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1999到2008年批准 9华小未完成迁校



2013/12/26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6日讯)从1999年到2008年全国有76所华小获准搬迁,不过至今还有9所未完成迁校工作,其中7所是微型华小,原因各异。

未完成迁校的7所微型华小,包括彭亨文冬竞智华小、霹雳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柔佛昔加末中央华小、霹雳务边古打华路新村培民华小,霹雳红土坎永寧华小、雪兰莪呀吃十八哩中华华小及砂拉越马鲁帝侨南华小。

教总今日发表《微型华小搬迁概况(1999年至2013年)》报告时说,虽然从彭亨文冬搬迁到雪州蒲种的竞智华小新校舍已完成,但至今仍然无法確定20141月新学年开学时能否如期启用。

获准迁校却没校地

竞智华小是於2008年大选前获得批准搬迁,经过多年的爭取,才於20118月成功获得教育部批准,把一块国小的校地转为用来兴建竞智华小。

2004年大选前获准搬迁的霹雳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则將搬迁到赛城,成为当地的第一所华小。该校目前在筹建中,预计要到2016年才能正式启用。

教总提到,柔佛昔加末中央华小虽然於2004年获得批准搬迁,但至今还面对没校地的问题。此外,同样在2004年大选前获得批准搬迁的霹雳务边古打华路新村培民华小,停办至今已经超过10年,迁校工作依然遥遥无期。

雪兰莪呀吃十八哩中华华小是2008年大选前获得批准搬迁的微型华小之一,虽然该校的新校址已经確认位於安邦福泉山庄,但校地问题至今还未解决,导致建校工程完全没有办法展开。

没有学生暂停办

「呀吃十八哩中华华小今年有32名学生,但只有5位是华裔学生。由於学校位於马来乡村,距离学校7公里处还有一所华小,使到学校一再面对没有华裔学生来源的问题。事实上,明年5位报读一年级的新生都是非华裔,因此,迁校可说是当务之急。」

教总续称,霹雳红土坎永寧华小与广福宫庙共用同一个地段,学校发展受限,加上华裔人口外流和校舍陈旧,因此董家教决定把学校搬迁到斯里曼绒。现阶段新校舍已建好,有待市议会发出入伙纸及教育部批准迁入新校舍。

砂拉越马鲁帝侨南华小则於20081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搬迁,新校址坐落美里东姑村。新校舍还未兴建,不过,该校从明年起因没有学生就读而暂时停办,直到新校舍建好后才重新开办。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