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节数增加程度不会变高 教总敦促依实情订国英课时



2013/8/7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6日讯)教总与其他华教团体两度会见教育部商討华小和泰小2014年第二阶段上课时间表,但教育部坚持两个源流学校的国文上课时间必须从原有的每週180分钟提高到270分钟,彼此无法达致共识。

教总促全国华团和华小董家教三机构密切关注,確保教育部根据华小的实际教学情况来製定国英文科的课时;若强硬推行措施,不但导致华小三语教学的失衡,更严重影响华小以华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特征。

教总主席王超群今日发文告,说明两次出席由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主持的会议內容,与会团体有全国校长职工会、华总、教专、泰小校长协会及泰小教师职工会。教育部第二副部长卡马拉纳丹、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都嘉化及课程发展司主任也在场。

他解释,討论过程中,教总、校长职工会和华总再次吁请教育部依据华小的实际需求,將教育部建议华小国文科每週上课270分钟调整至210分钟,把华小英文节数从目前每週120分钟增至210分钟,以符合政府「巩固国文强化英文」(MBMMBI)的政策,並有效提昇华小学生的英文掌握能力。

「教总、校长职工会和华总也表示,已经就此问题和国內多个主要华团交流,並获得认同。大家都认为教育部必须对症下药,检討、改善国文科的教材、教学法、课本和师资培训等,以有效提昇华小学生的国文程度,而不是大幅度增加华小的国文节数。因为这完全不符合华小的实际教学情况。」

教专建议把华小和泰小的国文节数调整至240分钟,英文节数则是210分钟,后来泰小校长协会与首相署淡小发展行动理事会交流后,也认同建议。泰小教师职工会则认同教总和校长职工会的建议。

「与会团体对英文科课时都有共识,但国文节数立场不同。」

意见呈教育部长

教总也坚决反对教育部推行华小採用和国小一样的国文课程纲要的措施。若教育部强加执行,这就是落实《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单元化教育政策的前奏,导致华小变质。

不过,教育总监坚持华小和泰小国文课间增至270分钟,而国小的每周英文上课时间是300分钟,但华小和淡小每週只有150分钟。这肯定將弱化华小的英文教学,把华小的英文水平拋在后头。

由于无法达到共识,叶娟呈表示將会把各造的意见提呈给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让他决定。

为了进一步反映华社的看法,教总和全国校长职工会也于当天致函慕尤丁,反映华社在这个课题上的看法和立场。同时吁请教育部慎重考虑,根据华团的要求適当调整华小第二阶段的时间表,以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