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274 辑



教育蓝图勿仓促定案


2013-06-29 星洲日报/社论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表示,《2013-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的最后报告將於今年7月定案,引起华社关注。教育大蓝图自去年9月推介以来,一直受到关心母语教育的华印裔社会的批评,各华团组织並通过各种方式向政府提呈备忘录,要求搁置並修正教育大蓝图內一切不利各源流母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反对华小採用国小的国文课本以及反对增加华小国文科节数,因为此举將改变华小以母语教学的特徵,而且也加重华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教育部虽已取消华小四至六年级使用国小国文课本的建议,並答应重新擬定適合华小程度的国文课程纲要,然而,华小第二阶段(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不符合华小特质,已引起华社疑虑。面对眾多异议声音,政府在纠正不利华教发展的內容之前,不应让教育大蓝图仓促定案。

教育大蓝图影响未来长达13年的国家教育发展,更对个人的学习与成长影响深远,因此,任何异议皆须再三研究或从长计议,避免仓促行动为教育界带来憾事。教育部建议从2014年开始,华淡小第二阶段的每週上课时间,將国文从原有的180分钟(6节)增加到2709节)分钟,儘管这是为了让华小更容易適应中学阶段教学媒介语转换问题,然而,教育部並没有考量到华小同时教导三语並以华文教学的特质,如此大幅度增加国文节数,並不符合华小的实际教学情况和需求;而且,若根据大蓝图,有需要的学生每週还须额外安排5个小时补习国文,如此一来,这些学生每週上国文课时间將长达570分钟,比华小每週300分钟的华文课时间还要长,破坏华小母语教学的特徵,难免引起华社疑虑。

教总和全国校长职工会建议,將国文课从现有的180分钟增加1节至210分钟,此外,由於华小向来面对英文节数过少问题,因此也建议把明年取消英文教数理所腾出来的3节时间,转换成英文课,从现有的120分钟增至210分钟,相信更能有效强化华小的英语掌握能力,这也符合政府希望加强学生英文水平的目標。教总和全国校长职工会根据华小需求而提出的建议,比较符合华小的特质和语文教学原理,政府应审慎考虑並予以採纳。

华小学生国文程度比不上国小是事实,教育部若要加强华小学生的国文掌握能力,就必须对症下药,应该注重及检討目前的华小国文教材、教学法和师资问题。现有的华小国文课本由於未根据第二语文教学的情况编写,以致內容深奥难懂,超越华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国文师资方面,教育部所培训的华小国文师资多数不諳华文,语言沟通不良,皆是影响国文学习水平的主要因素。根本弊端不除,相信国文上课时间再长也无济於事。

另一方面,教育部建议的华淡小第二阶段每週上课时间表,有显著失衡现象。除了过度注重主要科目如国文课,其他副科的上课时间被削减,如音乐课从2节减至1节;原本各2节课的生活技能、地方研究与公民教育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设计和科技课。我们认为,在这个人们多依赖电脑科技的时代,年轻一代需要更多机会吸收生活技能的知识,只有2节数的设计和科技课,並不能让学生学习更多的生活技能,建议把每週5节的道德教育课减至4节,保留1节生活技能或保留音乐2节数。

政府推介教育大蓝图,目的是为我国未来13年教育发展制定方向和发展,然而,大蓝图漠视多源流学校生存的权利,以促进国家团结为由,將全面发展国小成为全民首选学校的政策合理化,对华教的未来构成不利影响,让华社深感失望和忧虑,政府须顾虑华社感受,针对大蓝图的一些政策从长计议。(星洲日报/社论)


骆谋生逝世廿周年记


2013/06/29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淡出繁忙事务,寄情山水,在淡雅悠閒日子里,有时回忆往日事跡和生活点滴,心情总是五味杂陈,它会把你带进惆悵涟漪中,也会重投激情般的红炉,或似倾听节奏悠扬的弦歌,令你荡气回肠,一番滋味在心头。

无论是平常百姓家或生活在富贵中的人,不管心存奢望或有无人生远大目標,都不免担心逆难与忧患袭击。然而在人生旅程中,逆难与忧患往往能激起一个人的雄心壮志,阔步忧患,逆难而向上向前。

回忆当年拿督骆谋生局绅(下称骆先生)和我在商场生意上均有所成就,经济宽裕,但同样生活在一个多元却又执行种族主义政治威权国度里。

我国独立以后,华教受到单元教育强烈打压,发展过程坎坷。197341日,我首次参加霹雳九间独中会议,引起大家瞩目。同是崇华国中与独中董事长的骆先生看见我就说:「我们的学运英雄来了」。415日,大家正在「筹募百万元独中基金」会议上议论应由谁领导这个运动时,只见骆先生站起来,鏗鏘有力信心十足地说:「我推荐胡万鐸担任筹募主任,我认为他年轻有为,有胆识,在中学时期就敢站出来维护华教,现在又出任深斋董事长,足见他对华教热情不变,加上事业有成,是出任主任最佳人选。」

那时候,我认识了骆先生。他是我的良师,也是我的伯乐,成就了我服务华教的地位。在独中復兴运动及我当霹雳董联会主席期间,他都给予许多建设性意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维护与復兴华教吃力工作。

江沙崇华小学,崇华国中和独中,由创校、建校到迁校,他都站在第一线上,出钱出力。江沙崇华三校有今日规模与成就,他功不可没,对华教和社会贡献很大,可谓德高望重,万人敬仰。

美丽霹雳河川流江沙而过,但在1977年上游大坝建竣前,经常泛滥,令人防不胜防。1960年代中,江沙遭到百年一遇大洪灾。经验告诉人们,洪峰经过宜力,18小时后就会抵达江沙。当时大家忙著一团,不眠不休通夜抢救財物,只苦于当时一车难求,无法搬运物资。就在此关键时刻,骆先生不请自来。他总动员他树胶厂员工,动用全厂罗里前往江沙市中心,义务將市民財物搬离至安全地方。第二天,江沙汪洋一片,市民虽心忧惶惶,但庆幸財物已搬离灾区,损失轻微。骆先生慈悲为善,紧急关头义不容辞济人之急,江沙人称他为「及时雨」。

骆先生是我的前辈,从认识到成朋友,从战友到知交,交织著师情、友情,商情和华教情,几十年不变。骆先生于199293日与世长辞,享年79岁。当年他鼓励我接受挑战,挑起独中復兴运动重担,犹歷歷在目。仰望他高大身影,回忆与他一起走过的日子,真有无限感慨,丝丝惆悵,重投华教抗爭的激情,如听一律悠扬弦歌,荡气回肠!

此文乃对骆先生之追忆,以表扬他正心无私,为人、为华教、为社会,更重要的是要发扬儒家「饮水思源」之精神美德。


评析教育大蓝图  


2013-6-28 韩视新闻中心

作者:谢诗坚

马来西亚政府在去年推出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25年)的初步报告引发了争议;尤其是华团及华社反映出对报告书的看法。为此大将出版社委托双紫主编一本关于剖析大蓝图的专集,在2013年初出版是值得参考的评析资料。

虽然这本专辑不是大块头的文章,但内中触及的都是侧重教育大蓝图的指导思想而力促政府给予正视;尤其不能同意大蓝图中仍然蕴藏着单元教育的思维,以致华教团体担心会逐渐地腐蚀华校的未来而朝向单元教育的方向发展。

除开其指导思想不受华教团体认同外,它在整体概括性地呈现我国未来的13年教育的兴革,而且也回顾自独立以来,我国在教育领域取得的巨大进展也是不可否认的。例如在1957年独立时,我国有近半人口未受正规教育,只有6%的学童有机会接受中学教育,而仅有1%的学生进入中学后期的教育。但经过50年的变化,截至2011年,马来西亚适龄的学童有94%进入小学受教育,进入初一至初三(初级中学)的学生高达87%,而继入高级中学(高中)的也已增至78%。这种高比例的受教育的数目虽然比新加坡及韩国为底,但已几乎高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

很显然的,教育大蓝图是雄心勃勃地要塑造一个全面发展的“完人”,以便能为国献身,也就不得不承认在数理及科学教育上的落后,通过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PISA)及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SS),我国学生在阅读及数理科的比赛考试中排名在泰国之后,只较印尼好些,远不如先进国家的水平。为了追上先进国的水平,我国希望在15年内,排名得以提升1/3位;更希望在2020年时,城乡的教育差距能减少50%,而不至于太过悬殊。

在这方面,我国在教育开支上,只在泰国之后,超越香港、韩国、新加坡乃至日本是堪可告慰和引以为荣的,足见国家对教育的重视。

不过,整体而言,这份《2013-2025年的教育发展大蓝图》是同样依据1996年的教育法令提出的,与《2001-2005年的教育大蓝图》及《2006-2010年的教育大蓝图》的思维没有太大的差别,也没有离开建立“马来西亚民族国家”(Negara Bangsa Malaysia)的指导思想,因而被董总认为仍然推进单元教育而不是多元教育。

所谓“马来西亚民族国家”的概念是于1990年由时任首相的马哈迪所提出。他希望用30年时间为马来西亚打造成一个先进国,因而提出2020宏愿,间中也希望能落实“一个马来西亚民族”。但转眼经过23年了,离开2020宏愿只有7年,而我国的各民族依然自我分类和归类,未能有条件形成一个被认可的马来西亚民族的社会。因此在马来西亚民族形成之前,推行多元教育是必然和必要的。也就是说,建立“现代民族国家”远远不是时候。

针对“马来西亚民族国家”这个概念,我们也要实事求是的探讨,因为这样的概念是有别于建立一个“现代性”的国家。换句话说,建立“现代民族国家”与建立“现代性”的国家是两个不同的指导思想。“现代性”讲求的是引进西方的民主与科学,而不采用强制性手段。

新大蓝图的保守性

就策略性而言,我们注意到这份新的教育大蓝图正在全面的强调国文和英文两种语文的同时,而忽略了其他语文的重要性。正当欧美国家通过孔子学院鼓励学习中文热潮的当儿,身为亚洲一份子的马来西亚竟然绝口不提华文的普及性和重要性。不仅是说不过去,而且也是偏颇的。很显然的这是对占24%华族人口的文化的掉以轻心和失敬,比起欧美国家来说,我们的政策是保守和不开放的,仍然存在固有的单元或至多双语的思想而已。

还有政府也没有提及78间国民型中学的未来与发展方向,似乎遗忘了改制中学也具有保存华文文化的权利。再者国民型中学被批准增设也应重新审视其法定地位和权利,不能含糊其词或“妾身未明”地任由解读,到底是国民中学或华文中学?

大蓝图对于独中更是轻描淡写,把它归为第四类。虽有学生66750人,但它所受的对待也与过去没有两样,一切得靠自己。反倒是有迹象显示,国际学校正在方兴未艾,将从目前的71间增加到近百间。由此可见,英文市场还是比较吃香的。英校的回流正透过国际学校来彰显。这也体现在目前的第三份大蓝图所展示的国英教育在齐驱并驾的发展。

除此之外,整个大蓝图也没有分出华小所应享有的权利和地位。依然要强化国语科的教学。教总形容此举意图“国小化”华小的措施又是有针对性的以做出必要的纠正。

教育跳出政治枷锁

其实,马来西亚各源流小学,当中以国民小学占最大比数。例如在2012年,国小生共有227万人,华小生60万人及淡小占10万人。因此归根究底还是以国小生作为教育迈进的重点,也就出现忽视或顾不上华小及淡小的需求了。比如全马有1294间华小中,竟有537间属于“微型华小”(指学生人数不超过150人的),占了41.63%,如果政府再没有关照的话,恐怕不久之后会有更多华校被迫关门大吉。这对要普及教育的我国,实在是不应该发生的事。

在中学方面,共有学生2百余万名。国民型中学只占12万名,而独中也只占6万余名,合起来也不过18-19万名之间,占总中学人数10%不到,因此未来的日子,华校还得靠自己,除非教育大蓝图的整个思维有所改变,放弃单元的建立现代民族国家的思路,用多元视角看问题;用“现代性”的理论来建设国家和推动教育大蓝图,朝向一个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方向前进,否则华校仍然摆脱不了政治的干预与束缚而继续没完没了地在争议着,直到有一天当华教从政治的枷锁中释放出来后我们才能看见明朗的晴天。究竟在何时显露曙光我们不知道?但当下我们期望政府能修改第三大蓝图,使之与国际接轨,不再陶醉在单一思维的政策中。既然“马来西亚民族国家”还未形成,没有模式可以参考。这就是我们不赞成教育大蓝图的指导思想的因由。


针对关中二课题(上、下篇)


2013-06-28/29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蔡维衍

(一)正名:关中是私立中学

关丹中华乃由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提出在关丹设立一所双轨制的华文独中。提呈申请时,采用申办私立中学的申请表格,关中乃是一所私立中学,教学媒介语为华文、马来文及英文并用。

同样的,学校行政及周会语言是用华文华语。考试是SPM及独中统考并重,学制为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上课时间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7:30到下午3:30。可见关中没有华文独中之名,但可依据独中方针办学的私立中学。

根据教育部批文,它定名为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私立中学。它将提供报考SPM的学习机会,但没有明文规定必须考SPM

不能成其他私校先例

实际上,国内所有教育机构都只是提供学习机会,绝无所谓“必须报考”的条文。华文独中学生也不是一定须报考统考。

根据所得数据,每年都有部分高中二学生在考完SPM之后,就报读大专院校的基础班,然后直接升大学一年级了。许多华文独中流失超过30%的高中三学生。

根据批文的第8条,“教育部了解关丹中华中学也进行国家教育课程之外的科目”,表明政府不反对关丹中华中学教导其他课程。这是特殊条文,是教育部批准其他私立中学的批文所没有的条文。

吉隆坡中华独中丹斯里童玉锦董事长为了这批文,曾于2012814日去函厘清,说明关丹中华中学办学方针,教学媒介语,教学课本,周会训话内涵,重复表明为学生提供报考独中统考的教学,符合现有华文独中办学路线。

20121211日得到教育部回函答复:教育部知悉关中的这些补充资料(mengambil maklum akan maklumat tambahan bagi melengkapkan maklumat bagi kelulusan penubuhan 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

有些团体显然并不了解或没有读过关中的批文,只见他们一边要求关中公开批文,一边则大力鞭挞关中会造成现有独中变质。殊不知批文3.7.2条文清楚说明批准的科目仅限于关丹中华中学。关中批文不能成为其他私立学校申办的先例。

内部考试没正式批文

关中的办学方针已经公告华社,关中董事部也敢于担当,声明将负起全责。

(二)统考为独中内部考试

董总认为统考乃60所华文独中的内部考试,公开给60所独中以外的私人考生报考,有违教育法令,恐招教育部干涉。

然而,陆庭谕于201364日在当今大马为文《统考是独中内部考试的因由》,根据他的说法,举办统考初期,曾受到时任教育部长的马哈迪警告,董总主席林晃升以统考乃独中内部考试为理由,坚持举办独中统考。

而把独中统考定位为独中內部考试,是在198096日及7日,由睦邻计划及团结局在波德申联邦酒店与董教总代表的室内交流会上,大马教育总监丹斯里慕勒(Tan Sri Murad)亲口证实的。

这个所谓限于內部考试条件,是口头指示,并没有正式公文的。

就本人参與第一、二届统考的经历,初期统考生也开放给非在籍独中学生。林清隆64日在《南洋商报》言论版《平息关中纷争》也言明:30年前,有一批来自国民型中学高二(F5)学生曾经报考独中统考,也有另外一批考不到大马教育文凭(SPM)的国民型中学学生,为了要赴台深造,当时获准进入独中高三班进修,然後考取统考文凭。後来,董教总发现这种投機取巧的行径,对独中招生产生影响而加以禁止。

董总领导将已退休教育部长的口头训令奉为圭皋,却不理会现任的首相及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公开场合说明关中学生可以报考统考的口头保证。论点难以服众。

(三)总结

由此可见,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部坚持将关中开办为双轨制的华文独中,毅然负起责任,是值得赞赏的,难怪20121025日,董总曾发表声明说:只要关丹中华独中董事会坚持和贯彻行政與教学皆以华文为主,執行“3年初中、3年高中”制度,以华文为媒介语的办学路线,到时其学生要报考独中统考应该没有问题。

3年後监督验收

目前董总與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部有不同看法,笔者认为华社必须让关中根據已公告天下的办学方针开办初中一。三年後,华社参考董总对华文独中的要求,监督與验收。如果符合规格,升上高中一,高中二学生考SPM,高中三报考统考。

最後必须指出,在教育普及化的大格局裡,关中学生即使没有报考独中统考,也是可以进大学的。到中国大学的话,可以参加各大学为海外人士特设的入学试;同样的,到台湾升大学,SPM的成绩可以兼念先修班。到美国的大学,可以参加SAT,还有其他国家的大学都可以协商的。

关中明年开学,高中三统考是六、七年之後的事,政海翻腾,世事难料。请暂且搁置朝夕之争吧!

 文:蔡维衍 (华总义务总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