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合併微校传言 柔华教起千层浪



2013/07/15  东方日报/地方版 

(麻坡14日讯)笨珍县数所微型华小或合併的传言引起华社的关注,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辜金强担忧这是当局「投石问路」的做法,若成行其他县的微型华小或会受到影响,届时將损失许多华小。

笨珍县发展华小工委会成员日前在报章上透露,接到相关董家协成员的消息,指该县5所微型华小可能合併成两所华小。不过,此建议或许是基于乡区人口外流、经济效益和师资问题而被提出。

据悉,笨珍教育局近日有向当地各微型华小发出问卷调查,瞭解学校教职员及董事部是否同意这项建议,惟消息指出,董家协成员及教职员一般上是不会答应这项建议。

笨珍华教界內部消息认为,若学校进行合併,师资也要重新整合,届时校长由谁来担任也会是一个问题。

促华校督学跟进

辜金强指出,由于麻坡也有多所微小,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非常关注这个课题,也希望柔州和麻县华校督学能够跟进。

「微型华小或合併的消息只是一个前奏,如果有关学校成功合併,届时华小的数目將变得越来越少,华校督学应跟进此事,確保华小获得保留。」

辜金强是昨晚,出席巴口辅南学校庆祝80周年校庆时,针对笨珍发展华小工委会日前接到有关当地微型华小將进行合併的传言,发表上述谈话。出席者包括柔州华校督学戴庆华、麻坡华校督学李清发等人。

家长反对难实行

针对上述传言,戴庆华较后接受《东方日报》求证时指出,这是政府在发展教育方面,以宏观的角度,所提出的一项建议,不过,最后未必会成功实行。

「因为学校要进行搬迁或合併,最重要的是必须得到各家长的同意,如果家长不同意,计划將无法实行。」

他表示,有关微型学校合併的建议,牵涉的不只是全国的华小,还包括其他源流的学校,如泰米尔小学。

辅南董事吁关心国中生

巴口辅南学校董事长李星吁请华社,在关心华小、独中发展的当儿,也要关注国中目前所面对的问题。

他透露,该校每年约有75%的毕业生,是进入附近的国中就读,这些学生当中,有20%以上因为无法掌握国语,而放弃学业,这是令人担忧的问题。

李星是昨晚,在该校庆祝80周年校庆上发表上述谈话。出席者包括第一副校长何子枫、前任校长何雅叶等。

勿「自己讲自己爽」

他说,该校创立于1933年,草创初期获得华社踊跃捐献,多年来也进行了扩建发展计划,除了获得教育部拨款外,也获得各界人士的支持。

他对于最近一些「有心人」在咖啡店里,对该校作出的各种批评感到非常遗憾。

他希望有关人士若有好的建议,应该带进该校董事部,不要在外面「自己讲,自己爽」。

另外,適逢庆祝80周年校庆,他指出,该校准备出版80周年特刊,此计划將由董事黄秋波领导,希望家长及校友能提供有关该校的讯息予校方。

较早时,何子枫说,1933年是一个遥远的年代,先贤们在当年物资缺乏、资讯不发达的情况下,仍然不忘播下教育的种子,希望在新时代的领导下,该校在发展方面,可以继续壮大。

2千作活动基金

当晚,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辜金强宣佈报效2000令吉,予辅南学校充作活动基金。

除此之外,在一群热心人士的支持之下,该校是晚一共筹获11万令吉,並筵开100席,场面热闹。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