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上任后首次出席华社晚宴 大臣第一次献宽柔



2013/8/4  中国报/地方版

报导:苏莲珍、黄春梅、吴燕萍、郑庆励、袁明珠

(新山4日讯)大臣“第一次”献给宽柔!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诺丁出任柔州务大臣后,首次以大臣身分出席华社晚宴,更讚扬宽柔为教育所做出贡献。

莫哈末卡立诺丁昨晚出席在新山宽柔中学大草场举办的“万眾一心,再创分校”万人宴致词时,如是指出。

他说,宽柔自1913年建立,歷史悠久,相信宽柔学村已培养许多国家栋樑和人才,为我国的发展贡献良多。

他说,宽柔学村是由5所宽柔小学、2所宽柔中学和南方大学学院所组成,阵容强大。

“身为新任柔州务大臣,觉得很荣幸,因为有机会出席宽柔百年校庆晚宴,一起庆祝宽柔百岁生日。”

莫哈末卡立诺丁说,首相纳吉今年429日巡访柔州时,已亲口答允批准宽柔办第二分校,相信国阵是一个遵守承诺的政党,一定会將亲口说出的诺言兑现。

他说,政府已在著手处理宽柔第二分校的申请事宜,目前仍在考虑阶段,但相信办理宽柔第二分校的梦想最终会实现。

“其实,教育机构並非纯粹注重于‘诞下’好成绩的学生,也要灌输正面思想和理性的价值观予学生们,让他们拥有自我思想,这才可协助我国发展。”

他说,若教育机构没做好本分,我国恐无法在未来成为先进国。

童星存:衝刺下个百年

宽柔学村百年庆,歷久弥新,宽柔学村百年校庆联合会筹委会主席童星存希望宽柔继续传承中华文化,往另一个百年衝刺。

童星存说,本週六晚为宽柔百年校庆万人宴,该校2所姐妹校,即台湾淡水高级商工校长林恭煌和檳城韩江中学董事会执行顾问丹斯里陈国平也分別率领14名和30名董教职员出席晚宴。

他透露,碍于场地所限,该校大操场只能容纳一千席,所以该校于本週日晚加办一场联欢宴会,让更多校友参与。

另外,新山宽柔中学董事长陈伟雄说,该校发动筹募清寒学生助学金基金,目前已筹获970万令吉,但有一批善心人士將于916日举办慈善高尔夫球赛,相信今年可完成1000万令吉的筹款目標。

陈伟雄希望宽柔学村再添新成员,即宽柔第二分校,一旦完成,將成为我国华文教育的另一桩美事。

高泉金:中华文化完整保存

走马上任仅2週的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公使高泉金说,大马中华文化教育保留最精纯部分,尤其敬老尊贤方面,值得台湾学习。

他说,一年中仅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台湾,其他日子都在国外,行走世界约45个国家,大马是中国两岸三地以外,中华文化和教育保存最完整地方。

他指出,大马华裔尤其重视家庭伦理、敬师重道,此部分做得比邻国好,甚至值得台湾学习。

“你们应该觉得骄傲,因为保存了中华文化和教育最精纯部分;我初来乍到,也觉得很这里很舒服。”

他担任此职务一任3年,希望未来日子能有更多时间与大马华社交流。

同学失联老教授最落寞·最“落寞”的老校友!

曾捐献100万令吉积蓄给宽中的93岁老校友纪崇(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自1930年从宽柔小学毕业,再也未见过小学同学,虽多番打听也没音讯,令他遗憾。

对比其他得以在晚宴上碰到老同学的老校友,纪崇显得有些“寂寞”,幸乐观知足的他並不以为意。

“我反倒觉得,自己活到这把年纪还可回到母校,真是我的福气,而且还有侄儿们陪我,感觉很好。”

陪同纪崇前来赴会的4名侄儿纪锡藩、纪文藩、纪楚彬及纪再家,都是宽中毕业生。

他们透露,叔叔对宽柔的感情真的很深厚,除了曾捐款,每年过节回乡举办家族聚会时,也必邀来宽中的表演团体助兴,协助团体筹募经费,用心良苦。

校庆日获封赐拿督· 吴恆灿荣耀献母校

校庆日获彭亨州苏丹封赐拿督勋衔,让首要媒体集团中文顾问吴恆灿惊喜万分,直言没有母校,也许就没有今天的他,所以特把这份荣耀献给宽柔。

也是马来西亚翻译与创作协会会长的吴恆灿,週六早上接获公司通知,指他获得拿督勋衔,日子巧遇母校校庆晚宴,让他更感深具意义。

吴恆灿于19751978年,在宽中的马来文学系专科班求学,后又在宽中执教4年,因此对母校有更特別的感情。

他说,宽柔培育了许多扬名海內外的优秀人才,所以他將向公司建议摄製一部以“名人录”为主的特辑,介绍所有著名的宽柔人,让它有更完整的纪录。

创作《宽柔百年情》· 林轩羽打头阵献唱

体会先贤创校之苦,校友林轩羽在宽中毕业前,把握机会参与“爱校创作比赛”活动,更用2小时自我填词、填曲创作《宽柔百年情》赠校。

20岁的林轩羽(马来西亚国际音乐学院学生)是首位掀开宽柔百年校庆联欢晚宴表演序幕的校友。

他以获得“爱校创作比赛”活动网络票选和专业评审审核的双料冠军歌曲《宽柔百年情》,上台献唱。

他受访时指出,去年其仍是宽中高三生,因7月中旬看了百年校庆的校刊,从校刊內发现先贤创校之苦,才让他有灵感创作出此歌。

回忆起校园生活的林轩羽透露,离开学校令他不捨,因为在宽柔有很多爱戴他的师长,其也希望宽柔第二分校未来能顺利落成。

学兄妹同台出力

江慧婷于12年前曾在宽中活动上看到学长主持,12年后竟有缘同台为母校献力,让她顿感人生的奇妙。

陈嘉荣则表明,90週年校庆时,他已许下诺言希望百年校庆也可奉献,而今得以兑现诺言,让他欣慰。

“若你问我们为何愿意劳心劳力为母校奉献,我想很多人都无法给你答案,也许是基于一份认同与感情吧,这里装载了我们很多的回忆。”

同学聚会很难得

 ◆著名音乐人彭学斌

毕业于1988年。当年仍有联络的同学只有约20人,每年都会出来聚会一次,所以像现今般一次过见百多个同学的机会,是很难得的。

喜欢出席这类同学聚会,因为回忆与怀念是很好的创作素材,例如我曾为本地歌手罗忆诗创作的《勿忘我》,讲的正是同窗间的珍贵情谊。

见校长几乎落泪

 ◆歌手石欣卉

毕业于1999年。这次本以为工作满档以致无校回望,幸临时得以抽出时间,我是于星期六早上才飞抵大马,为母校献力。

这真是很难得的场面,尤其看到校长们如彭志伦及张拔川,我的泪水几乎夺眶而出。

妻女都是宽柔人

 ◆士都兰区州议员曾笳恩

我虽不是宽中生,但太太及女儿都是宽柔人,所以对这所学校也有特殊感情。

把孩子送入宽中,是因为它有优良的中华文化涵养,希望孩子们得到薰陶。

希望將来读宽中

 ◆翟慧敏(10岁,宽柔五小4年级)

带著大伯给我的50令吉,购买百年校庆纪念品。

买的纪念品包括扑满、手电筒、钥匙圈和环保袋,其中最喜欢钥匙圈的设计。未来我希望就读宽中。

智慧经验撑百年

 ◆新山区国会议员丹斯里沙里尔

这个壮观的场面,真的很让人兴奋,我从台阶上走下来时,看到整个草场都是人,觉得很难得。

宽柔已100岁了,这当中必蕴含了很多智慧与经验,尤其一所民办学府如何撑到100年,是很神奇的事,当然在背后推动与支持的华社也很神奇,大家一定要珍惜。

最爱廿四节令鼓

 ◆拿督郑有文(46岁,住在吉隆坡)

百年校庆万人宴的表演环节,最喜欢廿四节令鼓环节。

廿四节令鼓的表演气势磅礡,它也走到世界各地,是宽柔人的骄傲。

部分出席者名单:

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诺丁
 巫统新山区国会议员丹斯里沙里尔
 董总主席叶新田
 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协事处公使高泉金
 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协事处组长林渭德
 台湾淡水高级工商(姐妹校)长林恭煌
 台湾淡水高级工商(姐妹校)会长郑翔帆
 韩江中学董事会执行顾问丹斯里陈国平
 韩江中学董事长拿督黄赐兴
 马华前署理总会长丹斯里林亚礼
 新加坡驻新山领事依麦
 新加坡驻新山领事李志伟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林奕钦
 新山中华公会法律顾问拿督龙莆天
 宽柔五校董事长曾振强
 宽柔董事长陈伟雄
 宽柔前董事长林俊民
 宽柔学村百年庆联欢晚宴筹委会主席童星存
 新山客家公会会长拿督张润安
 新山福建会馆会长拿督张宝文
 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张文强
 南方大学学院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
 Tropicana Foudation集团执行副主席丹斯里陈志成
 至达城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界豪
 依斯干达海滨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集团董事经理
 丹斯里林刚河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