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华团:精武租地 先例一开隱忧现



2013/12/15 东方日报/地方版
 

(吉隆坡14日讯)隨著吉隆坡精武华小董事部宣佈接受旅游及文化部的「4项租地协议」后,征地风波也暂时宣佈告一段落;惟受访的华社团体代表对此决定褒贬不一,并担心此先例一开,可能波及国內其他误占政府地的华小!

八打灵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林家光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强调,这起风波从一开始就出现程序上的失误,应该交由政府部门之间协调,而不是让董事部与旅游及文化部谈判。

「华小隶属教育部,由于『侵佔土地』而被迫面对旅游及文化部,却不见教育部出面解决,对校方也很不公平;其实大部分华小申请建校时都有提出土地申请,惟政府若一再拖延不批,难道建校工程就得因此而停顿数年吗?因此政府也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他认为董总应召集所有华小董事部,商討如何一劳永逸地解决此问题,否则全国上下,校地权限不明的华小很可能因此被牵入谈判桌,討论租地事宜。

而隆雪华堂总秘书杨有为受访时强调,以其个人意见而言,他赞同董总要求与政府周旋到底的决心,惟精武华小董事部接受现阶段的折衷方案,也有其苦衷,因此未来各造必须集合更强大的力量,才能改变最终的决定。

寻求跨族群合作

「我国华教事业一直被政府视为非主流教育体系,而以这次精武华小面对的征地风波来看,政府似乎听不进人们的诉求;好比面对一座大山,若一味要求『强碰』,很可能会直接『撞山』,因此选择折衷方案,对该校的校方与家长也可暂时松一口气。」

他认为,未来华教组织必须寻求跨族群合作,集合各族力量,增加更多与政府谈判的筹码,提出的诉求才不会被政府漠视;校方也可以在此20年与政府协商,想方设法取得更好的条件。

杨有为重申,董总的「绝不退让」是所有华团组织的目標,惟以目前政府的应对態度来看,暂时选择折衷方案也是最有成效的办法,未来各组织则必须加强华教谈判力量,才能避免精武华小校地风波重演。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