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刘利民:并肩作战 冀与全国董总配合



2013/06/09 (砂拉越)诗华日报

 
全国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右1)在抵达交流会现场时,
受到砂董总主席刘利民(右2)的欢迎。左2为砂董总秘书长蔡文铎。
(本报古晋8日讯)砂董总主席刘利民期待与全国董总紧密配合,并肩作战,共同奋斗,积极争取华教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争取公平合理的华族权益!

刘利民今日出席全国董总领导叶新田博士及董总代表团到访砂拉越进行董总与各州属会第86次联席会议上致词时,如是指出。

多分享西马办校经验

他称,本身希望通过这次的汇报交流会,全国董总能多分享交流西马华教董事会的办校经验,以让董总对砂州华教状况的了解,针对难题与砂州董联会及华教团体共同探讨如何克服这些难题,建立共识,为砂州华教寻求解决方案。

刘利民今日在交流会上,热烈欢迎董总领导叶新田博士以及董总代表团到访砂拉越进行董总与各州属会第86次联席会议。同时,也借此行与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进行交流,希望能加强董总与砂州董联会及华教团体的联系互动。

他指出,砂州222间华小中,有119间或半数以上属微型华小。一般上,微型华小所面对的困难与西马华小大同小异,即学生来源不足,政府给予学校的拨款不足及师资不足,缺乏师资培训等课题。

砂独中学生人数不足

他说,砂州的14间独中占了全国60间独中的23%或将近1/4。当中,将近2/38间属微型独中。

“相较于西马独中学额爆满现象而急需增建的课题,砂州的独中却面临学生人数不足,办学经费不敷,以及软硬体设备,不尽理想的困境。”  

与此同时,刘利民也指出,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总会是于20001129日成立,由砂拉越津贴华小董联会联合总会及砂拉越独中董联会联合总会所组成,承担着全砂拉越222间华小及14间独中的教育事业,也是这些学校校董会之最高组织,肩负着维护砂州华教华文教育的使命。

他称,董总代表曾于2011年到砂拉越各省实地考察过华小和独中,对学校与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砂州华教发展的状况和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由于地理位置和地广人稀的缘故,相较于马来西亚半岛,砂拉越的华教发展面对着更严肃的考验和挑战。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