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沙叻秀大同三机构坚韧不拔‧抗爭16年保校地



2013-12-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耗资约480万令吉的大同华小新校舍將在明年完工。(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3日讯)吉隆坡沙叻秀大同华小三机构在“求同存异,包容协商”的精神下,在爭取校地的抗爭中,步伐一致展开工作,並在长期的斗爭中,继续保持大同的“团队精神”。

龙锦平:三机构不畏强权

该校三机构为维护校地展开的不懈努力,让他们获得2013年第26届林连玉精神奖。

该校董事长龙锦平指出,该校三机构成员、师生及民眾为维护校地,不畏强权,坚决抗爭16年。

他与该校三机构成员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从19962011年,三机构为保护校地坚持长达16年的艰苦斗爭,直至取得全面胜利。

他感到欣慰的是,在经过16年的斗爭,该校校地面积从原有的0.9英亩增至目前的3.448英亩,从原有的残旧办公室、课室、食堂、幼儿园,多年来全面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建设完成了堂皇的34层楼新课室。

“在这16年爭取校地的坚韧不拔的歷程中,已在在体现了林连玉的名言,即`对付破坏,最好的答复就是建设’。”

原本同一阵线突变卦 · 与华小爭地神庙败诉

龙锦平指出,同样受到大道徵地影响,与大同华小隔邻的黄老仙师慈孝庙原本和该校站在同一阵线,但最后却演变成和大同华小爭地的局面,让人感到遗憾。

各界人士出谋献策

他说,该校在1998年自费5万令吉填土的草场,被黄老仙师慈孝庙佔用,引发“草场风波”。

他说,当时在媒体广泛报导学校草场变庙地后,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並自动提出协助,出谋献策。

他说,在社会热心人士刘春德的率领下,土地特別小组向直辖区土地委员会主席、也是前首相敦马哈迪提出上诉,在18个月的时间內,追根究底,据理力爭,最后终於取得多一亩的校地。

他指出,神庙將草场佔为己有,並诉诸法律行动,最终才在法庭判庙方败诉,需付堂费给学校后,才让这起持续了16年的诉讼案了结。

动员组织维护母语

龙锦平也说,该校三机构曾动员组织与草根群眾力量,共同维护母语教育,並於1956年发动火炬运动。

他说,从1985年起,大同三机构带动该区5社团联办常年孝亲敬老活动,同时也在1994年发生的沙叻秀大火灾,发动救灾工作。他指出,拥有人数眾多而且积极的三机构成员,许多从年少至年老,仍坚持下去。有些家庭甚至数代人都积极参与华教工作。

龙锦平说,该校三机构也积极支持白小斗爭。200122日,大同三机构理事到该校慰问及支持时,还带著一条横幅写著支持白小家长“保留原校,爭取分校”的意愿。

李炳粦:遭徵地向当局陈情索偿校地谈判逾2

大同华小董事会副总务李炳粦在回顾这段歷史时说,1996年中旬,政府宣佈建立一条收费大道,从博特拉大学收费站至陈秀莲路,全程16公里。受影响的包括大同华小、黄老仙师慈孝庙、民宅、商店及工厂等。

他说,当时民情沸腾,反对的声浪此起彼落。大同华小在申请新校地没有下文的情况下,又面对徵用校地,三机构同仁隨即召开紧急联合会议,討论有关问题及寻求对策。

“三机构提呈备忘录给相关政府部门,向当局陈情大同华小校地的困境,並要求补偿土地和有关的损失。”

开大会寻求对策

他指出,1996930日,大同华小召开全体家长及校友大会寻求对策,参与人数超过千人。

他说,三机构获得全体与会者的委託,团结一致,据理力爭,在爭取补偿校地的立场坚定,与大道局、市政局、土地局对话和谈判,经两年余的爭取,终获得一英亩地段作为被徵用的替代地段。

“大道局也承诺重建篮球场、校园围墙、替代进口及停车场等。”

但是,他说,土地局在批准了一英亩地之后,並没有进行清理工作,反而与大道局互相推諉,不予理会,另一方面又紧逼学校要拆除校园围墙。

发起24小时护墙运动

他说,在这种不合理,不负责任的態度下,行动委员会採取了果敢的行动,基於学生的安全,该校三机构发起了24小时的“护墙运动”,直到负责单位將基本设施建好才能拆除原有的围墙。

(星洲日报/独家报道:许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