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南方大学促中国大使馆协助 重列海外推荐名单



2013-07-14 南洋商报/柔佛版

 
交流会结束后, 张文强(左四)赠送纪念品予
林动(左三) 。左起为祝家华、黄循积、陈联顺及黄明羽。

(新山13日讯)南方大学学院希望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协助,让该校重新列入“中国教育部网页的受推荐海外大专学府”名单内,助该校增加招收中国学生的人数,促进马中两国教育发展。

该校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说,南方大学学院在2006年未升格前曾列入上述名单内,但2008年开始却不知何故被删除。

2012619日南方学院在升格为大学学院之后,至今仍在名单外。

他指出,没被列入名单内,致使该校在招收中国留学生上会面对困难,可能会影响该校在5年内达成招收20%国际学生的目标。

这个目标也是该校能否能顺利升格为大学的其中一项条件。

接待中国大使馆参赞

“因此希望中国大使馆兑现中国大使拿督柴玺的承诺,让本校重新被列入中国教育部网页的受推荐海外大专学府名单内。”

柴玺曾在2011910日为南方大学学院的中医大楼开幕时作出承诺,将协助让该校列入有关名单内。

陈联顺今日下午接待中国驻马大使馆参赞林动及参观团成员时,在交流会上如是表示。

出席者包括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张文强、理事长黄循积、副董事长黄明羽及校长祝家华等。

陈联顺说,他曾亲往北京教育部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必须获得驻马大使馆的推荐。

恐影响中国留学生

他说,该校已经呈交三次的书信,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下文。

“在马中互认学位的协议上,中国正式承认我国71所大专学府,但南方大学学院未列名单之内。前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博士,已呈交名单给中国教育部,希望当局能尽快通过审核和批准。”

他透露,目前南方大学学院共有50余名中国留学生,其中20多名即将毕业。如果该校没有获得中国教育部承认,恐怕将影响学生回国及就业。

大使馆参赞:留学生权益未受损

林动在回应时表示,有鉴于此他对此事没有太深入的了解,因此他承诺将会把有关文件带回大使馆文化处,进一步研究并协助解决有关问题。

至于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的问题,他指出这方面不用太过担心,只要大使馆方面发出回国留学证明,即等于承认该校学历,学生的权益不会受损。

林动今日参观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留下深刻印象。在参观南方大学学院后,他对本地发展华教事业给予崇高的评价。

惊讶大马华社独力办学

他指出,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大马华人靠着民间的力量,筹建了许多华小、独中及大学,传承母语及发扬中华文化,都是让人感到骄傲的。他说,华文教育的发展过程虽然曲折,但如今前景一片看好,学习华语的人越来越多。

“特别是马来西亚在发展华文教育上拥有完善的体系,可说是世界第一,这对学习华语发挥极大作用;此外,不同种族的学生在接触华文后,也能增进民族间的理解及交流。”

他也透露,近两年来马中关系升温,无论是政治、经济、教育乃至执法合作,都维持着密切且良好的关系。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