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10独中国语教师获教育奖



2013/12/14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3日讯)国家语文出版局及大马翻译与创作协会联办第一届「私人领域语文教育奖」,颁奖给10位独中国语教师,表扬及肯定他们在国语教学上的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指出,国语除了在国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成为各族沟通的媒介语,巩固人民团结的重要因素之一。

她在颁奖典礼上致词时,形容教师是燃烧自己的蜡烛,因此希望这个非常具有意义的奖项,能够激励教师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

国家语文出版局总监拿督阿旺沙立安指出,「私人领域语文教育奖」是依据教师的年资、经验、校內外国语和文学发展活动的参与程度来评定教师的表现。

所有执教10年以上的独中国语教师,只要获得校长的提名,就可参与这项教育奖,本次共有24位教师参选。

大马翻译与创作协会会长拿督吴恆灿希望每年都能举办这项颁奖典礼,並吸引更多独中参与。

「我国有60间独中,我希望在未来,每所独中都能推荐一名教师参与。」

其中一位获奖的独中国语教师张丽星已经执鞭40年。打算在明年退休的她,其实没有特意要教国语。

她说,本身在印尼出生,从小就接受马来语教育,对国语並不陌生。「我当初没有特意要教国语,我同时也教地理、生物或歷史,但最后就变成了只教国语。」

先后在4所独中执教的张老师说,与乡区相比,东马城市地区的独中生素质较高,在学习国语上也较容易掌握。

询及执教多年所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她说:「最大的挑战,是要面对学习能力较弱,却又不愿学习的学生。」

她指出,本身经常向学生讲解,国语是大马的官方语言,要在大马生活,就得掌握国语,但一些学生还是抗拒学国语。

至于如何激发学生对学习国语的兴趣,她与记者分享道:「我会通过歌曲、说故事、排演戏剧、诗歌朗诵等方式,提高学生对国语的兴趣,因为独中生平时较少使用国语歌沟通,即使是与教师交谈,通常也是用华语。」

她坦言,独中生学习国语,通常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很少活用在生活上。

「不过,一些已毕业的学生,使用『面子书』与我交流时,都继续使用国语。」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