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准証不获更新‧独中无法收外国生



2013-12-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一旦华文独中不能招收外籍生成为明文条例,將扼杀独中
走向国际化和多元化的机会。(图:星洲日报)
(马六甲14日讯)《2014-2025年教育大蓝图》执行在即,华文独中因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不获更新,面对明年无法接收外国新生的困境!

目前,马六甲培风中学率先揭发校內有三名外籍新生面临无法入学的困境,校方担心此等含糊不清的条例將对独中发展造成阻挠。

张永庆:官员口头通知

培风中学校长张永庆,一直以来,全国61家独中都取得向教育局申请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但今年末向当局提出更新申请时,官员口头通知不准更新,原因则不详,令外籍生暂无法跨进独中门槛。
 
教育大蓝图这次將华文独中纳入“其他学校”类別,不再是私立学校类別,若当局以此为据仅更新其他私立学校招收外籍生执照,不包括独中的话,变相对独中发展进行进一步的干预、控制和限制。

校方担心,一旦此条例成为明文规定的政策后,將扼杀了独中朝向多元化及国际化教育发展的机会,对独中发展造成很大的伤害。

张永庆今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透露,三名申请明年进入培中就读的外籍学生(其中两名为中国学生),目前必须自行到教育局提出申请,获批的话才可进入培中就读,惟目前已在就读的外籍生不受影响。

他表示,培中一向採取被动性接收外籍学生,並非主动向外国招徠,曾就读的外籍生来自中国、台湾、泰国、日本、德国、印尼和新加坡等,目前该校有逾20名外籍生就读。

“一般上这些外籍生是来自大马第二家园计划的下一代,或者在外交计划下来马,另一种情况则是父母来马经商投资,孩子留在这里就读私立中学,而独中就是他们的其中一个选择。”

政府做法图边缘化独中

张永庆表示,从私立学校教师准证费暴涨20倍至限制招收外籍生的做法,显露当局对独中在政策、法律和行政措施將落实更严厉的限制,有边缘化独中的跡象。

他说,已就此事向培中董事会作出报告,也在董总召开的全国独中校长研討会上提出,得知外州的独中也面临同样问题,有些学生顺利爭取到准证,有些则无功而返。

他认为,外国学生加入本地独中就读,缴付较高的学费,多少弥补学校財政的不敷,而长远来说,可促进学校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提昇独中的竞爭力。
 

(星洲日报/报道:范纯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