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统考是独中内部考试的因由




来源:《当今大马》 201364 上午1145 

~作者:陆庭谕


1973年独中建议书通过,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成立,随即展开工作,编纂独中统一课本,举办独中统一考试等等。

1974810日通过1975年开始举办独中统一考试。       

约董总赴国会大厦会谈

197510月,统考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之际,当时的教育部长马哈迪医生通过刘廷芳秘书通知董教总在国会大厦1027日下午会谈。   

1027日下午,董总林晃昇主席、郭洙镇律师秘书,教总陆庭谕副主席、汤利波总务依时到国会大厦教育部长办公室,室内空无一人。   

忽然马哈迪医生出现了,没有客套,没有招呼,开门见山道(大意是):我知道,我们内阁知道,你们华文中学要举办统一考试,内阁要我通知你们,由于现在还是处于紧急气氛中,种族关系还是很紧张,你们这个考试好像另一种制度会引起不安,对国家无益。在国家利益前提下,最好取消这个统考。   

林晃昇主席神情轻松地笑笑说,哦,这么重大的问题,事先没有告诉我们,还以为是亲善(muhibah)请我们喝杯茶。是不是政府要为我们举办一个考试,那我们可以取消……马哈迪医生打断道,那是个另外的问题,我问你们什么决定?   

林主席答,这是全国性的大会决定,我们无权答复,我们必须回去开会。马哈迪医生插问要多少时候?   

林主席答,我们回去要向法律顾问咨询,要开中委会议,要下达讯息,各州要开会讨论等等,最快也要两个月才能答复。马哈迪医生当即决定,给你们两个月作出答复。他走了,我们也走了,干净利落。之后,马哈迪医生又再单独召见林晃昇主席,重复他的论点。   

我们回来,反复讨论,读书考试天公地道,没有任何法律条文约束,所以照原订计划举行统考。把决议通知各州,定期19751130日假雪华堂召开各州董联会、教师会、校友会代表、独中工委会、独中董事长及校长的联席会议。   

是日会议共有142位来自全国各地代表出席,听取林晃昇主席的分析报告,于法无碍,一致议决,维持原定统考计划。总的一句,我们是实践基本人权。   

第一届高初中统一考试终于如期在1975121112131415一共五天在东西马42个考场顺利完成。   

统考在马哈迪医生警告下完成,虽说理直气壮,还是忐忑不安的。

若打压统考即双重标准   

事实上,马哈迪医生是有所动作的,他召开了教育部考试局、咨询顾问等的会议,讨论如何对付。   

大家都对读书不准考试很有看法,马哈迪医生认为统考没有通过考试局不对。有人问,国内是否也有考试不是考试局主办的?答复是LCCI考试就不是考试局举办的,是不是也一律禁止呢,否则就是双重标准。   

在众说纷纭之际,一位洋顾问发言打动了马哈迪医生,他说部长阁下,你是副首相了,是坐二望一的人,你是准备做马来人的首相呢,还是当马来西亚人的首相?华人社会辛辛苦苦经营华文教育,对国家是有利的,打压它对你的形象很不利。   

马哈迪医生动容道,奈何话已出口,如何收科?结论是把统考定位是独中的内部考试,只准独中生与考,如有个别人士与考,便可以对付。其实统考早有决定,只准在籍独中生参加统考。这也让国中华裔家长抱怨,这是后话。   

把独中统考定位为独中内部的考试,这在1980967日,由睦邻计划及团结局在波德申联邦酒店与董教总代表交流会上,大马教育总监丹斯里慕勒(Tan Sri Murad)亲口证实的。   

(完稿于20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