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雪隆柔华小师资严缺



2013-12-30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隆区及柔州面对严重的教师问题最,图示万挠三育华小校园一景。(档案照 )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9日综合讯)学校还有数天便开始新学年,全国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继续延烧,雪隆区及柔州情况最严重,各缺逾300名教师,柔州情况较为“特殊”,该州由於週休改为星期五,影响部份准教师到柔州执教的意愿。

综合各州的报导,各州华小面对师资短缺人数不等,有的缺乏数十名教师,最严重的是缺乏超过300名教师,惟许多州属均认为师资短缺问题还不算严重。

据较早前报导,教育部批准699名准华小教师於新学年到华小执教,惟目前仍未掌握各州的分配。

此外,除了盼望准教师到校报到之外,消息称教育部已允许全国各州华小可聘请336名临教,以填补空缺,惟各州可聘请临教的数额不等。

教育部批准699准华小教师· 柔获分配逾200

本报探悉,教育部批准699名准华小教师,柔佛州共分配到超过200个名额。然而,由於柔州政府的公定週休从明年起从星期日改为星期五,影响了部份准教师前来柔州执教的意愿。

来自柔州教育局內部消息指出,这批699位准华小教师原本將在116日到各州华小报到,然而,部份教师会因被派发的学校地点过於偏远向教育部上诉,再加上柔州公定週休更改多少带来影响,因此最终报到的教师,相信会比预想中还要少。

新山缺逾百教师

消息说,在柔州,其实除了华小师资短缺外,其他源流也面对同样的问题,而柔州的华小明年开学时缺少逾300位华小教师,单单是新山县就少了百多位教师,情况比往年来得严重。

消息人士说,其实这个问题早在今年中就已经出现,只是教育部迟迟没有解决问题,现在要开课了,各方才感觉到事態严重。

询及是否年轻一代不热衷教育工作,才导致各源流学校出现师资短缺的问题,消息说,其实是教育部对教师的入行设下太高的门槛,加上朝令夕改导致很多有心想成为教师的有为青年却步。

“我国人才济济,政府无需前往国外聘请教师,只要將政策改一改,自然就能招聘到有素质的教师。”

戴庆华:等教育部指示

针对上述问题,柔佛州华校督学戴庆华受访时坦承,柔州的確面对师资不足问题,尤其是新山、巴西古当和古来一带的华小面对较严重的缺乏师资问题。

他说,各方已经向教育部进行沟通,目前只等待教育部的指示。

雪隆· 调出人数比调入少   隆雪华小缺逾300教师

隆雪一带150所华小预料在新的一年缺乏超过300名师资。

消息指出,由於每一年各校都会面对教师退休或调职情况,在没获得全面填补的情况下,师资短缺自然会发生。

消息说,从隆市调去外州华小的师资往往超出从外州调派到隆市的教师人数,师资没法获得填补,是一项“亏本生意”。

他担忧,各校於12日开课后,一般上教育部函件將在16日发出,因此学校將面对严重的师资短缺问题。

没办法聘请临教

216日这期间,学校肯定没办法聘请临教,而且一般上这些费用由家协承担。”

消息透露,虽然师资短缺问题依旧存在,但相较今年,隆市地区华小於明年的师资短缺情况已获得改善。

“吉隆坡部份学校的师资短缺问题已经获得解决,但有一些学校欠缺78名教师。”

雪隆获87临教名额

另外,消息指出,教育部於2014年调派给全国各州教育局的临教人数为336个名额,其中雪隆地区教育局共获87个名额。

他希望,教育部所调派的临教名额能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另一方面,吉隆坡教育局目前仍在蒐集相关资料,预料週一才能取得完整的资料。

另外,巴生县21间华文小学,2014年严缺54位教师。

来自教育界的可靠消息说,如果教育部没有委派教师,这些华小被逼聘请临教应急。

消息指出,明年欠缺54位教师,人数比今年(2013年)多出很多,今年教师短缺人数不及10人。

他表示,当拿督魏家祥出任教育部副部长时,有关问题不致於严重到这种地步。

森美兰· 森乡区华小须填补70教师

森州82所华小当中,约有30多所位於乡区的华小面对师资短缺问题,明年新学年须填补的空缺介於六七十人。

至於城市华小的师资情况稍为好些,在有不少乡区华小教师申请调往城市华小的趋势下,城市华小的师资只足以应付。

初步估计,教育部批准的699位准华小老师中,森州或许能分配到二三十人,但仍不足以填补森州华小欠缺的六七十人,不敷师资的华小,得由董家教通过聘请临教或以合班方式来克服问题。

由於如今接近农历新年,因此,师资方面须在农历新年之后才能安排妥当,而在新年前夕则会显得混乱一些。

谢联发:聘临教及“合班”解决

森州董联会执行秘书谢联发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指出,董联会手头上没有確实的师资短缺数据,但估计州內乡区华小情况比较严重。

他认为,由於师资短缺是歷年来的问题,因此,华小都会有一些临时措施来舒缓窘境。

“一般上,学校会聘请临教以及通过`合班’方式来解决师资短缺,目前,聘请一位临教须约2千令吉的薪酬,倘若学校聘请超过一名临教,对董家教而言,是一笔负担。”

霹雳· 霹师资缺乏不严重

全国校长职工会霹雳分会主席曾庆安指出,据他所知,霹州华小的师资缺乏问题並不严重。

彭亨州华教督学陈克光指霹州严重缺乏200多位师资,但只准聘请60多位临教,但曾庆安表示,据他瞭解,霹雳州华小並没有缺乏200多位教师这么严重。

曾庆安今天向星洲日报指出,他本身掌校的怡保育才华小,就没有面对缺乏师资问题。

他披露,一些华小可能会有教师退休或產假等,而缺乏一两位老师,那是很平常的事;但通常向教育局申请聘请临教,都会获得批准,或者待教育局安排派教师来填补。

登州· 4华小缺华文教师

登州华小基本上没有面对严重的师资短缺问题,10间华小当中,有4间华小在新学年缺少华文科教师,目前校方在等待州教育局作出安排。

4间华小分別是甘马挽的港口华小、龙运北加的启蒙华小、马江华嘉达北的中华小学及勿述日底的中华小学。

港口华小校长谢月美受询时指出,该校目前缺少1名华文科教师,校方向教育局申请一名正式教师填补空缺,目前还在等待教育局给予正式的答覆。

北加启蒙华小校长陈莉引表示,该校缺少2名华文科教师,可能会在开学前获派一名正式教师前来执教,另外一个空缺则待1月中后才知晓会否有教师前来填补。

华嘉达北中华小学缺少2名华文科教师,校长黄田泉表示,校方已经向教育局申请聘请临教。

日底中华小学校长陈癸玲表示,该校共缺少3名教师,校方正设法解决问题,包括可能先聘请2名临教,再等教育局安排。

吉玻、檳城· 檳吉玻情况受控制

吉玻校长职工会主席郭子仁说,根据他瞭解,吉打州师资缺乏问题不严重,也不需要许多临教填补空缺。

他说,教育部会在明年116日派教师前往各校执教,到时吉打州的情况就会受到控制。

郭子仁受询时说,据他所知,出现师资荒的地方是柔佛与吉隆坡,因为当地许多年轻人不愿意成为教师。

另一方面,消息说,檳州在新学年有待填补的教师空缺约百个。

消息说,实际的空缺数目,必须在新学年开始和统计后,才能確定。檳州拥有90间华小。

马六甲· 甲华小师资荒不严重

甲州华校督学韩斌元表示,甲州65所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不严重。

他指出,甲州教育局目前正在著手处理甲州各校的师资问题,所以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细则。不过,他强调,甲州师资不足的问题並不严重。

另一方面,全国校长职工会马六甲分会主席杨清亮校长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会员投诉师资不足的情况,据他所知,甲州根本就没有师资短缺的问题。

他说,一些华小缺少一两位教师的情况也不多。

 

--------------------------------------------------------------------------------

【编者的话】

合格教师去了哪里?

还有几天就开学了,全国华小还缺乏1400名教师,让重视教育的华社和教育界人士急得有如热锅上的蚂蚁。

几乎每年新学年,许多学校就要开始为师资问题而烦恼,令人不解的是,教育部每年栽培许多合格教师,何为每年还是闹师资荒?不久前,还有一批460位大学师范课程毕业生控诉没有获委派到华小执教而赋閒在家。

教育部应该认真处理华小的师资短缺,因为这是一个老掉牙的课题。

许多学校一开学就得为师资短缺问题而苦恼,或者被逼合併缩班,或以聘请临教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对於学生的学习看不到正面的效果。

关心教育的华社,教育英才的校方都很想知道,甚么时候,师资短缺问题才不会成为教育界的“常年问题”。
 
 

(星洲日报/报导:林宝源、郑金福、陈嘉贞、黄元珠、廖济伟、林嘉丽、顏维陞、李佩霜、刘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