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邹寿汉:董总非鸡蛋里挑骨头‧確保华小体制没现缺口



2013/8/10  光明日报/ 要闻



邹寿汉:教育大蓝图虽然没有消灭华小
的字眼,但条文和行动上,却是朝向
这个目標迈进。(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9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声称,董总不是“鸡蛋里挑骨头”,或蓄意刁难,而是董总要確保华小的体制不会出现缺口,进而陷入万劫不復的地步。

他强调,华小国文科上课节数固然重要,但是华社不应纠结或被这个问题迷惑,进而陷入纷扰中,华社应该从《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基本內容、条文和政策去考虑问题。

他说,当年的改制中学、1968年的《国语法令》都是前车之鑑的活生生例子,华社必须紧记这些惨痛的歷史,以確保华小不会变质。

邹寿汉週五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强调,教育大蓝图的確没有提到消灭华小的字眼,可是整个大蓝图的內容、条文和政策,都是沿袭《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標,贯彻一元化教育政策,削弱甚而蚕食民族母语教育源流学校。

他说,教育大蓝图的基本精神、政策和行动上都是朝向单一语文方向,这对华文教育发展是非常危险的。

要求从政策上修定

“教育大蓝图虽然没有消灭华小的字眼,但条文和行动上,却是朝向这个目標迈进。”

他指出,现在民间对华小国文科上课节数热烈討论,显示教育部成功转移民眾视线,让民眾去爭执一些小节及技术问题,而忽视了真正的政策问题。

邹寿汉声称,在这些小节问题上,教育部官员可能最后都会让步,並且口头承诺不会落实一些不利华小的措施,可是,这些承诺一般只是口头,没有白纸黑字的证据。

“即便有文件证明,最后依旧可以反悔,因为整个政策上没有改变。我们要的不是解决技术上的细节问题,而是要求政策和条文上的修定。”

他补充,很多人在教育部有所承诺后,就会鬆懈下来,但董总並不能鬆懈。

林连玉基金会擬建议书

林连玉基金会主席杜乾焕博士说,该会不认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而且已与华团组织擬定建议书,以提呈给教育部。

他披露,教育大蓝图除了对母语教育发展不利外,也確实存在著把华小“国小化”的危机。

他说,他们也很关注教育水平不断低落、下滑及城市学生、乡区学生、家庭富裕和贫穷学生之间的学术鸿沟等问题。

(光明日报报导:蓝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