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不获更新接收外国学生准证 董总將与独中寻策



2013/12/16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杨美玲
 

(吉隆坡15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將向马六甲培风中学或其他面对相同问题的独中,瞭解教育部拒绝批准更新接收外国学生准证的理由后,才决定解决对策。

他说,目前董总未接获马六甲培风中学或是其他独中,有关教育部拒绝更新学校接收外国学生准证的投诉,並表示董总秘书处明天会向培风中学瞭解箇中因由。

“董总须先瞭教育这项决定(拒更新准证)的原因,包括教育部是基于何种理由拒批准,以及有关理由是否合理或根据性。”

他说,如果教育部过去这么多年都批准准证,让独中接收外国学生,但突然不批更新准证,对此,教育部有必要说明何种理由。

他指出,董总也会对此问题,追根究底,以免影响接收外国学生。

邹寿汉是针对马六甲培风中学揭露,独中因接收外国学生的准证不获更新,令独中明年新学年无法接收外国学生的问题时,向《中国报》这样指出。

须提供学生宿舍

他续说,按照条例,华文独中及私立大专院校不能够接收外国学生,因为接收外国学生,其中一项条件是有关学校,必须提供宿舍给外国学生居住,以確保他们的安全。

他说,当教育部发出接收外国学生准证有关学校后,才能向移民局提出申请。

邹寿汉举例,尊孔独中也曾经因为没有提供宿舍给外国学生居住的条件,不获教育部批准接收外国学生就读。

他指出,以前印尼发生排华事件时,我国的独中接收了很多印尼学生就读,但后来学生人数逐步减少。

 

柔佛·外籍生有学生证可入学

报导:张莉彬


(新山15日讯)柔州各大独中情况不一,大多数独中並未持有招收外国学生准证,只要外国学生向移民局取得学生准证,就可入学。

新山宽中校长谢秀权说,新山宽中没有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因此不获更新上述准证的情况不存在。

“本校的外国人不到10人,他们来自中国、台湾及韩国等地。”

她说,校方会审核学生情况和资格是否符合,如是否获移民局发出的学生准证。

此外,笨珍培群独中卸任校长张济作指出,该校並没有申请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据他了解,全马61间独中之中,约只有20多间有需求的独中具有该准证。

他说,该校有外国学生的父母在本地工作,把他们送来独中就读,该校也会照收不误,但学生准证到期时,校方將协助更新,一般上教育局和移民局都会批准。

居鑾中华中学校长廖伟强说,该校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是在明年9月才届满,准证为两年更新一次,所以尚不清楚能否更新。

他说,该校在明年將迎来9名外国学生,即中国3人、泰国2人、新加坡1人,台湾籍也有3人。

他说,申请准证时要呈报学生人数、名字、管理外国学生单位等等资料,而当局也会派人到校了解照顾外国学生的单位和住宿情况等。

“获得准证后,才可协助申请居留证等,所以如果准证无法更新,学生就无法入学。”

麻坡中化中学校长陈维武指出,估计明年有一至两位外国学生报读该校,凡外国学生要在该校就读,学校在准备当局要求的文件后,会交由家长与教育局交涉。

 

吉打·没设国际事务处  3独中未接通知

报导:林结凤/黄腾辉


(亚罗士打15日讯)吉打州3所独中招生不走国际路线,且没设国际事务处,所以未接获禁收外籍学生的通知。

吉华独中校长庄琇凤接受《中国报》电访时说,该校招收外籍学生的准证是到明年5月才到期,尚未接获教育部指示禁收外籍学生入学的通知。

她说,由于该校不是走国际路线,外籍学生的人数只有约20名,多数是来自泰国学生,因此该校没设立国际事务处。

亚罗士打新民独中行政主任罗填水指出,如要招收外籍学生,需要成立国际事务处,才能接受外籍学生入学。

“教育部在2000年初就已发出公函,如私立学校有意接受外籍学生,是需申请成立国际事务处才能获得接受外籍学生,连国际学校的行政也有国际事务组。”

他指出,该校还未申请国际事务处接受外籍学生,因为校方认为办校方针是以华社为主,认为没有必要招收外籍学生。

考量治安问题

他认为,招收外籍学生,也需考量到治安的问题。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校长林清寿指出,该校不受有关指示的影响。

他认为,独中教育办学方针应注重于本地华裔子弟的教育,加上独中开销都是本地董家协、校友会及本地热心华教人士在资助,因此办学应以本土华裔生为重要前提。

他说,独中每年都需庞大开销,寻找招纳更多本地华裔生就读独中才是上策。

“一些华裔生渴望接受独中教育,但有者家境不许可而裹足不前,这些都是值得考虑和寻找双贏方案的问题。”

 

檳城·招收外国生顺利

报导:梁俊琳


(檳城15日讯)檳州一些独中负责人指出,檳州独中並没有面对华文独中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不获更新的情况。

钟灵独中校长吴维诚受访时说,该校至今没有面对招收外国生准证的问题,整个招生情况,包括招收外国生,都进行顺利。

韩江学校董事会总务拿督谢诗坚说,他对培风中学的情况与来龙去脉並不了解,因此暂不愿置评。

询及韩江中学是否也面对招收外国学生准证不获更新的情况时,他也不愿透露。

 

霹雳·申请没受阻 照常招生

报导:张翠莹
 

(怡保15日讯)霹雳州部分独中至今,没接获任何有关外籍学生准证不获更新的消息或通知,仍会如常招收外籍学生。

《中国报》向霹州其中3家独中查询时被告知,校方虽听闻华文独中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不获更新的传言,但该校的外籍学生都没遇这类问题,外籍学生都可在新学年顺利入学。

拨电移民局查询

怡保培南独中校长梁炳初指出,曾拨电霹雳州移民局查询,被告知该校的准证是至2015年期届,却没透露接下来是否不能更新准证,所以该校至目前,並没面对这方面的问题,外籍生可照常入学。

安顺三民独中校长胡永铭指出,该校至今没有未接到任何相关的通知信函,不过,由于该校只有少数外籍学生,所以相信影响不大。

金宝培元独中校长胡苏安指出,该校外籍学生的申请准证,没受阻挠。

他指出,该校只有34名外籍学生,至今没接获学生在这方面的投诉,相信问题不大。

 

森美兰·准证只发国际学校

报导:林慧雯
 

(芙蓉15日讯)波德申中华独中副校长蔡常思坦言,根据教育局官员告知,独中招收外国学生的准证已不获更新。

他受询时说,虽然目前校方未接获任何正式文件,但教育局官员透露,目前独中招收外国学生已不获更新准证,教育局只会发准证给国际学校。

他认为,这对独中的影响不大,但对前来我国工作的外国华裔家长就有一定的影响。

“毕竟许多外国华裔家长前来我国工作,都会选择將孩子送入独中求学,相信政府的条例將会为外国家长带来麻烦。”

波中仅6外国生

他指出,目前该校的外国学生只有6人,只佔该校小部分,分別是4位来自中国,其余2位来自台湾。

他说,波中的外国学生准证是在今年初逾期,校方到教育局办理更新手续后一直未获回覆,直到前往教育局查询时,才被告知不准更新准证的事宜。

另一方面,本报欲联络芙中校长蔡亲煬了解情况,唯蔡氏身在国外,暂未能联络上。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