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没误解教育蓝图 董总促认清危机



2013/12/15 东方日报/国內版

(吉隆坡14日讯)董总驳斥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指该组织误解教育发展大蓝图的批评,並要求叶娟呈深入瞭解各项教育法令、报告书、政策和措施及教育大蓝图,长期以来对母语教育进行的打压和威胁。

董总指出,从上世纪50年代迄今,我国各民族母语教育学校一直处於「被消灭」的危机中,是不能漠视的史实。

董总发文告说,当中包括:《1951年巴恩报告书》主张推行以英文或马来文为主要教学媒介的国民学校制度,废除其他语文源流学校,並在过度时期优先把教育资源拨给国民学校。文告表示,《1952年教育法令》主张推行以英文或马来文为主要媒介的国民学校制度,以及逐步把华文学校和泰米尔文学校改制为国民学校,使各族学生集中在国民学校就读。「《1956年拉萨报告书》更阐明,教育政策的最终目標必须把所有族群,纳入一个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教育制度。」

文告表示,《1996年教育法令》继续贯彻《拉萨报告书》「最终目標」,並在第17条文阐明通过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制度来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国语必须是国家教育制度內所有教育机构的主要教学媒介语。

贯彻单元主义

董总说,在宣佈制订和推介教育大蓝图时,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曾先后表明关注《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政策与目標是否得以全面落实,以及该蓝图是捍卫和执行《1996年教育法令》的教育政策。

董总指出,《20132025年教育蓝图》及2010年《巩固国语加强英语》和2012年《国家教育政策》等文件的內容本质,即是以「巩固国语」和「国民团结」为幌子,建立单一源流学校和单一民族国家为目的,贯彻《拉萨报告书》单元主义教育政策「最终目標」。

「『最终目標』早已在国民型中学、英文中学、英文小学和教会学校实现,它们的媒介语已改为国语,接下来则在幼儿园学前教育、华小、泰小实行,而《20132025年教育蓝图》就是执行『最终目標』的工具。」

董总指出,通过上述史实回顾及对教育大蓝图等文件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教育大蓝图的本质在於贯彻单元主义教育政策「最终目標」,看不出延续与发展民族母语学校的政策和措施。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