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全国华团大会 或变成董总「主场」



2013/06/11 东方日报/国內版

·黄凤玲 报导


(吉隆坡10日讯)董总准备在近期召开全国华团大会,釐清关丹中学批文爭议,但近日与董总因关中课题而闹僵的教总主席王超群认为有关大会无助于解决问题,仅是董总用来表明自身立场的平台。

他相信,在这场由董总主催的华团大会上,董总会持续在批文课题上兜兜转转,继续追风捕影。

他认为,董总似乎在迴避过去董教总都是「先做才面对」的方法,这次前者那么坚持,很有可能是因为骑虎难下,所以才一意孤行。

「我们(教总)建议董总成立特委会监督关中,他们却指责我们陷董总于不义,如果董总还是坚持己见,才是对华教不义。」

王超群接受本报电访时表示,关中是华教人士爭取了20年的一线希望,但董总却一再破坏。「大家的目的都是发展华教,他(叶新田)也有他的理由。」

他认为,除了关中课题,董总也应该把关注点放在《2013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因为这才是真正影响深远的课题。

国际策略研究中心主席拿督陈耀星博士则认为,在举办全国华团大会以前,董总应该连同华总、教总、关中和隆中华董事会进行会谈,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

「正所谓『见面三分情』,总好过一昧在空中放话,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他说,华总、教总和董总在发展华教的大前提还是一致的,就是让华裔子弟接受更全面的华文教育,只是大家对批文的詮释不一,才会衍生出一些分歧。

回谈判桌有望解决

另外,陈耀星也不排除这次董总召开华团大会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更多华团支持他们的论点,因为目前华社的两大团体,即华总和教总已经和董总唱反调。

他说,关中有足够的空间发展成为完善的独中,因此只要各方愿意回到谈判桌上,还是有望解决问题的。

对于林连玉基金会署理主席刘锡通建议由隆雪华堂筹办华团对话会一事,王超群认为这是好的开始,除了可以停止在报章上的谩骂,也可以避免一面倒的意见。

正当关中如火如荼展开建校工程,董总却在上月提出不让关中报考统考的立场,原因是统考乃校內考试,不得开放予「非独中」学生应考。

隨后,华总主席兼关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即以「边办校,边釐清批文」来缓和僵局,惟董总始终坚持立场,认为必须先釐清批文,否则一切免谈。

教总在本月4日发表文告吁董总枪口对外,认清关中问题源头;隔日却被董总炮轰愧对华教先贤,被质疑存有隱议程。

方天兴之后为教总叫屈,王超群也在上週五的第26届教总会员大选上,指责董总可以抹黑,各方的爭持不下,让华社头晕目眩、备受煎熬。

董总批关中董事会自欺欺人

董总今日批评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执行顾问陈玉康承认要求教育部长修改关中批文,犹如「缘木求鱼」,並直批关中董事会的「一边建校,一边爭取修订批文」,是自欺欺人的。

董总今日发文告指出,据报载,最近受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委以执行顾问职的陈玉康表示,对关丹中华中学批文之事不是「不为」,而是「不可为」;要把批文交回教育部长,要求他修改批文,这就好像「缘木求鱼」。

「按陈玉康局绅的这一说法,要求教育部修改关丹中华中学批文,是不能达到目的的!」

董总说,关丹中华中学事件的核心问题,终由该校董事会执行顾问一语道破。毕竟,关中批文明確揭示了关中「私立国民中学」的办学本质。这样「不尽如人意」的批文不获当局修订釐清,关中就不可能办成一所真正的华文独中。

它表示,关中董事会的「一边建校,一边爭取修订批文」,也就没有现实意义,不仅没有可能实现,更是自欺欺人的!此外,陈玉康的谈话也为沸沸扬扬的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爭议画上休止符。

吁重启520决议

它指出,既然爭取修订批文犹如「缘木求鱼」,是「不可为」的,那么何必执意于徒劳无功的事?

董总吁请丹斯里拿督方天兴、教总等,联合董总、彭亨州华校董联会、彭亨州华团,以及广大彭亨州热爱民族母语教育人士,一起重新启动「520申办关丹华文独中和平大会」的决议,採用当局批准设立宽柔中学第二分校的模式,在关丹申办一所名副其实的华文独中。

傅振荃:教部须发函可考统考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强调,只要教育部向董总发函,清楚阐明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华文独中,並准许该校考取统考,那么董总就会承认关中的独中身分。

他指出,预料在月內举行的全国华团大会,將邀请各个华团出席探討关中批文课题。

「好的意见我们会接纳,但不会盲目跟从。在一些课题上,董总还是依照法令条文,坚持自己的立场。」

傅振荃在电访时再度强调,统考受法令约束,不能对外开放,若违反將有可能受到法律对付。

询及董总为何没有应关中要求,擬定日期与他们会面时,傅振荃表示董总主席叶新田月初身在爱尔兰,无法赴约,但董总已回函表明无法在近期內安排有关行程。

「最近我们(董总)又到砂拉越开会,所以必须等到回到西马,才能够敲定会面日期。」

他表示,董总绝对没有刻意迴避关中的邀约,会尽快择定日期与对方会面。

林连玉基金会署理主席刘锡通日前建议召集华社代表人物,举行对话会直接与政府谈判华教课题时,针对此建议,傅振荃则选择不回应。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