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移民局只发旅游签证‧砂独中外籍生禁更新准证



2013/12/17 光明日报/要闻

 


西连民中创校近半个世纪,从来没有面对招收外籍生被拒
的问题,今年首次发生外籍生申请学生准证不获更新。
(图:光明日报)
(砂拉越.古晋16日讯)马六甲培风中学揭发校內3名外籍生不获准在该校就读的事件后,一名在砂拉越西连民中就读初中二的印尼籍华裔学生也面对相同的问题,他在上个月向移民局申请更新学生签证时,被告知该校並没有获得向外招收外籍生的准证,拒绝为他更新学生签证,並只发出每个月必须更新一次的旅游签证。移民局也要学校自行向布城教育局提出申请让学生在独中就读。

西连民中校长黄萍披露,这名学生在该校就读已有两年,过去两年来,学生申请更新准证都没有问题,为甚么移民局这时候才指学校没有准证招收外籍生?

她认为有关说词並不合理,加上该名学生並非新生,而是在籍生,明年升上初三,何以说西连民中没有准证向外招收外籍生?

“学校教务主任前往峇哥的教育局向有关当局提出諮询与瞭解时,却被告知要向西马布城教育局提出申请,教我们不知如何是好。”

被逼暂停招收外籍生

黄萍週一受询时指出,教育局给的理由是很久没有学校向当局提出申请外籍生准证,他们不知道怎么处理,让学校无所適从。

“由於不获准更新学生签证,移民局给学生以旅游签证取代,也就是每个月必须向移民局提出更新申请。”

她担心学生以旅游签证在该校求学將来或面对问题,並已针对此事向西连民中校董会提出问题,希望事件得以儘快解决。

由於避免同样问题继续发生,西连民中现阶段被迫暂停对外招收外籍生。“我们本来还打算近期向外招收外籍生,可是现在面对这样的问题,让我们不得已暂停。”

西连民中目前接获10名新生报读明年入学,报名程序仍在进行中,当中没有外籍生。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