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蔡亲炀: 与世界教育接轨 独中要迈向国际



2013-07-14 南洋商报/森美兰
 
出席盛会嘉宾共切芙中百年校庆蛋糕,
 象征芙中进入另一个里程碑。

(芙蓉13日讯)芙蓉中华中学校长蔡亲炀指出,随着时代变化,国内独中的学术不断提升,看世界各国的教育水平也在进步中,独中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走向国际,面对世界。

他认为独中不能与国家教育脱轨,更要与世界教育接轨。

他是于今早出席芙蓉中华学校百年校庆庆典时,发表上述谈话。

安排教师赴中台交流

他说,近年来芙中安排教师在假期时到中国或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重视师资培训是芙中走向国际化与专业的第一步。

他说,芙蓉中华中学是华文教育其中一个平台,百年来坚守着华文教育的教育理念,传承中华的文化文明。

“芙中走向百年校庆,华教之心始终未变,这是我国华人向往的永恒价值观。华教前辈穷一生心力只想让华教在我国土地上传承下来。”

师生应重视沟通

他希望教师和学生可以明白人性沟通的重要性,彼此互相享受教学与学习过程乐趣。如果过于注重成绩高低,就无法达到良好的人性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也会变得淡薄,所以教师不该有比较之心,应该用心欣赏每一名学生的优点,引导学生寻找不一样的生命价值观。

他也说,百年来芙蓉中华中学陪伴着森州走过英殖民地时代、日治时期和我国独立建国。

他透露,芙中在不同的时代面对着不同的危机,就如1949年英政府下令芙中董事部必须重组;日治时期芙中被日军占用。

“国家独立初期,华教的命运并未得到改善,1961年教育法令的华文中学改制,结果半岛70所华文中学,有54所接受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坚守华教岗位的仅剩16所,芙蓉中华中学就是其中一所。”

罗梅生:百年发展奠定地位

今日受到芙中表扬的芙小董事会顾问罗梅生在受访时说,对于芙蓉中华学校拥有现今的成就,不仅感慨万千,而且认为百年来的发展让两校奠定崇高地位,并在整体华教的教育进程中扮演着核心重点角色,这一种角色并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累积起来铸造出今日的成果成就。

陈元隆:一点一滴累积成就

芙中家长会主席陈元隆说,芙中拥有今日的成就与建设,是经过一点一滴累积起来形成的,所有百年来为芙蓉中华中学付出的先贤,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精神的教师,让芙中校友遍布世界各处,也在各领域造就出不少的专才和领导。

他说,身为家长的他希望芙中能够越办越好,不仅设备现代化和学生们的成绩出色,也要具备多元化的能力。

甘信荣:家协是教育战士

芙蓉中华小学家协主席甘信荣说,成立于1973年的芙小家协,并不是芙蓉中华学校和教育发展进程中的旁观者,也不是过客,而是坚定不移的战士。

他说,家长把孩子送到芙小,是因为芙小教师的无私奉献,把华教一代代传下来,为中学输送了“德智体群美”俱全,有华族文化文明传承的毕业生。

彭友娣:华小守护华教

芙蓉中华小学校长彭友娣说,华小教育是华人母语教育的基石,也是华教中重要一环,是华教正规启蒙教育,母语教育的摇篮,毕竟有华小才会有国民型中学和独中,继而在大专和高等学府才会有中文系。

“华小教育是华文教育的守护神,一直站在华教最前线,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对传承华族文化教育事业始终站稳岗位,积极把文化教育的根扎实留着。”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