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钟灵独中增教室 新江小学愁新生



2013/12/28 东方日报/地方新闻

(檳城27日讯)檳独中渐入佳境,但部分檳华小新生人数却有下降情况。

檳城钟灵独中校长吴维城表示,自2008年开始该独中每年招生情况爆满,新生必须经过入学考试来爭取入学名额;相反的新江小学校长黄亚发则表示,该校明年的新生將会减少20多名,许多华小都面临学生减少的问题。

吴维城今日接待亚依淡州议员黄汉伟巡视学校后召开记者会表示,学校硬体及软体的提升吸引了更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进独中。以往独中给家长的印象就是別人不收的学生,才必须进入独中,但现在的情况已改变了。

他说,该校前五班的学生在小学评估考试皆获得7分至11分的佳绩。

他表示,由于近年来每年招生都出现爆满情况,该校相隔17年终于在今年进行大型提升工程,主要是增加教室,预计在2015年学生人数將会增加至1500人。

他也说,明年该校学费將会上涨15令吉,从原本的150令吉提升至165令吉,后年的学费將会与董事进行会议后才会决定。

另一方面,新江小学校长黄亚发则表示,以前该校的学生多达1000名,但学生人数每年下降,目前该校的学生约700名左右,尤其是在发林区,人口算是全檳最密集,但却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商討助微校搬迁

他说,或许附近开始出现迁出的情况,其它地区也开始发展。学生人数下降並非出现在该所学校,威省情况也如此。

亚依淡州议员黄汉伟则表示,今年州政府將拨款1200万令吉给予檳州120间华校、泰小及宗教学校等等。州政府制度化拨款协助学校提升校舍基本设施,让学生获得更加完善的读书环境。

他指出,今年钟灵独中总共申请103万令吉;新江小学则申请105000令吉,每年年尾各选区州议员將会前往学校巡视,並把主要的项目再匯报给华校制度化拨款委员会。

他也表示,州政府已进行了5年的制度化拨款,目前將是时候迈向一大步。较早前董总已更新「1999年至2013年微型小学搬迁概况报告」,因此他有意要求提供报告,然后再与州政府商討应该如何直接协助檳州微校搬迁情况。

他说,根据2008年的报告显示,檳州总共有22间微校,这些微校都在于比较偏远的地方,因此州政府有责任协助甚至保存下来,要抱著一间微校都不能少的心態来协助他们。

此外,他说,除了州政府必须提供协助以外,教育部也必须制度化协助微校搬迁。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