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郊区招生难 ‧ 沙5华小学生少过50人



2013-12-28 光明日报/要闻

(亚庇27日讯)沙巴州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周惠卿说,沙巴州共有5间华小明年新学年的学生人数不足50人,情况令人担忧。

周惠卿披露,在沙巴州83所华小当中,有20多间华小的学生人数少於150人,当中大部分都是位於郊区的微型华小,而这些学校的明年新学年学生人数尚胥视开学以后才能確定。

他提到,在这些微型华小当中,特別需要关注的分別是丹南培仁小学、丹南育新小学、保佛马拉冒联华小学、吧巴新民小学,以及新都敏新文小学,因为这些华小全都位於郊区地带,远离华人聚居区。

他声称,这5间华小不但面对学生来源的问题,而且现有的华裔学生非常少,土著学生可能佔学生人数九成以上。实际上,大部分郊区华小都面对土著学生偏高的问题。

新文小学7新生非华裔

新文小学位於新都敏小镇。该镇也称为“新浪敏”,位於沙巴州內陆区南端,是沙巴和砂拉越的交界地带。新文小学是当地唯一的华校。

根据新文小学校长李瑞瑜透露,该校明年新学年將有19名学生就读,其中有7名新生报读一年级,而这些新生全部都是非华裔。

隨著新一批学生报读一年级,新文小学摆脱了今年“零新生”的窘境,全校学生人数也將增加7人。不过,与大部分郊区华小一样,该校仍无法摆脱缺乏学生来源以及华裔学生偏低的困境。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