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万挠国中家长冒雨举“我们要母语班”大字报



 2013-06-05 星洲日报/国内版


家长们在校前举大字报,重申要母语班的立场。
(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万挠5日讯)“我们要母语班”!一群华裔学生家长携儿带女冒雨在万挠敦霹雳国中前表明立场,要求教育部正视因为缺乏老师而拖延多时的母语班课题。

他们的行动,获得约30位友族家长的签名支持,也有印裔家长现身表达支持。

他们强调,接受母语教育是国民的基本权益,不容忽视,校方与教育部有责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学生“自生自灭”,在缺乏教师的指导下,仅凭自己摸索与自修来面对即將来临的初中评估考试(PMR)。

据悉,该校今年约有10名学生报考PMR华文科,包括一名在三育华小毕业的印裔学生。

去年才开课的敦霹雳中学有约600多名学生,华裔佔10%左右。虽然华裔家长在2012年学生入学时已经表明立场,也获得校方的应允,但今年学年已经过了一半,母语班依然未开办。

今年2月以来,至少有两名家长分別发起签名请愿运动,爭取开设母语班。另外,有一名家长写信给校长,表明母语班的重要性。也有家长声称在大选期间曾经向候选人求助,並被告知有人在朝好办事,有副教长的职位可以令问题迎刃而解。

由於考期在即,应届考生的家长和学生如今心忧如焚。其他家长也认为,若情况没获得重视和改善,华文教育將在中学面临断层,影响学生学习之余,更会形成青黄不接,缺乏母语教师的恶性循环。

其中一名发起人刘源掀(40岁/自僱人士)说:“中学的华语教育若中断,那么当在职教师退休后,还有新的教师教下一代华语吗?”

淡米尔文班已开课

更让家长们感到不满的是,印裔学生的淡米尔文班已经开班,而华文班却依然处於爭取阶段。

家长也不满意,在马来学生上宗教课、印裔学生上淡米尔文班时,本来应该上母语课程的华裔学生则只能在草场晒太阳玩乐、在食堂无所事事,上道德课以及自习。

根据学生反映,每天有一到两节课是母语课。

多位家长表示,虽然附近国中有母语班,但为子女转校並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將来会有更多的华裔学生会面对同样的问题。

顏贝倪:若有16人报读· 国中须设母语班

万挠区州议员顏贝倪说,只要有16位学生报名,学校就必须开设母语班,並指出,教育局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她表示,她在接到家长的投诉后,发觉问题是出在教育局。

“民联只是州政府,没有办法影响由中央管辖的教育局。如果母语班事件在本週內依然没有进展,將安排家长跟雪州教育局长会面。”

家长刘源掀说,他已经在昨日將所收集到的签名交到顏贝倪的服务中心。

家长面书寻华文教师· 物色到3人惟资格不获承认

为了母语教育,家长甚至两度花钱在面子书征求教师。

爭取母语班发起人之一刘源掀(40岁/自僱人士)指出,为了此事曾经数度跟校方联繫,被告知可以向外寻找人才推荐给校方,於是5月份在面子书上帖文找教师,共花费14美元。

他透露,通过网络找到3位教师,其中一位持有台湾与中国文凭,也曾在独中任教,但最后却因为教育部不承认外国文凭而告吹。

规定只能寻国中在职教师

“一位雪州教育局督学告诉我们,根据规定学校只能寻找国中的在职教师教学,而且教育部只承认师训文凭,但是受过训的教师符不符合中学的华语教学资格还是未知数。所以其它通过网络找到的教师也大概是因为意兴阑珊而不了了之,连文凭也没有交给教育局做鑑定。

“我们跟校方都有分头找教师,包括找了附近的斯里加岭跟万挠16英哩国中,可是符合资格的教师都分身乏术,无法兼职。”

他指出,在寻找教师的过程中,校方曾婉转的表达说,即使找到也要看各区学校的急迫性,才能决定该位教师是否成功指派到敦霹雳国中。“经过多方努力依然没有成果,让家长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对华教长远发展的严重性。”

一天內收集80签名支持

刘源掀今年4月份,在送唸中二的女儿上下学的两个时段爭取家长签名,结果在一天內收集到80个签名支持。“很多友族家长也来签,他们说这是为了支持我们爭取国民的基本权。”

“我一直很重视母语,女儿在万挠16英哩国中唸书时母语班是纳入正课的。所以我还特別问过校长,被告知只要有16人就可以开班,於是我才在去年8月让女儿转校过来因为比较近。岂知等了9个月都开不了班,要转回原校又担心女儿的適应问题,变成两头不到岸。”

此外,他也坚持开设母语班的道路必须打通,转校只是逃避问题。

“我认为教育部处理不当,既然建了国中也招纳了各族学生,应该理解到万挠华裔有约30%的人口,肯定会面对母语班的问题,应该及早有所准备。如果中学就断了,等如全国千多家华小的教育就白费了。”

吴慧莲:校方承诺儘快开班

另外一位爭取母语班发起人吴慧莲(46岁/行政人员),则在今年2月通过就读初中一的女儿向中一和中二的华裔学生发出请愿信,要求支持开班的家长签署之后交回给她。“一个礼拜內收到20多封回函,我將家长的全部签名附在公函上交给校方。”

当时,校方的回覆是已有其它家长在申请,並承诺將儘快开班。“3月尾校方有说可以开班了,让我们开心不己,但后来又被告知说因为找不到教师,必须延误开课日期。

现在已经6月了,学年已经过了一半,母语班还无声无息,要等到甚么时候?”

她强调,虽然教育局明年开始將废除PMR考试,但她依然坚持女儿有上母语教育的基本权利。

杨金玉:女儿自修报考华文

“女儿今年考PMR,也报考了华文,现在她只能够靠自修来应考。她在斯里加岭国中唸书时,华文是正课,后来我因为觉得这所新学校比较靠近住家而在徵求她的同意后转校过来。

现在是有些后悔,但不会再把她转回旧校。”

“我只有一句话,我做妈妈的坚持女儿有上母语课的权利。”

吴福全:应正视华裔家长心声

“孩子目前就读中一,我不会让他转校因为唸母语是国民的基本教育权益。我们自己找老师文凭却不被接受,教育部也没有派老师来,显示当局没有正视我们华裔家长的心声。长久以往的下去,下一代会不会更加难找到合格的华语老师?请教育局给我们答案。”

拉温:不想孩子半途而废

“我有两子一女,全部都在三育华小唸书。现在长子中三,次女中一,两个在这家学校都面对不能继续学习华语的问题。我已经栽培了他们6年的华小教育,我不想因为中学欠缺老师而让他们忘记华语,因为我希望他们將来可以到中国和香港发展。”

“长子將在今年考PMR,他也坚持要考华文,可是已经一年多没有老师了,华文虽不是我们的母语,但也感觉到他有应考的压力。我对教育局很不满,学校应该要有母语老师,难道不是人之常情吗?为甚么现在要轮到让家长来做教育局的工作,要自己找老师?”

赖兴財:努力爭取开设母语班

“我的孩子目前唸中一,报读这家国中是因为比较靠近住家,载送方便。有想过新学校会不会有问题,但没有想到原来真的要付出没有母语班的代价。让孩子学习母语是必然的,我会跟大队做一切的努力,爭取开班。”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