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中国文学与伊文明教育政策迴响‧违背宗教自由 打击华小师资 別点燃燬和谐火苗



2013/07/14 中国报/地方新闻



高等教育部于去年便开始规划推行伊斯兰
文明和亚洲文明科目,但不少私专学生
坦言,增加必修科目等于加重学习负担。

报导:苏莲珍、郑庆励、强裕恆


(新山14日讯)教育政策不应点燃“破坏种族和谐”的火苗!华教人士希望,教育部推行新政策时三思而后行,以免“好意”被扭解,令某些族群感觉被伤害。

 教育部才宣佈,91日起报读私立大专学士课程的本地学生,强制修读种族关係及伊斯兰与亚洲文明等科目;接著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又揭露,教师学士课程(PISMP)华文组申请条件需报考大马教育文凭的中国文学科目。

以上两措施触动华社神经,认为施政上未经深思熟虑,要是处理得不恰当,只有加深种族的不和谐,也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种族关係非靠课程

拉曼大学中研院副院长黄文斌博士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认为,教育部推行私专须修伊文明科目,出于教育目的是好的,但如果存在个別意图,那就必须三思。

他说,从伊斯兰文明与亚洲文明来看,其目的应是让本地学生瞭解本地,再把视角扩大到亚洲,但是纵观我国70年代至今的歷史课本內容的演变,似乎並不相符。

“就种族关係而言,並非仅靠编入课程就能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公平施政,种族关係自然就会和谐,如果政客在行政上仍存偏见,修再多的种族关係科目也是枉然。”

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剑锋认为,两项政策表面上看来,不仅对下一代带来衝击,更易被解读为是政府推行单一教育的行动。

他强调,国情已逼使学生需学好巫英中3语,负荷很大,如今不仅增加必修科,也违背我国文化和宗教自由的理念,或对华小师资带来打击,易令国人认为施政上有欠公平。

学生恐增压力学费涨

增加必修科目,本地私专学生担心应付不来,更怕学费喊涨!

本地私专学生普遍无法认同,教育部强制修读学士学位的本地学生,需修考伊斯兰文明和亚洲文明等科目及格,方能毕业的政策。

有学生坦言,教育部追加3个科目,使原本就紧凑的课程大纲雪上加霜,不仅加重课业压力,学费也因此增加。

“这些科目只会平白增加学生的压力,却毫无实际用处,就拿医生、律师等专业科系为例,伊斯兰文明对学生又有什么帮助?”

也有学生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在一个自由的国家,当然不鼓励这种强制性的做法发生。

但他们说,我国是以伊斯兰为主的国家,国人必须瞭解伊斯兰教,才能进一步去改变这个国家,別总是將此类课题政治化而否定。

黄剑锋:如掐脖子断师资

中国文学列教师学士入学资格,將使华小师资来源陷入“脖子被掐”的窘境,令更多有意执教者却步。

针对有要提升华校师资水平,增设中国文学必考科的门槛並不为过的说法,黄剑锋觉得,要是我国教育制度,从小学至中学都设有中国文学科目,让学生从小学习接触,这项措施才可行。

他说,国中的中文科已犹如“业余”科目,促使许多华裔学生认为华文科不易考获优等而放弃,更可况中国文学不被列为正课,学生需自修学习。

他坦言,如此一来,更多华裔学生放弃进入师训,对华小师资带来严重影响。

“魏家祥形容这是灾难性的政策,我觉得更像用手掐著颈项!”

“除非教育部强制国中华裔学生修读和报考中文和中国文学,才可消除华社对华小师资忧虑。

莫泽浩:朝中无人提点· 不利华教政策易通过

朝中无人难办事,不利华教的政策在没华裔代议士的提点下,容易被通过,促使华教压力浮现。

新山中华公会教育委员会主席莫泽浩指出,大选后,尤其马华不入阁,朝中没华裔代议士施压和爭取,以致偏差政策开始浮出台面。

他认为,即使地方政府和州政府施政时,有的政策不是有意偏私,但因为没有华裔代表,弊端在无人反对下,便容易被通过。

他说,国中生报考中国文学的数目是少之又少,如果申请教师学士课者需报告中国文学科目,这项苛刻的条件將导致录入的华文组学生更少。

他认为,身为中文教师,中文科优等已很足够,即使要提升教师的知识,可將中国文学列为学士课程必修科,而非学士课程的录取条件。

纯粹供瞭解历史背景· 祝家华:应理性接受

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强调,伊斯兰文明和亚洲文明科目非宗教科目,只是让本地学生了解伊斯兰和亚洲文明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国人应理性接受。

他指出,伊斯兰文明和亚洲文明科目被列为通识教育內,通识教育在全世界越渐受关注,即让学生在跨学科如文化、思想、音乐等方面,获取全面教育,成为专才也是通才。

“早在去年高教育便规划推出相关科目,大选前,我们也出席匯报会,原以为明年才推行,但即使宣佈今年9月实行,校方也做好了准备。”

他认为,教育部用意是好的,而且这不是宗教课,学生不需去教堂学教义,纯粹是了解伊斯兰和亚洲的文化。

他强调,校方会安排合格教师执教,以历史特色为教育方针。

若偏差將集体声明

★莫泽浩(新山中华公会教育委员会主席)

目前对于教育部教师学士课程录入条件详情还不清楚,因此会先进一步了解,如果发现有偏差,再集合新山县华教团体做出声明。

至于私专需修伊斯兰文明科目,违返我国宗教自由政策,也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政策应顾各族感受

★黄剑锋(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

有关私专须考伊斯兰文明、教师学士课程录入资格须报考中国文学课题,將一起纳入教育大蓝图內討论和爭取,我们会严肃看待此事,並向董总和教总反映。

政府教育向来不重视中国文学,如今政策等于为华小教师设下非常高的门槛。

各族拥有不同文化、宗教信仰,政府在实行政策上应顾及各族感受,让各族学生自由选择是否修读伊斯兰文明科目。

申请者少雪上加霜

★祝家华(南方大学学院校长)

教育部应鼓励更多学生选修教师学士课程,如今申请中文组的学生已不多,若再设中国文学为录取条件,则更加困难。

小学教师拥有基本的中文掌握已足够,中国文学较属于研究性课程,如欲申请进入中文系者便须报考中国文学。

增加学子压力

★陈月心(22岁,会计系学生,拉曼大学)

不赞成教育部强制私专学生需报读种族关係、伊斯兰与亚洲文明及马来西亚研究,而且还必须及格才可毕业。

华裔子弟对于新增的3个科目完全不瞭解,若强行要我们报读,无形中將增加我们的压力。

无法专注科目

★庄佩莹(21岁,法律系学生,Brickfields亚洲学院)

法律系已需考取更多科目,如果再增设考试科目,可能导致无法专注于科系科目。

无论如何,若大学被逼实行政府政策,唯有接受。

加重课业负担

★黄龙坤(22岁,中文系学生,拉曼大学)

这根本是多此一举,先前教育部为凝聚学生的本土意识以及种族关係,而添加的本地歷史与道德科目已见成效,如今却又添加3项內容相差无几的科目,只会加重私专学生的课业负担。

希望教育部顾及现今学生日渐沉重的课业压力。

冀收回新条例

★陈孟翔(24岁,商业行政管理系学生,英迪国际大学学院)

许多本地学生就是因为马来文程度不好才会选择就读私专,如今又再添加3科马来文科目,等于让私专学生雪上加霜。

毕竟宪法上也已阐明不得强迫接受非自身宗教教育,希望教育部收回这项宣佈。

造成学费增加

★连瑞彦(23岁,中文系学生,拉曼大学)

无法理解教育部强制非穆斯林必修伊斯兰文明科目的背后动机,而且追加科目也会造成学费增加。

 我並不完全否认教育部所宣佈增加3科目的重要性,但我认为可以作为选修科,非必修科。目前的本地歷史及道德科目,足以让学生瞭解我国各民族的宗教与文化。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