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家长对于关中的疑虑



来源:《当今大马》·作者:释空理
日期:2013711 傍晚709
 

我个人支持华教,不只是口头上与精神上在支持,行动上也一样的支持。

我保送的一位独中生,今年已即将毕业,接下来还想再送一位去独中。巧遇关丹要办“独中”,但不巧的是它并不是独中而是“关中”,更不巧的是对于关中出现了支持与不支持的两种立场。而我并没有在争论中找到足以解决我个人疑虑的答案。我想我的问题相当简单,因为问题并不关系到法律技术上的范围。

身为保送生的“家长”,我是有责任确保他就读的学校是可以让他安然地完成六年的学习,而不是一间可能会出现问题而断送孩子前途的学校。相信其他的家长也会有这一顾虑吧。因此我的问题是:如果我保送“孩子”去“关中”,谁能“拍胸口”给我保证在未来的六年里,我的孩子不会因为学校“违法”的因素而被逼停学?到时,哪一个团体能为我们出头?关中董事?教总?马华?其他的华团代表?马华可能会说,他们已不在朝,无能为力。是的,在朝时已是无能为力,更何况不在朝。教总曾说,会尽一切力量去捍卫,有用吗?对于教育大篮图的国语课也只能做到“妥协”而不能维持现况或争取到更好的待遇…到时,教总又能捍卫些什么呢?

接下来的问题自然是:如果关中真的被逼停课查办,我的孩子以及其他在席的学生将会得到什么样的安排?就是说:有没有Plan BPlan C的对策?是否将他们分给现有的六十所独中?或送他们回到国中?或叫他们回家等候进一步的通知?或……

如果这是Plan BPlan C的内容,是不是说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将孩子直接送去现有的独中为好?另一个角度是不是可以说,与其冒险建立一间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关中,不如投资在现有或未来的独中为好?从这里延伸出另一个有关考试的问题!送他去独中是希望他可以参加“统考”。若就读关中而不能参于统考,又为何要断送孩子参加统考的机会?另外,若它的课程是“非法”的话,学校是否也是“非法”?如果都属非法,那关中不就沦为外国所流行的“野鸡学校”了吗?

几个大力支持关中的主要团体以及朋友们,若你们非常有信心关中不会有问题,那么,你们可否做个领头羊,先将你们的孩子、孙子、亲戚好友送去关中报名入学,然后登上报章,证明你们是有信心的。那,我可能会跟上,其他的人也可能会跟上。即使没人跟上,我想,为了华教,关中的支持者也应该这样做吧!

再来的一个问题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有关“关中”筹建规划、招标、募款进展、教学规划、师资招聘、行政中心等相关汇报。一边在说,明年要建好,开始要招生以及开课,但我什么也没看到;向朋友打听,也和我一样的不知,我们都住在关丹,但我们都不知。谁人知道详情的,请讲给我知。

从不知的问题当中,引发了我对于如何运用筹款的好奇心。如果捐出来的地,周围是还没有任何发展的最内在地点,那做路等设备的钱是否来自关中?如果是来自关中,这一重点是否有向赞助人说明?或赞助人是否同意?总共须费多少?因为这一条路最大的受益人可能不是关中,而将是其余的地主,因为地主以后的发展就不需要再开路了。其实,从筹建到招生的“运作”过程中可引起我好奇的地方实在不少,但在这里只提一个作为“投石问路”的引子就好了。

最后,大力支持关中的人,似乎大都有马华背景,都以“商人”为主,而不支持建关中的似乎多是一些小市民,以及一些与独中有关系的个人或团体。这奇特的现象是否意味着“利益关系”与“支持教育”的矛盾课题,而不是单纯的为华教发展与存亡持有不同看法的课题?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