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对李光耀看法:最大错误关南大 ——《新加坡开国元勋李炯才 绝不让脑袋退休》



2013-07-09 摘录自:南洋商报/新视野

对李光耀看法:最大错误关南大

和李光耀共事多年,李炯才被询及对李光耀的看法时直言,李光耀对新加坡的建议和经济贡献良多,两人见面时李光耀也是三句不离新加坡未来,但在文化建设上却不算成功,关掉南洋大学更是大错误。

从政最遗憾的事

“他把南洋大学关掉,把华校关掉,把方言取消,是大错误,我常常跟他争论。他说没有人能同时掌握两种语言,因为他37岁做总理才学华语,我是7岁就学,不同嘛。我有个基础,他没有基础,中年来学华文非常困难,必须从小学起,他觉得自己这么聪明却这么困难,因为他太迟学了。我说,如果你不相信我,去问你的孩子,你把孩子送去华文学校,结果他的孩子说,两种语言不成问题,几年前他公开承认,对不起我错了,任何聪明的人都能掌握两种语言,”呵呵笑声中,仿佛有着一股“我早就跟你说过了吧”的得意。

南大被关,李炯才直言是从政生涯里最遗憾的事。

当年接获南大教授通风报信指李光耀要派遣警察部队捉拿南大学生时,他正出任教育次长兼李光耀政治秘书,曾经介入斡旋。“我问他(李光耀)为什么要这样做,你这样做将来会遗臭万年。他说我能怎样?他们制造很多麻烦,怎样解决?我说让我来解决。”

李炯才和南大理事会理事讨论,“我问他们要什么?他们说要政府保证南洋大学永远不变质,不变质是不要消灭华文啦,我问他(指李光耀)可以吗?他说可以,所以我和易润堂(另一名部长)两个签名担保。后来他关掉南大,都没有请教我,我很不好意思,我担保了却没有办法实现。”

华人不懂华语丢脸

“最近他出了双语的书说关掉南大是他一个人的决定,其他部长王邦文、杜进才等都反对,”身为当事人之一的李炯才也被新加坡媒体要求评论,起初他以不欲得罪人为由推却,后来还是说了。“我说,他是敢做敢当,英雄气派,承认,不过我认为依然犯了错误。他没有想到中国崛起,现在需要很多双语人才,要去哪里找?很难找嘛。南大假如存在,多好。他现在知道错了,太迟了。”

随即他赞许大马准许厦门大学前来开设分校,并期许有一日自己可在新加坡办中文大学,“必须要平衡,而且我们始终是华人,如果我碰到一个不懂华语的华人,我对这个人的评价会有所不同,你或许很精明但你失去自己的根。树有根,人也要有根。全世界都在学华语,你华人不懂华语,丢脸。”

对于现任总理李显龙,李炯才寄予厚望,深具信心,“他华校毕业,比较有感情,聆听人民的话,踏实谦逊,他走的路线和父亲不同,他想要导回来,希望他能够把华文挽救回来。”

 (来源:《南洋商报》报道:郑美励、摄影:叶添益、取自受访者书籍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