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董总:教育蓝图取巧增国文课



2013/12/23 (砂拉越)诗华日报/中砂新闻

(诗巫22日讯)董总法律顾问饶仁毅律师表示,“2013-2025年大马教育蓝图”严格来说,没有违宪,它很巧妙的避开了,避免了违宪。

他说,以华小的国文上课时间来说,一星期10分钟、或100分钟,又或增加至500分钟,都没有违反宪法,这就是大蓝图取巧的地方。

他指出,下个月开始,新学年,华小的国文上课时间一周将增加至240分钟,这是行政措施。

不过,他说,如果有一天政府要把华小的国文上课时间增加至500分钟,为了加强国文,华小生还有多少时间学华文,学英文,这是有极限的,这个极限就是蓝图取巧的地方。

他表示,政府不敢说要把华小“消灭”,因为在煽动法令最后一条文明文规定,任何违抗反对宪法条文的,公开反对就是违反煽动法令。“但是没有讲,并不表示政策没有朝向这方向。”

他说,教育大蓝图最终目标是要把国家建成一个民族,一个语言,一个文化的国家,这是1956年拉萨报告书所提的。报告书不是法律只是研究报告,但是当年报告书一出炉,就被华印两大民族拒绝。

华文变选修科

饶仁毅是于今早受邀为“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与华教发展”交流会主讲时,如此表示。

他表示,1957年教育法是我国最好的教育法令,把教育政策以人民和家长的意愿为依归写进了法令里面,这是三大民族的建国契约,然而1961年教育法令落实下废除了1957年教育法令,重新提到了最终目标。

另一方面,饶仁毅律师也表示,如按照教育蓝图达到所订目标来说,2020年华文将只是一个学习的选修科目。“是选修,不是必修,教育大蓝图订标到2020年,华文、泰米尔文和阿拉伯文,要成为主要选修语文科。”

他说,这是迂回避开了法律的政策,在不触犯法律下达到最终目标,来实现国家民族的目标。

他也说,2025年华小绝对还存在,但是如果今天什么都不做,华小学校仍在,只是学生书包里可能华文书就少了。

他说,董总的目标和立场鲜明,就是要保持华小本质不变。他相信,东西马虽然情况不一样,但热爱华教人士,华社的意愿也是一样的,就是力保华小本质不变。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