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邹寿汉:非董总不愿协助 关中问题须回到批文



2013/06/05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4日讯)董总认为,关中的问题,“解铃还需繫铃人”,不是董总的责任和权力!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强调,既然关中是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和董事部申办,关中批文和办校的问题,归由董事部主权和责任,並不是董总不愿协助,而董总也没有教育部的权力,可以决定修改批文和办校条件,完全是董事部和教育部的主权和责权。

他重申,解铃还需繫铃人,除非方天兴可证明批文没问题,或要求首相发出公文,声明关中不需依照批文条件办校,即认可关中以独中模式办校及地位,关中学生绝对可报考统考。

“所以,解决关中问题,一切还是要回到批文。”

邹寿汉是今日针对教总发表文告促请董总,扮演领导和监督关中角色,並擬定关中必须严格遵循的办学条件,同时给予关中时间和空间,並非未办学就拒绝关中学生报考统考一事,接受《中国报》访问时,如是回应。

勿凭空猜测

“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统考不是公共考试,它受到法令管制,祇能允许独中生报考,不能开放给其他学生,然而,尽管提倡国家开明,唯教育行政措施是不允许任何人为所欲为的,董总祇是依照教育法令限制,坚持本身原则办独中而已。

“关中凭什么开校?!它与独中办学模式根本不同。谁能確定关中学生允许报考统考?按照现有批文,仍是教育部的决定。”

他促请有关方面、华社各造等,回到关中批文看问题,勿祇一厢情愿,凭空猜测或发表,总之教育部出示明文,公开认可关中可以独中模式办校,董总一定欢迎,关中学生即可报考统考。

莫忘林连玉精神

邹寿汉促请各造在提出意见,包括要求董总给予关中发展一臂之力时,首先看清独中发展歷史背景,也莫忘已故华教先贤林连玉曾经坚持“寧愿不要政府津贴,也不能不办独中”的精神。

“已故沈慕羽前辈也说过,统考是独中校內考试,不是政府或开放考试;当年,马华部长冯镇安曾经要求开放统考,但沈慕羽及当年华教元老,还是坚持独中原则和统考条件,即除非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否则不会开放统考,祇能允许独中报考。”

他说,董总几十年来也朝著秉持华教先贤的精神为原则,一直努力爭取政府承认统考,目的也是希望开放统考,栽培更多学生子弟成才和受惠。

他坚称,董总向来是以开放和开明態度办华教,唯在维护华教发展前提下,董总做法也是谨慎为重。

(转载自:中国报)