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关乎各族学习权利 教育蓝图应慎密拟定



2013/12/23 (砂拉越)联合日报/中砂新闻

(本报诗巫22日讯)《2013-2025国家教育大蓝图》是一项为期12年的大计划,应以更严谨更慎密的心思去拟定,尤其这是关乎各源流族群学习的权利,理应在拟定之时与华社团体进行对话,了解华社对教育的期盼及终极目标后,才拟定还不迟。

诗巫省华团会长陈发枝今日在一项由董总法律顾问饶仁毅律师主讲的《教育大蓝图与华教发展》交流会上,致辞时提出了上述谈话。

他指出,饶仁毅昨天已到诗巫,为大家带来了“砂参组大马50周年研讨会”的精辟见解,今天也为大家讲解并细述董总及华社反对《国家教育大蓝图》的进展过程,并以该课题为基础,剖析大蓝图对我国华教发展的影响。

盼修改不利华族政策

“早在2012年,当教育部公布《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后,就引起华社一片哗然。而在砂华校董联会及砂华总发动下,我们在全砂各主要城市设研讨会集思广益,并且通过各管道,包括与国内的华团一起争取,希望将《大蓝图》里对华教不利的条文删除或修改。”

陈发枝指出,随着我国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宣布《大蓝图》势在必行,且修改当中华小的国语授课时间后,有关课题看似一锤定音,没有多大的空间可进行调整了。

“然而,这个《大蓝图》未尽如华社意愿,却也是事实。我国华社团体一而再、再而三重地提此事绝不是瞎搅和,更不是另有图谋,而是本着此刻不做,将来想做都没得做的立场与态度,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项课题。”

现在不做更待何时

他强调,有些事若我们这一代不去做、不去争取,就不会迎来民主,更别谈愿景及希望了。“就好像摆脱殖民统治、争取独立一样,如果不是大家一起去推动,做事的做事、说话的说话,我们又怎能享有本身应得的权利呢?”

陈发枝重申反对教育大蓝图,并非反对它的全部,而是反对其不利于华教发展的一部分。

“至于说我们华社反对教育大蓝图,是种族主义及极端行为的人,摸摸自己的良心,问问自己是否站在不中立且不客观的立场上,不肯正面面对华社提出的看法。”

他表示,今天大家来到这里谈的是《国家教育大蓝图》及华教的发展,并且由资深律师主讲。“我相信,从法律的角度去看待整件事,会更为合情合理,且有法可循,我们说起话来也更理直气壮,不只能拿开情绪,避免沦为一场菜市场吵架,更能以理服人、据理力争。”

因此,他十分感激饶仁毅到诗巫讲解,也盼望今天的交流会能双向进行,出席者能积极提出看法,达成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