独中教师培训工作要切合教育教学实际、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需求,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主要内容。

教育教学技能不仅仅是一般的教学技术或教学方法技巧,而是要内化融入教师的职业品格、教学素养和教育教学思想,以形成教师持久的教学行为。

为确保培训实效,让教师更好掌握教育教学技能,须要增强实践性培训。这可以考虑引进国外流行的“教学情境体验式学习”培训方法,“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课堂真实教学情境”,“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通过现场诊断和案例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引发教学反思和行动研究,改进教学行为。

建立培训学分认证制

四、按需施训,激励教师参训动力独中教师培训一方面要让教师自觉“培训是教师福利的组成部分”,一方面要按需施训,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需求,让教师心里喜欢、心甘情愿接受培训。

各层级独中教师培训组织单位包括新纪元学院教育系、董教总全国独中工委会教师教育部门、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宜按“教师教育”范畴,整合国外教师培训资源,规划常年独中教师培训项目“菜单”,提供独中教师自主选学,满足教师发展个性化需求。

在职培训是落实教师教育专业资格认证的主要渠道。上述独中教师培训组织单位,可以协同建立“教师培训学分认证制度”,为参训独中教师提供“学分存折”,记录参训学时学分等信息,作为教师教育专业资历认证、教师考核和职务晋升的培训证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教师参训积极性。

教育须应用信息技术

五、善用网络学习环境,推进培训与校本研修整合以电脑网络、通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向教师教育和教师培训的内容与形式提出了新的课题。这主要体现在教师学习与培训环境的网络化、教师学习模式和培训过程的开放性与灵活性、教师培训资源的优化共享等方面。

独中教师培训要注意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网络学习环境,建设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推动网络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创新培训模式,包括开发远程培训与面授学习相结合的教师教育专业课程;开展虚拟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校际或区域间架设网络协同研修,促进教师同行交流,通过集体备课、观摩教学、课题研究等方式,促进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

今天独中强调教育内涵发展,教师培养培训被赋予新的使命与任务。独中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储备从教资源,创造职前培养的条件,另一方面要加强在职培训,在客观上改革教师教育模式,对教师的教育教学素质与能力提出更全面的要求,以造就一支数量充足、学历合格、质量达标、能力胜任的教师队伍。

林国安

 

中文程度提高了!


2013/06/12 (砂拉越)诗华资讯

~作者:晨曦

即便华教在马来西亚面对重重困难,独中统考迟迟不被我国政府承认,但是大马人的中文程度在今年第13届大选的竞选中却明显提高。就说大选的口号或嘲讽的话,把中文的美妙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达到“精彩”的境界。

这一次的竞选口号多数简短,有押韵,非常顺口,因此容易上口,也容易记住,并且很巧妙的表达意思。例如民联的口号:“五月五,换政府。”或“改朝换代,告别腐败。”还有:“国政执政,贪污当政。”国政在诗巫利用候选人的名字“利民”来提口号也不错:“利归群众,民在我心。”民联反弹的口号更高一筹,将计就计﹐将字就字:“利归朋党,民在伤心。”。

再说,在文冬区的国席由国阵的廖中莱对垒民联的黄德,不知道属实与否,却有传言说在计票时原本黄德领先,但是在短暂停电之后,廖中莱就赢了。因此网民替廖中莱取了新名字“暗中来。”真服了他们。

话说回来,中文程度提高是好事,但是口德和修养也要提高。一些竞选演讲者讲话粗俗,或讲黄色言语有亏华人的文化。政治人物若品格低落,你说他们会是好的父母官吗?口德有问题是因为品格有问题,品格有问题是因为修养、道德、价值等都有问题。你会拥戴道德价值有问题的候选人?大家都是选党不选人啦!过去有议员偶尔在国会开会时讲粗口和黄色言语,甚至有歧视女性的话。我觉得那几个人没有文化修养。他们忘记自己的妈妈、太太、和女儿都是女性。他们忘记自己是女人生养的,他们的孩子也是女人生养的,因此不懂得尊重女性。不过,当官的华人,会不会也这样口不遮拦,不管像话不像话,只要张开嘴巴都可以说出口?华人懂得礼义廉耻吗?还是你认为政治和品格修养没有关系?

我觉得一个人里外是不能够分割的。一个人的内心如何就会在行为上显露出来,伪装只是暂时性的掩盖而已。就像圣经所说: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古人说以德服人。难道现今的政客不用德行?没有德行,难怪很多政客使用极权来随心所欲和胡作非为了。没有德行,在人性的贪婪里面政客怎么能够抗拒权利的诱惑?这是不分党派和民族的。

希望口操华语的炎黄子孙有中华文化的修养。

 

培风百年鹏飞


2013/06/13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许万忠

今年是马六甲培风学校创校100週年,多姿多彩的庆祝活动已经热烈展开。

培风是在马六甲人支持下茁壮成长,开枝散叶的;培风与华社血脉相连,培风的风风雨雨,华社感同身受;培风校庆是华社重大节日,校庆期间到校园走走,是培风人的传统,也是马六甲人的习惯。

《爱我培风·世纪晚宴》为培风百年大庆掀开序幕。席位一增再增,依然满足不了需求;礼堂容不了,改在四合院中央的篮球场举行;市內四家餐馆联合报效全场宴席,体现姑苏行同人对培风的爱载和支持。天气闷热,最热却是3000多人炽热的心。现场是欢腾的海,人人感受培风百年鹏飞的兴奋,喜上眉梢。

百年鹏飞的造势活动融入社区和购物广场,培风与华社的心一起跳动,与市民分享校庆的喜悦;普天同庆的意义加强了、深化了,群眾教育的意味更浓了;培风董事师生和六校学生代表齐上三宝山植树纪念培风百年鹏飞,体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意境,寓意深远。

培风人激情满怀,推出多个百年纪念品,包括小培小风公仔、古城淳风、百年鹏飞T-恤、「喜迎百年」手工皂、百年培风月历及百年红包封等;培风亲善大使和培风师生日前到鸡场街向群眾与游客介绍「培风百年鹏飞」校庆活动,绵绵细雨阻挡不了师生沿街派发校庆传单的热情;早前更有校友沿街演奏小提琴协助宣传,別开生面。

系列活动之中,《为百年培风奉献一天》义卖是首创,也是最能够引起共鸣的活动。工委会落力奔走下,已有超过150个单位响应;义卖深入各种族各阶层,有中高档餐馆和摊位,有经济饭菜,也有炒经济米粉的小贩,精神可嘉。不是培风校友的义卖主任郑长城表现尤佳,抱病徵求店家小贩为培风义卖之外,还从每天营业收入中,拨5%捐给培风,累积数目已达4万。

《为百年培风奉献一天》义卖突显「一点一滴的水,可以匯成大海洋」的哲理;每滴水珠,每一份爱都很重要,都是华教的泉源。

每年必有的操演、慈善市、展览、游艺会之外,文宣组出版了《我们风了》与《百年校史特刊—风过百年》专书,还有百年校庆倒数夜、全球校友嘉年华会、「书艺瑰宝,熠熠生辉」百幅名家书义墨宝大展、百年鹏飞诗歌舞剧、古城寻风—文化街徒步寻宝……美不胜收。

培风百年鹏飞突显「独乐乐,不如眾乐乐」胸襟;华社是培风的家,培风与华社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此生只有一次见证培风世纪大庆机会,怎能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