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林吉祥抨教育系统差



2013/12/14 东方日报/地方新闻

(古来14日讯)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指出,政府把开销花费在教育是好事,但我国学生的表现却不与投入的资金成正比,显示我国的教育系统缺乏效率。

他表示,我国大专生表现在一些国际排行榜上位居最后三分之一,教育发展大蓝图不是奇蹟教育蓝图,不可能可以在12年內將我国教育水平排名提升到世界的首三分之一。

林吉祥是今日在沙令,出席「马来西亚人之梦手鼓队推介礼」致词时,如此表示。

出席者包括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士乃州议员黄书琪、柔佛再也州议员廖彩彤、振林山区国会议员特別助理黄祥等。

他说,人民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教育,在全球65个涉及51万名学生的一项调查中,我国学生对数理和阅读技巧的掌握水平偏低,我国在2012年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中也排在最后三分之一,逊于许多亚洲国家。

「我们需要让所有地区、种族的学生都获得优质教育,当政府大量投资在教育领域却无法获得同等的结果时,政府应进行检討。」

也是振林山国会议员的林吉祥指出,接受国际学生能力评估的我国学生中,只有1.3%是顶尖学生,但有50%不合格,与其他地方的顶尖学生比例相差甚远,例如上海(超过50%)、新加坡(40%)、韩国、日本和台湾(30%)。

他说,因此我们需要巨大的改变,马来西亚人要为马来西亚人之梦团结一致,迈向美好未来。

揶揄「劫贫济富」

另外,张念群表示,我国人民贫富悬殊甚大,但政府削减各项津贴后,国能公司却仍能取得高盈利,揶揄这是在「劫贫济富」。

她说,虽然不能永远依赖政府津贴,不过政府在削减电费津贴后却让国能赚取高利润,人们在百物涨价的环境中彷彿身处噩梦中。

「国能今年的盈利估计为46亿令吉,明年可能达50亿令吉,但人民却要在电费津贴取消后,负担更高的电费。」

她指出,20%国民的每月平均家庭收入是12000令吉,另40%却是1800令吉,政府需解决如此庞大的贫富悬殊,但目前政府看似没有任何行动。

黄书琪则表示,儘管政府在教育领域花费不少,但其中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的教育水平仅位于印尼之上,连越南的表现也超越我国,显示我国学生仍缺乏竞爭力。

她说,马来西亚人之梦不仅是要各族和谐相处,还要让下一代掌握知识,打造让所有年轻人都能成功追求梦想的教育系统。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