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董总吁学校紧盯教育蓝图



2013/12/19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8日讯)董总呼吁全国各华小、泰米尔小学、华文独中和改制中学等,密切关注即將在明年开始执行的《20132025年教育蓝图》,及时提供信息给董总,以便捍卫母语教育的权益。

董总今日发文告指出,教育部將于2014年实行的《20132025年教育蓝图》,旨在于贯彻单一源流学校和民族同化的政策和措施,以建立「民族国家」,即是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標。这势必对华小、泰米尔小学、华文独中、改制中学等造成不利衝击。

董总说,近期也发生了多项不利事件,包括一些华文独中不获准招收外国学生,独中教师准证费激增,政府没有在財政预算案制度化拨款给改制中学,华小和泰米尔小学仍面对师资短缺和调派问题。

它指出,教育部將从2014年在华小和泰米尔小学4年级开始,逐年级实施小学標准课程(KSSR课程),大幅增加国语教学时间。这將导致华小和泰米尔小学课程结构失衡,严重损害母语教育功能及丧失办学本质,不利于学生的学习。

华小和泰米尔小学46年级国语教学时间,教育蓝图最后报告提出採用KSSR课程即需要270分钟国语正课授课时间(但,教育部长却在201396日宣佈240分钟方案),及300分钟国语课外辅导。

根据教育蓝图,教育部从2011年至2016年,在各源流小学16年级全面实行KSSR课程,並于2017年起实行新的KSSR课程修订版。蓝图提出华小和泰米尔小学的国语课程由浅到深,至6年级达到与国小近乎同样的国语水平。

董总表示,既然KSSR课程已经于2011年至2013年在华小和泰米尔小学第一阶段(13年级)实行,落实300分钟教授国语,並已引起许多问题;那么当局于2014年至2016年在第二阶段(46年级)是否另有安排?董总吁请各界密切关注各项不利政策和措施,並及时提供有关信息和资料给董总、州董联会和各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以捍卫母语教育权益。

董总电话是03-87362337,传真03-87362779,网址www.djz.edu.my,电邮ucscam@djz.edu.my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