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独中生师训班宣传不足 独中生师训班每年填不满



2013/12/23 东方日报/专题
房怡谅 报导
 

2011年开办的「独中生华小师训班」,3年来反应冷淡招生不过半,以致未来有停办的隱忧,但是根据多位来自独中的师训生指出,独中并没有向他们提供这项升学出路,大部分学员是从报章或华小获得此资讯。

政府从2011年起,在瓜拉立卑师训学院开办30个名额的「独中生华小师训班」,让持有统考文凭与大马教育文凭(SPM)的独中生申请就读,只要经过5年的教育训练和毕业,就能分派到华小执教。

但是,这项招收独中生进入国家师训体系的政策,推行3年以来皆面对招生严重不足,2011年首批录取的独中生只有14人,2012年跌至11人,今年第3批更只有9人报到,每年30个独中生华小师训班名额白白浪费掉。

多名受访学员透露,他们是从报章或在华小担任临教才得知消息,独中并没有提供这项升学资讯给予学生。即是说,虽然现在华小严重闹师资荒,而独中师训班却出奇反映冷淡,主要原因可能是没有大力推广。

毕业自吉隆坡某独中的叶同学表示,她原本就打算以本身的SPM文凭申请师训学院,后来是在华文报章上看到政府开办独中华小师资班的新闻后,就著手到互联网下载表格和展开申请作业。

身为首批独中师训生的叶同学透露,其母校(独中)并没有向当时的毕业生提供这项升学讯息,所有的资格条件与申请细节等都是她自己独力完成。

学校没提供讯息

来自吉隆坡另一间独中的陈同学则说,她同样也是于2010年时在报章上得知独中师训班开办的消息,学校同样并没有提供这项讯息,由于其本身立志要当教师,所以当时毫无疑迟就申请独中华小师训班。

来自霹雳州的曾同学是第2批独中师训生。她透露,是在独中毕业后于华小担任临教时,才得知独中生可申请师训的消息,母校当时有提供台湾与新加坡等许多升学管道,但就是没有独中师训班的资讯。

「我们这一届的独中师训生只有11人,来自西马独中的只有2人,另外9人来自东马各独中,有一半同学是从报章得知独中师训班的消息,另外一班的同学是担任临教时得知,都不是母校(独中)通知我们的。」

另外,还有两位分別来自沙巴和砂拉越,以及在2011年和2012入学的独中师训生,在接受访问时皆透露,本身是从独中(母校)以外的管道获得独中师训班的消息,学校对此事一无所知。

董教总与马华副教育部长皆曾经提出各种原因促检討,包括技术问题等方面,但是如今多位受访学员据实以告,显示其中一个因由是宣传与资讯不足。

国语教学没问题学员跟上进度

独中华小师训班已开展3年,多名师训生皆指出,虽然过往在独中是以接受华语(母语)教育为主,但是在以国语为主的师训课程內,所有学员的適应与学习情况都非常良好,并没有退学或跟不上课程等问题发生。

叶同学透露,独中师训班学员的主修都是华文,首批学员的副修是体育与歷史、第2批学员则是体育与美术、第3批是体育与音乐,主要是由师训学院作指定,副修科系并不能自行作选择。

消除语言隔阂

她也说,华文以外的专业科目都是以马来文作教学媒介语,虽然刚开始时有一些难度,但是课程適应以后都可以应付,有部分同学对于以伊斯兰为主的宗教史比较缺乏概念,不过这都不是大问题。

陈同学则表示,由于独中生刚开始时的国语沟通能力比较生疏,但是经过多番教学与相处,可以明显看到独中生认真的学习態度与进步,因此隔阂也消除了。

不过陈同学提醒,师训学院不比外界的私人学院或国外大学自由,其比较像是一所大型国民中学,所以如果不確定是否愿以教育作为志业者,在申请师训前务必三思本身是否適合。

入学资格宽鬆住宿免费福利佳

来自砂拉越的师训生张同学表示,独中华小师训班原本预计有30个名额,在2011年开班时招生不足,结果第2轮再度招生才凑足14人,剩下的16个师训名额结果转向给予国中生。

张同学透露,独中师训班申请条件只需要SPM的国文优等和英文及格,以及统考3科优等,这个要求比较国中生还要宽鬆,因为许多国中毕业的友族同胞或华裔子弟,申请师训的成绩都是8科特优以上。

她指出,接受师训的教育训练有许多福利,例如在5年的师训期是完全不需要缴付学费,并且学校住宿免费,政府每半年还会提供3000令吉的生活费,以及开学会有400令吉的购书费用,每年6月返回东马的机票也是免费。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