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14微小不到10人‧霹联合华小零学生



2013-12-29 光明日报/要闻

 


.雪兰莪福隆港华小(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28日讯)由於没有学生来源,我国14间“超微型华小”在2014年新学年开学时,將继续以“超微型”的型態挣扎求存,而其中已获准迁校至雪州赛城的霹雳州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却出现学校尚未搬迁就“真空”的“零学生”窘境,以致学校的前途未卜。

彭亨州金马梳华小和森美兰州巴力丁宜华小在新学年皆没有华裔学生,以致这两所华小变成空有华小名字的“变相国小”。

令人担忧的是,除了金马梳华小之外,尚有不少“超微型华小”的非华裔学生比率高过华裔学生,以致出现华小必须依靠非华裔学生“续命”的隱忧。

一华小学生来自一家庭

森州吁鲁干中园华小的情况同样令人惊讶,该校仅依靠当地一个家庭供应所有的学生来源。

教总日前发佈14间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的“超微型华小”为柔佛州昔加末中央华小、礼让县新廊华小、哥打丁宜培正华小;森美兰州巴力丁宜华小、峇都依淡华小、吁鲁干中园华小;雪兰莪州福隆港华小;霹雳州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双溪罗丹华小、大直弄益华华小、士力百家华小;吉打州多伟培英华小、成杰培才华小,以及彭亨州百乐县金马梳华小。

《光明日报》週五的探查发现,除了峇都依淡华小因搬迁至瓜拉芦骨而出现学生人数“大跃进”之外,其余13所“超微型华小”在2014年新学年一样在逆境中求存,人数难以突破10人。

——“挣扎求存”华小 ——

1.雪兰莪福隆港华小

高峰期曾有超过100名学生,在90年代隨著国小和淡米尔文小学兴建后,学生人数每况愈下,过去10年,该校的学生人数不曾超过10人。

2014年,福隆港华小將只会有两名学生。这个来自一个家庭的兄弟明年就读二年级及六年级,他们也是2013年该校仅存的两名学生。

剩兄弟两人就读

校长朱雁雄向本报说,该校去年原有5名学生,但6月及8月各有一名及两名学生转校,以致最后只剩两名学生。该校新学年一样会有4名教师,学校將会开设两个班级。

福隆港华小学生来源短缺,主要是人口严重流失所致。目前定居在福隆港山上的华裔人口不到50人,而且都是老年人。

朱雁雄透露,已经有发展商献议献地建校,把福隆港华小搬迁至雪州加影,校方及董事部仍在等待发展商的献地函件,然后再向教育部申请迁校。

2.森美兰吁鲁干中园华小

明年会有一名一年级新生加入,该新生与目前支撑该校的3名学生来自同一个家庭,是该家庭的第三代成员。

校长陈淑女向本报指出,该校2013年有4名学生,都是来自一个家庭的4兄弟姐妹,皆是华印裔混血儿。

擬三年级五年级合併

“他们当中一位今年毕业,但明年一年级新生会迎来该家庭第三代的一名新成员,以致学生人数维持在4人。

她说,包括她在內仅有6名教职员,因此明年会把三年级和五年级合併成一班,另外再开一年级和六年级的两个班级。

吁鲁干华小是其中一间积极著手迁校的华小之一,该校已经获得发展商在距离原校20公里外,属芙蓉区的绿峰园献出一块校地,而且也获得教育部批准迁校,惟目前尚欠建校费用,急需社会人士捐助。

陈淑女说,建校费用预计500万令吉,目前只筹获大约10万令吉,预算要在2015年迁校的计划也可能因此延后。(CD

3.柔佛昔加末中央华小

在董家教的努力下,坐落在园坵的昔加末中央华小明年的学生人数预计会从2013年的6人增至11人。

该校校长柯志强说,新学年的学生人数比率是华裔7人,印裔4人。3名一年级新生中,一名是华裔,两名是印裔。

他向本报指出,该校明年的学生分为一年级3人(1华裔、2印裔)、二年级1人(印裔)、三年级1人(华裔)、四年级2人(华裔)、五年级4人(3华裔、1印裔),六年级因没有学生而无开班。

他称,该校2013年有6名学生,一名毕业后剩下5名,但董家教积极从加什和丹苑花园招生,以致增加3名一年级新生及3名转校生。

提及该校有否计划迁校,他坦承,董事部有此念头,但一切尚在考虑中,还没进一步行动。

4.柔佛礼让县新廊华小

明年会有一名华裔一年级学生加入,使学校增至10名学生,比2013年多一人,学生的比率为华裔5人及巫裔5人。

5.柔佛哥打丁宜培正华小

受石化工程影响而被征用校地的培正华小,正积极迁校至古来太子城,使原本学生人数就稀少的校园更加荒凉,2014年完全没有新生报到,学生人数从2013年的9人进一步滑落至7人。

该校校长黄美菁向本报指出,7名学生中,3名是非华裔学生,学生的分布为三年级3人,四年级2人,五年级1人及六年级1人。她坦承,这可能是家长担忧学校在日后搬迁后,影响到学生学习有关。

6.霹雳士力百家华小

2014年因为一名一年级学生的报到,以致学生人数会从2013年的6人增加至7人。

7.霹雳双溪罗丹华华小

2013年有9名学生,但2014年的一年级新生资料不详。

8.霹雳直弄益华华小

20133名学生,2014年一年级学生人数不详。

9.吉打多伟培英华小

20138名学生,2014年一年级学生人数不详。

10.吉打成杰培才华小

20137名学生,2014年一年级学生人数不详。

备注:610是根据教总的资料

教总公布14间“超微型华小”2014年学生情况

——“零学生”华小 ——

◆霹雳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

2名学生毕业、2名转校,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在2014年“零学生”,出现迁校未成功,旧校舍就闹学生荒的情况。

据消息来源指出,这所坐落在园坵的华小明年將完全没有学生就读,学校和6名教职员,包括校长目前暂时不知何去何从。

全校4学生2毕业2转校

该校在2013年尚有4名学生,其中两名巫裔学生年杪毕业后,两名华裔学生明年决定转校至附近的甘文丁培才华小,以致该小学新学年“断层”,完全没有学生就读。

该校去年共有6名教职员,包括一名校长。这些教职员目前尚没有接获教育部的安排和最新指示。

该校董事长洪再顺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说,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不会出现被“关闭”的命运,因为教育部经批准该校迁校至赛城。

“赛城的新校地也已动土,相信很快就可以展开兴建工程,並在2016年正式启用。”

赛城的联合华小將会是一座智慧型华小,整个兴建工程斥资4500万令吉。“董事部在一次举办的千人宴上成功为第一期的1450万兴建费用筹到700万令吉。

洪再顺披露,教育部相信会对暂时没有学生的联合华小的教职员另作安排,但是绝对不会关闭这所华小。

“乌鲁十八丁人口外流是导致学校没有学生来源的导因,也是董事部决定让它搬迁至赛城的主因。我们希望联合华小搬迁至赛城后会有另一番新气象。”(CD

——“大跃进”华小 ——

◆森美兰峇都依淡华小

峇都依淡华小今年正式迁校至瓜拉芦骨新校舍,週五(27日)新生报到日就有21名一年级新生报到,其他班级也陆续会有其他学校转来的学生,校方预料2014年的学生人数可达三十余人。

3学生增至24

该校副校长黄秀君向本报说,峇都依淡华小从西廖旧校园搬迁至瓜拉芦骨新校舍后,吸引不少芦骨的家长把孩子送往该校就读,以致新生人数大跃进。

她声称,在西廖旧校舍时,学校的学生在2013年仅剩下3人,即华裔、巫裔及印裔各一人。但在搬迁至瓜拉芦骨后,该校单是一年级新生已有21人报到,目前所知的二年级转校生有2人,三年级也有2人,四年级2人;校方预料还会有更多学生转校至该校就读。

“教育部批准我们开设一至五年级共5班,基於教师人数不足,我们会开4班,二年级和三年级会合併成一班。”

她说,该校2013年包括校长在內,共有5名教职员,2014年会增加多两名教师。

——“清一色非华裔生”华小 ——

◆彭亨金马梳华小

金马梳华小的学生清一色是印裔学生,2014年会有7名学生,全部都是印裔学生。

该校校长刘玉明向本报说,该校2014年一年级完全没有新生,26年级开设5班,共有7名学生。

2012年掌校的刘玉明披露,这所华小据悉从2009年开始,就不再出现华裔学生的踪跡,一直靠著印裔学生支撑。

7印裔学生支撑

他声称,该校去年有8名印裔学生,两名毕业后剩下6人,后来有一名从文德里华小转来的二年级印裔学生,使人数增至7人。

他说,学校的师资足够,新学年包括他共有10名老师。

询及实业家丹斯里陈来金承诺献出直凉园一块地让该校迁至该处,刘玉明说,目前尚在进行土地拥有权转让程序。

◆森美兰巴力丁宜华小

与金马梳华小相反,森美兰州的巴力丁宜华小的学生清一色为巫裔学生。该校明年有3名新生加入,使学生人数维持在8人,但这些学生全是巫裔,而这也是该校连续第4年“华裔学生荒”。

该校2013年有8名巫裔学生,3名毕业后,明年预料会有3名一年级的新生加入,以致学生人数维持在8人。

该校校长杜雪清向本报指出,包括她在內,该校將会有8名教师,学校將会开设4个班级,四年级及五年级因为没有学生而不会开班。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