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关中董事部不退回现有批文



2013/06/13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2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声明,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部绝对不会退回现有的批文,相反的,会继续把握批文所带来的契机和所提供的空间,以最大的透明度,並让全体华社的检视下,誓言把符合华社愿意的关中办起来。

「根据法律顾问向我们詮释,从法律和官方的程序和观点来看,如果我们把批文退回去的话,某个程度上,就有『不接受批文』、『放弃批文』或『放弃关中』的意思,这对未来再重新申请,肯定是非常不利的。」

「而且在今天华基政党不入阁、种族主义又开始延烧,更严峻的政治局势和现实下,谁能够担保,新批文能不能被批下,或在短期內发出?」

方天兴也是关中董事长。他今天为NTV7《圆游会》主持推介礼,在致词时如此表示。

方天兴表示,关中批文的爭议出现后,华社普遍上存有两种看法,其一是认为批文不明確如果无法修改就应该退回,重新申请符合华社愿意的新批文之后,再来建校。

「其二是关中董事部所坚持的把握契机而「边做边爭取」,因为再迟不能迟教育,孩子教育不能等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是当下最可行和最无奈的权宜之计。」

他强调,在现有的国家政策和教育法令现实下,政府並没有给予独中和统考明確或有利的法定地位,因此今天我们看不到其他的「独中批文」供参考。

明年7月前须建好

他指出,政府也没有准备所谓的「申请独中」表格给华社供申请独中用途,关中其实是以「申请私立学校」的表格来进行申请手续,因此在申请的课程纲要栏目里,甚至还必须以手书写上「统考」(UEC)。

他说,必须坦承的是我国多元国情和政治的现实下,华文教育在我国的发展道路是曲折而漫长的,凭著华社的坚持和毫不妥协的態度,也凭著不会因此而满于现状和继续据理力爭的精神下,才拥有了今天的规模。

「针对大家关注的关丹中华中学,就是在这个情况下催生的典型实例,在关丹华社20年来鍥而不捨的陈情、协商和爭取下,政府终于给予了我们一个建校和发展关中的空间(批文)。」

方天兴说,关中董事部要「边做边爭取」,主要是批文给予的建校期限还剩下一年的时间,即必须在明年630日之前把学校建好。

他信心,只要大家继续本著热爱华教,为华教长远的发展,共同向前看的话,任何矛盾和爭议,最终都可以通过真诚的看待,理性的协商和具体的共识,逐一取得化解。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