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213所华小学生少濒关闭



2013/12/25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4日讯)教总的调查显示,西马半岛有356所华小的学生人数低于150人,其中14所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而且多达213所微型华小预计未来5年的学生来源会相继减少,令人担心这些华小极可能面临停办的危机。

教总今日公佈《西马半岛学生人数少过150人的华小调查报告》,根据教育部统计显示,截至2013131日,全国共有1294所华小,其中988所分佈在西马半岛各州属,若不包括学前班学生,半岛共有409所华小学生人数不超过150人。

教总向这409所微型华小发出问卷,其中有356所(87%)学校回復,教总也根据这356所学校的答案进行分析,结集为《西马半岛学生人数少过150人的华小调查报告》。

根据调查报告,截至201311月为止,有14所华小的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而不超过50人的华小则有132所。

14所超微型华小包括柔佛的昔加末中央华小、礼让县新廊华小、哥打丁宜培正华小;森美兰的巴力丁宜华小、峇都依淡华小、吁鲁干中园华小;雪兰莪的福隆港华小;霹雳的乌鲁十八丁联合华小、双溪罗丹华小、大直弄益华华小、士力百家华小;吉打的多伟培英华小、成杰培才华小和彭亨的百乐县金马梳华小。

除了新廊华小、双溪罗丹华小、士力百家华小和培英华小目前没有迁校打算外,其他10所华小都有迁校计划,其中森州的峇都依淡华小將在明年搬迁至瓜拉芦骨的新校舍。

大部分选择搬迁的华小是因为学生来源逐年减少,因此希望迁移至华裔人口密集区,確保学校有更好发展,但另有哥打丁宜培正华小是因受到国油石化发展影响而被迫搬迁。

5华小全非华裔生

根据调查,356所华小中有213所华小在未来5年將面对学生来源减少的问题,一旦没有学生来源,这些华小极可能面对停办或关闭的厄运,因此教总呼吁华社必须加以关注。

356所华小中,仅30所华小预计在未来5年学生人数会增加,有100所华小的学生人数情况稳定。

综合各校的情况,华小学生逐年减少的原因包括地方上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有限、年轻人外流,以及部分华小因附近有其他华小,而分散话学生来源所致。

教总指出,由于华小校风良好,同时华文的经济价值日益提升,让越来越多非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华小求学,让他们多掌握一种语文。

调查显示,356所华小中,有多达314所华小有非华裔生就读,当中有5所华小的学生全是非华裔,而非华裔学生超过学生人数50%的有64所。

5所没有华裔生的华小是森美兰的巴力丁宜新村华小、霹雳的日莱培华华小、吉打的麻坑新中华小、彭亨的百乐县金马梳华小及北根育华华小。

根据目前新生报读情况,若没有变化,明年將有26所华小的一年级新生清一色是非华裔学生,另有高达53所华小的一年级新生中,非华裔学生比华裔学生多。

「对没有华裔学生来源的华小而言,非华裔家长把孩子送进华小就读,或许就是『保住』有关的华小,让学校继续办下去的其中一个管道。」

无论如何,一些学校也认为,若华小必须依靠非华裔学生才能生存,这將使到有关的华小成为「变相国小」,也失去了母语教育的意义,而这是华社必须正视並加以深思的问题。

(东方日报)

 

缺师资成常態 微校破楼上课

2013/12/25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4日讯)教总调查显示,半岛356所学生人数不超过150人的华小,普遍面对师资不足和校舍破旧及软硬体设备不足问题,其中一些学校的维修工程曾被列入第八大马计划,但至今还是毫无下文。

教总今日发佈的《西马半岛学生人数少过150人的华小调查报告》,其中点出微型华小面对的问题,包括因坐落偏远地区而面对师资流动性高的问题,因来自外地的教师往往在执教数年后,都会申请调职,导致学校面对没有资深教师的困境。

「有41所华小表示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这些微型学校的师资有限,但由于老师必须经常出席教育部或教育局的会议和课程,这不但加剧师资不敷应用的问题,更进一步加重了老师的负担。」

此外,许多华小也非常需要教育部拨款来维修校舍和提升学校软硬体设备,其中26所华小的学校建筑物陈旧、被白蚁侵蚀、水管和电线残旧和屋顶漏水等。

这些学校包括彭亨立卑巴登东姑华小、文冬宋溪本祖令华小、吉打司南马育强华小、知甘峇都平民华小、高打瓜拉姆拉训蒙华小、马六甲巴力吉利令华小、亚罗亚也县打坡能寧华小、森美兰冷宜培群华小、霹雳马登巴冷平乐华小、马登巴冷县冷水河华小和南近打县甘榜地马华小等。

课室被白蚁侵蚀

其中严重被白蚁侵蚀和课室不足导致学生,被迫继续在蛀蚀教室內上课的甲州巴力吉利令华小的维修工程,曾被列入第八大马计划,但如今已是第十大马计划,拨款依然毫无下文。

另外,也有45所学校面对学校不足、没有生活技能室、科学室、音乐室、电脑室,以及教职员办公室太过狭窄等问题。

除了硬体设备外,这些学校也反映,因非华裔生过多,导致教学上面对困难,包括学校失去学习华文的理想环境,甚至出现老师和学生,以及学生间使用国文交谈现象,直接影响华裔学生的华文掌握能力。

教总认为,非华裔学生无法掌握华语华文,不但使他们面对学习困难,也间接导致学校的整体成绩受到影响。无论如何,老师还是很努力的教学,希望通过种种管道来提升非华裔学生的华文能力,以加强学习的成效。

(东方日报)

 

集中资源利学习 同区微校可合並

2013/12/25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4日讯)针对《2013-2025年大马教育蓝图》中合併微型学校的建议,一些微型华小认为,在不加重家长经济负担和不影响学生接受母语教育机会的大原则下,华社可考虑合併两三所微型华小,集中资源办好学校,以提供更有效的教学环境。

教总在《西马半岛学生人数少过150人的华小调查报告》中指出,他们可以理解华社对於微型华小合併的措施会导致华小数目进一步减少的担忧,但倘若在同一个地区同时存在两三所华小,而当地的华裔人口又不多,会出现学生来源有限的问题。

「一所学校的学生人数太少,例如只有十多人或更少,无论是在老师的教学上,还是学生的学习上都有一定难度,特別是学生缺乏竞爭和学习的对象,对教学成效和学习態度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教总:爭取搬迁

教总强调,这不意味著关闭学校,而是爭取搬迁到其他有需要兴建华小的华裔人口密集区,这不但不会减少华小数目,反而让更多华裔子弟受惠,促进华教的发展。

无论如何,合併微型华小的政策对华教发展影响深远,因此华社必须密切关注,並进一步对这项措施作出深入探討,並为微型华小制定一个长远的发展方针。

教总在上述报告中提出数个改善学校发展的方法和建议,其中包括积极招生的措施,如派发传单等宣传手法、提供交通载送服务、提供种种福利,如赠送书包、校服和津贴等,以及成立校友会,作为发展学校的后盾。

教总呼吁家长应改变对微型华小的心態,勿捨近求远而爭相把孩子送往其他设备较齐全,但距离却比较远的学校或名校就读。

「一些微型华小在小学评估考试(UPSR)中获得不俗表现,家长应该改变对微型学校的偏见,將孩子送入微型学校。」

教总也呼吁教育局公平分配学生,確保家长根据住址把孩子送到邻近的华小,保障学生来源。同时,校方也希望能改善微型学校校长待遇和增设副校长的职位,以解决同工不同酬的不平等待遇。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