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国语课时间仍留问號



2013/12/31 东方日报/地方版

(檳城30日讯)在檳城,有家长在学校迎新日上接到孩子每週上课的时间表,发现新学年的国语上课时间为300分钟,比教育局之前规定的240分钟增加了整60分钟,感到无比惊讶!

由于教育部之前將华小及泰米尔小学四年级的国语上课时间提升为国小程度,即每週300分钟,引起华社及华教人士的反弹,最终定为240分钟。

在新的学年,很多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並不知道一年级的国语上课时间原本是300分钟,以为是报章上经常报导的240分钟(四年级至六年级),引起混淆。

吉打州董联会主席陈国辉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表示,吉打並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因为教育局已发函给校方指定国语每週上课时间为240分钟(四年级至六年级)。

依他的看法,根据新学年国內小学標准课程(KSSR300分钟是四年级学生在课后的国语辅导,並没有列入正课之內。

他指出,目前董联会对课后国语辅导该如何进行,还问不出一个结果,教育局也没有答覆。

课后辅导缺课室

「小四生在正课时间已要上240分钟的国语课,加上课后300分钟的国语辅导,一天多出1小时或两节的国语课,一週共540分钟,对小学生而言非常吃力。」

他说,很多华小都採用上下午班制,分批让学生共用课室,若要进行课后国语辅导,校方將面对课室不足的问题。

此外,檳州董联会主席许海明表示,许多人误以为董总反对教育蓝图的国语节数,其实並不是,他们反的是课程。

他说,以前华小都是採用华小程度的国语课程,但直到2011年时,政府静悄悄把该课程从华小转换至国小的课程,同时节数也增加至300分钟。

因此,他说,华小必须多修读母语,再加上国语节数增加后,无疑已经造成孩子的负担。

他表示,3年前就读「改制国语」的一年级学生,明年升上四年级时,国语课程自然也是国小的课程范本,所以必须与国小节数一样300分钟。

但是,他说,董总因这一点要求政府还原课程,保持180钟的节数,但对方不肯,却坚持討价还价后,才討论出这个240分钟的结果。

他表示,这无疑会会对华小造成打击,因那时华语课將成为副科,而不被纳入主课。

(东方日报——联合报导:陈淑珊,陈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