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独中教师执照费暴涨‧2元飆至40元



2013-12-13 光明日报/要闻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2日讯)涨价潮烧到独中教师的头上,独中教师执照费从2令吉一口气涨至40令吉,涨幅相等於20倍。独中校长指此举是刁难独中,不应该將独中归类为盈利机构的私人学校。

早前传出私人教育机构包括幼儿园或幼教中心的准证费起价,私人学校老师的执照费也要调整,但独中教师执照费也同样暴涨。

吉兰丹中华独中校长吴建成受询时指出,独中教师执照大幅涨价至40令吉的做法不合理,並批评政府有意刁难独中。

校长斥有意刁难独中

他透露,吉兰丹中华独中的教师执照收费仅1令吉,因此即使全校老师共有逾40位,校方仍能够承担教师的执照费用,不必额外向教师徵收;惟,一旦执照费用起价,教师则必须自己缴付,变相加重教师们的负担。

1令吉其实也只是一个象徵式收费,毕竟学校是非盈利机构,但如今政府的做法等同刁难独中。”

吴建成接受电访时说,政府不应该將独中归类为“私人学校”,並將之与其他盈利机构相比擬,包括徵收执照费用。

“教育是义务且非盈利性质的,政府没有理由这么刁难独中。”

他认为,倘若政府向其他盈利机构徵收合理税务及执照费用,没有人会提出反对,但不应该以相同的准则对待独中,再者教师的收入本来就不高,如今一来更是增加独中教师重担。

邹寿汉:4千教师受影响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倘若独中教师执照起价的消息属实,全国將会有近4000名教师受影响。

他说,独中教师执照起价20倍实属独中的不幸,也反映独中在大选后也难逃百物涨价的热潮牵连。

无论如何,邹寿汉表示董总至今仍未接获执照起价的消息,也尚未接到任何投诉。

校长:落实日期未定

巴生光华独中校长黄金贵透露,儘管教育部早前已经在会议上向所有私立学校匯报有关教师执照调涨的事宜,惟部门並没有给予正確落实的日期,仅表示將在明年年中开始实行,因此相信仍有商议的余地。

他指出,他並不反对徵收教师执照费用的做法,就如同司机必须定期更换驾驶执照一样,但有关的教师执照费用涨幅偏高,希望能通过协商方式调低价钱。

黄金贵接受《光明日报》电访时指出,在本週二举行的教育部匯报会中,部门提及教师执照事宜,並给予现场代表一份图表,將教师执照收费分类,分別是新教师执照、更新执照及申请手续费。

不过,由於有关的建议並未有最终定夺,因此他並不记得相关费用涨幅是多少。

他说,巴生光华独中共有95位教职员,扣除职员后,教师人数约有70位;一直以来,教师都各自承担仅2令吉的执照费用,不过倘若確定教师执照费用重新调涨,校方將会认真探討继续由教师抑或校方承担有关费用。

(光明日报/报导:廖佩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